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篮球教学现状和改革措施

高校篮球教学现状和改革措施

篮球运动是广大青少年所深受喜爱的运动,尤其是在高校教育中,篮球运动不但是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科目,也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学生体育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本文结合高校篮球教学的实际情况,对如何提高高校篮球教学的水平进行了相关探究。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体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尤其是高校教育对于体育教学更加重视,篮球作为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运动,深受大学生的喜爱,特别是在教育改革的落实下,篮球教学逐渐由传统的技能传授转变为爱好培养,更加注重学生篮球兴趣的激发,笔者结合高校篮球教学的现状,分析了篮球教育的改革方向。

一、当前高校篮球教育的具体现状

1、篮球场地难以达到相关标准

近年来,虽然我国高校对高篮球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于篮球教育的经费投入也越来越大,但与我国高校教育的实际需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尤其是篮球场地建设相对比较落后,在高校体育经费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形成了学生多,场地少,维护慢的局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制约了篮球教育的发展,据有关统计数据表明,大部分的高校篮球场地比较紧张,不能满足过多的学生进行篮球体育运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成为制约篮球运动发展的瓶颈。

2、学生需求与场地器材之间存在矛盾

在高校教育中,体育课程教学本来就相对比较少,而学习篮球的学生人数相对比较多,并且学习篮球的学生,篮球基础水平不相统一,需要对学生的训练课时比较多,加上高校的篮球场地有限,器材紧缺,使得高校学生在练习篮球时,次数较少,不利于学生掌握篮球的基本动作要领。

3、部分教师的教学理念比较落后

当前有的高校体育教师在教学理念上仍然将技术教学作为主要的教学内容,注重对学生体育技能的培养,而忽略了学生个性的差异,有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方法比较单一,不能全面地考虑学生的篮球水平。教学过程中一视同仁、千篇一律,这就严重影响了学生篮球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学生篮球兴趣的培养。

二、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策略与方法

1、创新教学思路,充分调动高校学生篮球学习的积极性

要想提高高校篮球教学的水平,离不开大学生对于篮球运动的积极性,因此,高校体育教师首先要从兴趣培养上来引导学生,激发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这是篮球教学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而在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下,教师主要采用的是技能讲授式的教学方式,学生很难在整个教学过程都保持旺盛的精力。因此,高校体育教师必须要创新篮球教学的思路,从技能型教学转变为兴趣培养、能力塑造教学,在教学的内容上要力求生动活泼,充满情趣,实现前后之间的融会贯通,使大学生在篮球教学中,不仅感受到科学性,还要感受到趣味性、和娱乐性,从而使大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

2、实现篮球教学与篮球比赛的有效结合

篮球运动的特点就是在比赛中追求快乐,在快乐中增强学生体质,因此,高校篮球教学应该结合篮球运动的特点,注重在竞技比赛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教师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身体素质,让学生在比赛中充当不同的角色,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在比赛中的作用,形成篮球教学的浓厚氛围。在篮球比赛中,教师可以充分掌握和熟悉每个学生的动作姿势,纠正学生的动作要领。另外,篮球比赛也属于一种技术和战术的较量,教师可以在比赛中为学生讲解相关的战术运用,让学生感受到篮球运动的魅力所在,实现学生在快乐中提高能力、增强体质的目的。同时,要重视篮球课外比赛,实现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篮球教学不仅仅在高校课堂上,通过课外组织篮球比赛来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技能,也是重要手段,因为对于大部分的学生来说,他们在课堂上学到了篮球的技能,都希望在课外活动中得到充分的展示,提高自己的竞技能力,从而树立自己的自信心。因此,高校要结合实际情况,多开展一些相关的篮球课外活动,比方说组织年纪联赛、俱乐部比赛等活动,通过学生的积极参与来提高学生的篮球运动水平。

3、加大体育经费投入力度,建设更好的篮球场地

体育经费的投入、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高校体育水平的重要标志,充足良好的体育设施能够使学生对篮球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加深对篮球运动的认识程度,提高高校篮球教学的水平,因此,高校相关部门应该增加对体育教学的经费投入,建设高质量的篮球场地,以满足高校大学生的篮球运动需要。总之,高校篮球运动是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所热衷的竞技运动,要想充分普及篮球知识,提高学生的篮球技能水平,高校体育教师必须要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对学习篮球运动的积极性,使篮球运动能够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而服务。

作者:于江杨 单位:华南农业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