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育学论文

高校教育学论文

1高校教育学教学改革的意义

1.1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素质教育的推行改变现今中国“应试教育”现状的必要途径,是培养创新型人人才的必经之路。素质教育就是指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方式。素质教育的主要表现是创新型教育,而创新型教育的实施则依赖于教师的素质,高校教育学的改革不仅是新时展的需求,还对于提高教师以及学生的素质有着极大的影响。因此,高校教育学的改革势在必行。

1.2是提高高校教师教学水平的保障教育学教学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教师要有更专业的技能,还要求教师提升本身的教学能力。教师的任务除了传授知识,还有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发展学生的闪光点。高校教育学的改革要求教师提自身的教学水平,活跃课堂的气氛,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创新型的人才。

2高校教育学教学现状

2.1大班授课,学生缺乏兴趣教育学被高校列为公共基础课,一般都是大班授课,常常是几个专业一起上课,课堂的容量多时可以达到一百人,这么庞大的课堂,老师只能集中讲授,根本不能针对某个专业的情况进行具体的讲解,学生也根本没有自由讨论的时间。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使学生意识不到教育学的有趣之处,还使其主观上厌恶对教育学的学习。

2.2不能获得高效的反馈信息学生的反馈是教育学教师改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良好的反馈机制不仅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但是,目前高校教育学的信息反馈机制相当的不健全,教师只是通过学生提交的作业以及班干部那里获得反馈信息,与其他的学生几乎零交流,这样的手段获得反馈信息不仅不健全,而且也不真实。

2.3考核方式太过单一高校教育学的考核方式太过单一,教师基本上只根据期末考试试卷的成绩来评定学生的学习效果。这样的考核方式导致大多数学生只是在考试前把重点看一下来应付考试,对知识点的记忆也只是考试周的短期记忆,根本达不到教育学的教学目的,也失去了设置教育学的最初意义。

3高校教育学教学改革的措施

3.1明确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兴趣为了培养学生对教育学的兴趣,教师可以在入学的第一节课就用比较多的时间去向学生灌输教育学的重要性。教师可以从宏观和微观方面都对教育学做一个详细的分析,以此来强调教育学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师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高校教师的责任不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还要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另外,可以采取小班教学的方式,针对学生的专业调整教育学的教学方式以及重点内容,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学习教育学的兴趣,还可以保证教育学的教学质量。

3.2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针对高校教育学仍采用传统填鸭式教学的现状,高校的教学老师应该从根本上做出改变。教师应该结合教学实际,合理采用多媒体技术手段,采用幻灯片、视频、互联网等方式丰富课堂内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此外,教师还可以采用计算机远程教育的方式进行授课,打破时间、空间上的局限性。教师要适时的采用多媒体技术,将教育学的内容以丰富、形象、生动的多媒体形式传输给学生,培养他们分析和创新能力。

3.3提高信息反馈质量对于教学信息的反馈问题,教师应该通过多渠道、多途径来获得反馈信息,例如教师可以在课下与学生进行交流,也可以发问卷给学生等等。教师应该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与学生零距离的交流,从而在学生那里获得合理高效的反馈信息。在收集到信息后,教师要针对这些问题,有目的的进行教学改革,不断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从而达到提高教育学教学质量的目的。

3.4积极推进考试改革在教育学的考试方面,教师应该以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定,既要重视过程也要重视结果。平时考核可以包括作业考核、课上回答问题的积极性考核、考勤考核、论文考核以及实践考核等等,加大平时成绩所占的比重,以此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于期末考核,要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这样可以检查学生对教育学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为将来的教育教学打下基础。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教师是教育学教学改革的主体,高校教育学的教学改革需要教师的全力配合。教师应该结合学生的知识水平以及每个专业的特征,认真的研讨教学大纲制定教学内容,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并结合互动方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最终达到提高高校教育学教学质量的目的。

作者:卢东李蕾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