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质量状况分析工作报告

食品质量状况分析工作报告

一、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现状

我市食品主要集中在糕点、小麦粉、饮料、方便食品等产品,企业规模小、档次低,大都分布在城乡结合部及广大农村,小作坊量大面广,其中大多数生产单位为季节性生产。受天气寒冷的影响,部分企业及食品加工小作坊在一季度生产不正常,一季度我局结合“肉制品专项检查、食品添加剂专项检查及双节期间安全大检查”工作安排,促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严格产品出厂检验,有力地保证了食品质量,确保实现了食品质量安全事故为零的目标。

二、采取有力措施,狠抓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针对我市食品生产加工单位的现有状况,我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以保证我市所有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处于严密监控之下。

(一)加强领导、成立机构、落实责任。为了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今年,局党组为食品监督科新增一名专职食品监管人员,新增配备1台电脑。按照区域划分、责任到人、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全市分为2个食品安全区域监管工作责任区,逐级签订责任状等,以“三员四定、三进四图、两书两报告”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区域监管责任制,形成统一协调,责任明确,齐抓共管,运行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长效机制。

(二)组织召开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单位食品安全会议。重点对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行培训,要求全市企业负责人要以对全市人民健康安全负责、对市政府负责和对自身负责的态度,切实按照各级政府的要求生产过程中严格落实食品添加剂及食品标签管理制度,生产加工出质量过硬的食品。通过培训,这些企业在质量管理、质量安全意识上均有较大提高,产品质量控制措施严格,从而确保了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的稳定,而且由于企业进一步抓食品质量安全举措的加大和落实,食品质量安全状况不断趋于改善的状态。

(三)做好省定检工作。根据省第一季度定检计划,对我市炒货、饼干、方便食品、调味品等8个企业11个产品进行随机抽样,经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我市食品产品质量处于稳定状态。

(四)做好食品添加剂和非食品原料专项整治工作。出台《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高风险产品和主导食品行业为重点,开展添加物使用、备案、标注等检查,切实抓好国务院9部门安排部署的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着力整顿生产加工企业违规使用添加剂行为,截止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47人(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单位93家,重点地区4个,重点产品3种。

(五)做好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工作。国家质检总局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召开视频会议后,我局及时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局党组对此项工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制定《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实施方案》及《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实施方案》,根据上级要求,明确了“四查、四建、四落实”工作重点,采取措施、不留死角、责任到人、全面开展,确保将食品安全专项整顿活动落到实处。

(六)做好服务企业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提出的“服务企业年”活动,想方设法,积极为企业搞好服务,第一季度,我局帮助小作坊通过改造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3家,通过生产许可证审查小组验收合格4家,提出生产许可证申请并且被市质监局受理1家,已改造到位申请资料递交市质监局等待受理1家,厂区正在改造2家。通过帮助小作坊改造办证,有效地促进了我市食品企业总体水平的提高。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通过一季度的食品安全工作,全市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存在以下问题:

1、规模企业少,小作坊多。全市规模以上企业6家,10人以下食品生产加工单位96家占我市食品企业总数的88.4%。由于规模小,企业难以在市场上立足,导致企业做一天,算一天,没有长远目标和打算,不愿过多投入。

2、小作坊设备简陋、工艺落后、卫生条件差,部分产品无包装,极易造成二次污染,安全隐患多。

3、食品生产加工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大多数食品生产加工人员为农民、初中、高中学历组成,普遍缺乏食品质量安全意识和食品质量安全知识。

4、食品生产加工水平普遍不高。目前,我市绝大多数企业主要以生产传统食品为主,企业缺乏优势核心技术,产品在市场没有核心竞争力,食品加工业发展存在后劲不足。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积极的措施,认真解决好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大食品质量安全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畅通食品质量信息渠道。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着力提高经营者、消费者和全社会的质量安全意识,真实反映产品质量状况,使消费者及时掌握食品信息情报。二是加大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建设的力度,努力探索和不断解决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按照分类监管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食品安全监察工作,增加监督检查、巡查、回访食品生产企业次数,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四、建议

一是加强对各乡镇政府食品安全考核力度,督促各乡镇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食品安全工作予以重视。

二是联合工商、卫生、商务、公安等部门定期将各部门掌握的食品状况相互提供,实现资源共享,确保对食品安全进行有效防范和控制。

三是对全市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下发文件,通过电视等媒体下发公告,要求必须使用获取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产品,对存在食品隐患的企业,联合相关部门不定时进行查处。

四是拨付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项资金,确保进一步对我市食品生产加工单位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