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一)夯实基础,完善管理网络

在各村、各社区现有机构的基础上,充实人员到村、社区2人,每个小组至少1人从事安全生产工作。各村(社区)的安全工作经费每年不低于5000元,以保证基层网络健全、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二)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安全达标

按照安全村、安全社区标准化要求,各村(社区)所必备的十项安全制度必须上墙,并按制度要求,落实到位,确保到2015年底辖区12个单位全部达到安全村(社区)标准。

(三)科技兴安,加快科技推广

对煤矿用HAN阻隔爆技术、采石厂用中深孔爆破技术、耐火材料厂用的煤气发生炉回火装置和冲压机红外线制动装置等安全生产新技术,加大推广和应用力度,促进企业安全技术升级。

(四)严格排查,及时消除隐患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的行政职能,针对不同时期的安全生产特点,组织开展各种安全生产大检查;二是督促企业做好自身安全检查并与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强化企业日常检查,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班组、岗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集中整治,解决突出问题

在煤矿、非煤矿山、加油站、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同时把专项整治与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保障制度,同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活动,同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做到标本兼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六)规范管理,提高辖区企业安全水平,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技术标准体系

尽快淘汰危及安全的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提高安全装备和设施质量,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促进企业工作规范、管理规范、操作规范、技术规范、从而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七)强化宣教,提高整体素质

一是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安全进社区”、“安全进校园”等宣传活动,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对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和业务培训,增强其法律知识、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三是加强对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从业人员的培训,确保持证上岗率达到100%,从而提高安全管理和安全操作水平。

(八)突出重点,搞好日常监控

各村(社区)按要求建立本辖区重大危险源档案,实现对重点单位的动态管理和有效监控。

(九)抓好源头,严格市场准入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二是严格企业复工验收制度,未经验收批准,严禁私自复工生产。

(十)严密查处,严打违法行为

加强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遏制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十一)建立应急救援预案,成立救援队伍,提高应急能力

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成立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队伍,制订应急方案,并加强训练和演习,提高应对突发快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十二)加大查处力度,严肃责任追究

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确保事故处理意见落实到位。

(十三)加强档案管理,落实上报要求

按照要求建立“四个台帐”,并加强管理,及时更新内容,及时上报安全生产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