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安全年中总结

食品安全年中总结

上半年,乡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县食品安全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乡为抓手,结合示范县同创活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突出综合、协调职能,注重发挥政府“抓手”作用,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食品安全协调和监管工作。

半年来,我们按照目标责任制考核的要求,在辖区10个村及乡属单位聘任了12名食品药品协管员。针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组织的6次专项行动。食品安全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举办了1次宣传培训活动,参加人数50人,印制食品安全宣传资料2000份。

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乡为抓手,健全食品安全组织机制,制定食品安全工作要点

为了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我们制定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同时明确乡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考核奖惩机制,层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追究责任。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与村、食品经营单位签订责任书。制定并实施食品安全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并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对全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研究总结,并作出部署,要求各有关部门按照部门职责,既分工,又合作,各司其职,深入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多次食品安全检查,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抓“三网”建设,完善农村消费安全网络

乡食品安全办公室同各村把“三网、一保障体系制度”纳入农村消费安全工作的重点,对辖区的小超市和小商店都实行商品准入制度并建立食品安全“一票通”台账。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管理。

加强食品质量安全检查工作,确保食品消费安全

今年以来,乡对各超市、小商店、作坊、餐厅组织进行了6次专项检查,抽检结果及时予以公告,以维护食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今年到以来,实现了由“以打为主、打防结合”向“以防为主、防打结合”的转变,为消费者营造了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工作目标

全年辖区内不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深入开展,通过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和专项整治,使全乡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7%以上,药品质量评价性抽验合格率达到97%以上,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感明显增强,消费信心明显上升,食品药品产业得到又好又快发展。结合“示范县同创”要求,加大对食品添加剂、瘦肉精的专项整治,狠抓农村食品市场生产、经营环节的管理,假劣、过期、三无食品得到有效遏制。

(二)工作任务及措施

1、抓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按照《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继续抓好餐饮服务环节的行政许可、建立原料进货索证索票制度,打击无证进行餐饮服务的违法行为。

2、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食品经营企业、食杂店、餐馆的食品安全整治和监管,落实开办者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要切实履行“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职能,进一步完善乡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办公室建设,并以此为平台,充分发挥协管员、信息员的作用,做好群体用餐的食品安全协管和群体用餐的报告、备案工作;严厉打击收购、销售及加工病死畜禽肉和利用连锁配送、送货等名义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行为,防止假冒伪劣食品。

3、抓好宣传工作。利用“6·26”“12·4”等活动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科普常识,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