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坚持统筹城乡食品安全监管,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紧紧围绕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大局,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加大执法力度,抓好专项整治。通过专项整治,使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二、工作重点

1、重点品种。以“双节”市场热销的月饼、米、面、酱油、食醋、饮料、肉制品、儿童食品等为重点。

2、重点区域。以广大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对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整治。

3、重点内容。一是月饼生产企业是否符合产品质量安全要求,是否存在过度包装、非法搭售其他商品的行为。是否存在委托加工备案手续,查备案情况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现象。是否严格执行《月饼》国家标准。二是企业的原辅材料进货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帐等制度是否有效运行。检查企业是否有原材料采购验证记录,有针对性地对原辅材料的采购进货、入库验收、保管和使用情况进行抽查。三是企业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和有关规定的要求,并有相关的进货和使用记录。四是企业是否存在使用过期的、失效的、变质的、回收的、非食用原辅材料生产加工食品的行为。五是企业生产加工过程及质量安全控制情况及记录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六是企业产品出厂检验的实施情况。七是检查企业的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八是检查食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是否标识相符。

三、工作分工

1、食品监督科:负责制订国庆中秋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不间断检查,做好此次专项检查期间企业产品的抽样工作,并将检查情况及时上报郑州市质监局及食品药品管理委员会。同时,做好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值班工作。

2、检测中心:做好此次专项检查期间企业产品的检验工作,并将检验结果及时报食品监督科。

3、法制科:负责此次检查活动期间执法文书审理工作。

4、办公室:要加强督查督办力度,督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做好此次检查活动的宣传报道。

四、具体要求

1、认清形势、高度重视。保障“双节”期间我市食品安全意义重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突出监管重点,狠抓薄弱环节。牢固树立抓食品安全保百姓平安的思想,克服困难,认真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双节”期间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2、严格落实责任制。各部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责任到人,做到认识到位、检查到位、处理到位,对因工作不力出现问题的,要追究部门责任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