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服务平台建构方案

社会服务平台建构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切实做好全市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要求,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需求为导向,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进一步发挥“8189090”社会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作用,开通全市统一的服务号码,拓展服务区域至全市渔农村各社区。进一步扩大服务内容,建立公共信息、家政服务、群众投诉、办证咨询等子平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进一步加强社区基层特色优势服务,结合网格服务团队建设,规范加盟企业运营,探索向社会购买事务性服务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整合各类志愿者组织,抓好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提高统筹组织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力争到今年12月,做到“项目工作有亮点,体制机制有创新,阶段性工作有成效”。

二、工作措施

(一)制定工作规划,部署工作任务。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确定实施步骤,协调、整合、监督、指导社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运行;在各县(区)现有数据库和信息内容库的基础上,整合形成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开展全市统一的社会公共服务网络

平台软课题研究,通过研究网格化、市民卡等管理平台信息数据库的整合提升途径,为下步探索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新路径提出解决方案。(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开通全市统一服务号码。与电信部门协商开通“8189090”市公共服务呼号统一号码,采取技术手段合理解决各区域平台的受理范围问题;对于各县(区)开通的其他服务号码,采取两号并用、逐步过渡的方式,并通过广泛宣传,力保月前完成统一归并工作。(责任单位:市经信委)

(三)拓展平台服务区域。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打破城乡界限,定海区、普陀区、岱山县、嵊泗县要在现有服务区域的基础上,加快服务范围拓展,力争在月前实现各县(区)本岛、主要大岛和所有社区的服务覆盖,、要在月前建立“8189090”服务平台,并实现全域的服务覆盖。(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普陀山管委会、新城管委会)

(四)拓展服务平台功能。建立资源统筹机制,增强网格管理服务整体合力,开展公共信息、家政服务、群众投诉、办证咨询等方面的全方位、全程式服务;探索建立县级和跨区域的加盟企业联合体,严格服务质量监控,规范服务行为;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岗位的开发设置,促进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与街道、社区之间形成紧密型的差异化互助机制。(各县区政府、市民政局、普陀山管委会、新城管委会)

(五)切实抓好平台队伍建设。以社区工作者的招录标准,招聘、培养平台骨干工作人员;开展职业知识系统化培训,对工作中所需的家政、企政、办证、卫生、计生、公共安全等各方面的知识,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提供内容、组织培训;要建立长期培养机制,落实优秀人员工资优先晋升、优秀评比等一系列优待激励措施,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普陀山管委会、新城管委会、市审批服务和招投标管委会、市工商局)

(六)健全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借助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力量,组建符合社会公共服务需求、符合城乡居民个性化服务需求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建立“注册便利化、服务模块化、运行智慧化”的志愿服务工作平台,增强社会服务功能,争取将基本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以一定比例递增;积极推行义工包片联户、结对帮扶、错时服务等工作制度,与社会有偿服务形成高效、互补的有机结合体。(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团市委)

三、工作步骤

根据市委总体部署,结合项目实际,确定工作开展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研究部署。学习领会市社会管理创新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思路和目标,制定全市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结合部门职能和区域工作特色,细化工作任务,拟定各子项目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各成员单位根据既定方案,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力保在规定时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落实相关困难问题。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认真梳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总结项目工作成果和经验,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题情况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重要性,把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加强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来抓,抓出成效。

(二)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各县(区)政府和管委会都要成立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市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市属各相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制订工作制度,确定联络员,落实专人、任务和责任,监督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担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日常工作及协调、督查和指导。

(三)强化宣传,增强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现代传播工具,广泛宣传社会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号码和服务内容。要加强环境营造,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关心、支持和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