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路径在单病种费用中的应用

临床路径在单病种费用中的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病种确定

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2010年1~12月出院患者疾病分类统计为基础,参照国际疾病分类(ICD-10)标准,以CP病种为选择范围,对照组与CP组在病种及手术代码方面相同。病种人选原则:①应为某专业的常见病和多发病;②诊断明确且诊疗流程较规范的病种;③例均费用相对较高的病种;④达到研究要求的病例数;⑤均无需治疗的并发症和合并症。根据以上原则,选择外科系统的6个病种:子宫平滑肌瘤、老年性白内障、计划性剖宫产、下肢静脉曲张、腭裂、结节性甲状腺肿。采用整体抽样的方法对研究病种的费用进行收集整理。

1.2样本量

病例数大于100例的病种,随机抽样5O以上病例;病例数小于100例的病种,所有病例均纳入研究。

1.3分组与观测指标

CP组:2010年1~6月确定病种的人选病例数45例,完成CP的所有病例均纳入病种测算。对照组:同期确定病种入选病例数579例。共6个病种,全部符合手术治疗的要求且手术编码相同。6个病种样本量。观测指标为次均住院费用、平均住院日、药费比率耗材费用及检查费用比率等指标。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I.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数据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结果

病例费用分析CP组6个CP单病种相关指标普遍降低(P<0.01,P<0.05)。

3讨论

CP反映了住院患者的最佳诊疗过程,因此通过CP管理所产生的医疗费用是科学合理的¨2]。本结果显示,CP组实际医疗费用降低幅度最大为8.19/6(老年性白内障),该病种平均住院日降低率为50.5,药品比率降低率为6.47,从而使该病种总的住院费用明显下降。本结果显示:①单病种对照组实际住院费用中药品费用过高,这是造成医疗费用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次是无效住院日及耗材费用,因此,控制医疗费用的增长,应从限制药品和耗材的不合理使用、剔除无效住院日人手,故可通过结合CP的诊疗流程来达到降低住院总费用的目的l_]。②中老年性白内障病种耗材费用比例较大,分析可能与晶体的费用较高有关,而药品成本比率最低,仅占病种成本的12.61%,这也符合疾病的特点,老年性白内障主要依靠手术治疗,药品治疗的成分很少,仅用一些外用抗生素眼药水。同类情况的还有腭裂病种。③疾病的不同病种之间次均住院费用差异也较大,其中子宫平滑肌瘤住院费用随着住院时间的延长而增加,而结节性甲状腺肿病种住院费用偏高与药费比例较高(6.2)有关,而腭裂病种药品成本比例和平均住院El均偏低,故住院总费用最低。

CP组6个病种医疗费用均低于对照组,其主要原因:一是因为CP规范了诊疗行为,既达到了治疗疾病的目的,又降低了医疗费用;二是因为其构成比率也更趋合理,药品构成所占比例普遍下降,消费耗材的费用有所下降,而反应知识和人力价值的手术费用所占比例有所上升,这是一种比较合理的费用构成比例。从医疗费用的构成方面分析发现,对照组的实际医疗费用高,主要是因为药品和检查费用高所致。说明临床用药和检查不合理是医疗费用高的主要原因。虽然,药费和检查费的增长有其主客观原因,但是实施CP可以控制不合理的费用增长[3],其次是因为CP有效的控制了平均住院日,而临床路径组通过缩短医技科室检查预约和结果回报时间实现缩短手术前(治疗前)住院时间和缩短手术后(治疗后)康复时间,从而缩短了病人的住院El,住院日缩短的同时住院费用必然降低[4.5]。CP作为一种先进的质量一效益型医疗质量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医疗服务的标准化,有效纠正不合理、不规范的临床医疗行为(服务不到位和服务过度等),从而保证了医疗效果和服务质量,控制了医疗服务成本,最终增强了医院的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因此,实施CP不仅可以科学、规范、动态地降低病种费用,而且可作为医疗质量控制与可持续发展的最佳策略。实施CP管理模式的改革,不仅为医院实现技术可信,服务优良,收费合理提供了保障,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医院的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