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肺癌临床诊断医学

肺癌临床诊断医学

1医务人员应对肺癌的早期征相提高警惕,避免漏诊,误诊

1.1充分认识肺癌临床表现的多样性,尤其是肺外表现及早期转移症状

1.1.1脊髓转移

通过血行转移到脊髓,产生椎管内占位性病变,因部位不同出现相应表现,如压迫马尾神经,可出现腰腿痛,易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压迫脊髓引起截瘫等。

1.1.2转移到中枢神经系统

可表现为头痛、呕吐、偏瘫、脑神经麻痹等神经系统症状,因肺组织血管丰富,癌栓可经肺静脉进入体循环,经颈静脉或椎动脉上行到脑组织后形成转移灶,或由椎静脉直接进入颅内。肺癌转移发病率高,居颅内转移癌第一位,[1]在无肺部症状而以脑转移为首发表现的肺癌极易造成误诊。

1.1.3骨转移

好发于胸椎、腰椎、骨盆、四肢长骨等,由于骨质和骨膜破坏可造成局部骨病及病理性骨折,易与骨关节病混淆。

1.1.4肝转移

可有厌食、肝区疼痛、肝大、黄疸和腹水等,易误诊为原发性肝癌。

1.1.5其他部位转移:

可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

1.2肿瘤局部扩散引起的症状需与下列相关疾病相鉴别

①压迫喉返神经、声音嘶哑、喉炎等;②压迫食管、吞咽困难、食管癌等;③压迫上腔静脉、头面部水肿、血管神经性水肿等;④压迫气管、呼吸困难、哮喘等;⑤压迫肋间神经、胸痛、心绞痛等;⑥压迫臂丛神经、上肌痛、肩周炎等。

1.3癌组织引起其他系统的症状

1.3.1骨关节病变

因生长激素分泌过多,可致骨骼发生增生,杵状指及肥大性骨关节病等,多见于上下肢长骨远端。

1.3.2男性乳房发育

分泌促性腺激素所致。

1.3.3还可出现神经肌肉病变;稀释性低钠血症;类癌综合症等。

2需要普及肺癌的防治知识,患者有任何可疑肺癌症状时能及时就医

对有高危因素的人群或可疑征相时,宜定期进行防癌或排除癌肿的有关检查。特别对40岁以上长期重度吸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2],应作为可疑肺癌对象进行相关检查:无明显诱因的刺激性咳嗽持续2~3周,治疗无效;原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咳嗽性质改变;持续或反复在短时间内痰中带血,而无其他原因可解释;反复发作的同一部位的肺炎,特别是肺段性肺炎;原因不明的肺脓肿,无中毒症状,无大量脓痰,无异物吸入史,抗炎治疗效果不显著;原因不明的四肢关节疼痛及杵状指(趾);x线片上有局限性肺气肿或段,叶性肺不张;孤立性圆形病灶和单侧性肺门阴影增大者;原有肺结核病灶已稳定,而形态或性质发生改变者;无中毒症状的胸腔积液,尤其是血性,进行性增加者。当然也应注意青年人肺癌的可能,有报道青年人肺癌的患病率为1.2%~4.8%[3]。

3拓宽思路,对病史采集及查体需全面

当诊断为其他疾病治疗无效时,要及时行相关检查,如胸部x线,CT,纤支镜,痰脱落细胞检查,胸腔积液细胞学检查,淋巴结穿刺,肺穿刺,胸膜活检等,必要时需动态观察并复查对比,以便发现肺部较小的病灶。

总之,由于肺癌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且缺乏特异性,故临床医生必须警惕肺癌早期症状及肺外表现,注重相关检查,以提高肺癌的早期诊断率。

参考文献

[1]温珍平、冯铁虹.以肺外表现为首发症状的原发性支气管癌[J].临床误诊误治,2001,14(3):189.

[2]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24.

[3]孟东昕、陈玉晖、付菊.老年肺癌与青年肺癌的临床对比观察[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7,7(3):465.

摘要:目的提高肺癌的早期诊断率。方法:结合临床及相关文献回顾性分析肺癌的临床表现结果肺癌临床表现多样性。结论:认识肺癌临床表现的多样性,结合相关检查提高早期诊断率。

关键词:肺癌;临床表现

肺癌是当前世界各地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在世界各地均有明显上升趋势,已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其临床表现多样,典型病例诊断并不困难,但相当一部分患者以肺外表现、转移症状为首发,给临床诊断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本人在临床从医20年的过程中结合遇到的临床病人、收集资料、相关文献对早期肺癌诊断有一点心得,总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