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管理在精神科护理流程中的应用

风险管理在精神科护理流程中的应用

精神科主要收治一些精神疾病患者,由于这类患者神经系统出现紊乱,心理和行为存在一定的异常情况,其护理难度更大,且不安全因素更高。而风险管理主要通过对患者、探视者以及护理人员等多方面潜在风险进行评估、识别,并有针对性的采取正确防范措施,从而降低护理流程中存在的风险。本文旨在研究分析风险管理理念在精神科护理流程再造中的应用,特收集我院精神科收治的10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我院收治的精神患者100例,采取随机分组方式将其均分为两组,对照组50例,男性27例,女性23例,年龄32~74岁,平均年龄(53±6.5)岁。观察组50例,男性26例,女性24例,年龄31~75岁,平均年龄(53±6.3)岁。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等基线资料相近而无较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流程,即给予患者常规的生理护理及检查,并根据患者病情采取正确的药物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实施风险管理,其具体措施如下:①成立专门的风险管理小组。选择护理经验丰富、专业技能强的护理人员组成专门的风险管理小组。②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医院护理部门统一建立完善的护理流程、不安全隐患评估及风险事件呈报制度。③加强护理人员专业知识培训。由于精神科患者中老年群体占较大比重,大多数患者患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易引起其他并发症,因此加强护理人员专业知识培训,所有护理人员必须掌握胰岛素注射方式、血糖测量方法及处理方法。④加强护理人员法律意识。定期举办相关法律知识培训,使护理人员对法律知识有一个详细的了解,同时,在护理过程中,所有护理人员应真实、准确、具体、及时的对护理流程进行详细记录。⑤科学、合理的使用治疗药物。由于精神病患者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临床治疗中对采用药物配合相关的心理疏导进行治疗。⑥加强三无人员护理。对于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义务人的患者。⑦加强重病患者护理。部分精神病患者由于病情较重,对此护理人员应将其与其他患者进行隔离,并缩短巡房间隔时间,详细做好每次巡房记录,以防止患者出现意外。

1.3观察指标

采取问卷调查模式对两组患者家属进行调查,分析比较两组患者意外事件发生率及家属护理满意度。问卷调查总分为100分,>80分为非常满意,80~60分为一般,<60分为不满意,总体满意度=(非常例数+满意例数)/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将数据纳入SPSS19.0统计软件中进行分析,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比较,以率(%)表示,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并以(x-±s)表示,若(P<0.05)则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意外事件发生情况对比

护理意外事件发生率对比观察组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2两组护理满意度情况对比护理满意度对比观察组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风险管理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的经营管理方法,其主要目的在于化解风险,将风险最小化。由于精神科患者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护理风险也相对较大,作为精神科护理人员,应不断提升自身风险识别能力及应对能力,合理避开风险,以减轻患者及家属身心痛苦,从而减少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综上所述,在精神病患者护理流程再造中实施风险管理,不仅能有效提升患者家属护理满意度,同时,还能有效降低护理意外事件发生率,值得临床广泛应用及推广。

作者:石锦娟 肖凡 单位: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