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古典美学中的音乐艺术探讨

中国古典美学中的音乐艺术探讨

一、音乐与文化的密切关系

(一)歌唱与文化还有整合性。歌唱它作为一种艺术行为的表现方式,既能展现文化所要表达的情绪,又能将这些激动人心的情绪表现出来。通过人的情感和情绪反应出整个社会的激情生机或衰败,所以歌唱情感方式能展示社会历史文化的种种美与丑,能生动反应人类在不同时代,不同政治背景下的情感,能体现一群人的思想,迸发出一群人在同一时代或不同时代所爆发的情感事件,这些显而易见的情感能很好的说明,歌唱这个易变的艺术形式的可塑造性、多样性、生动性既是文化的深层本质,也是歌唱艺术与文化不断获得新成就的途径。

(二)歌唱与文化在社会演变过程中有互溶性。“世界上任何民族,无论他们的生活多么的艰难,绝不会把所有时间和精力全耗尽在食宿上”。事实确实如此,尤其是当今社会科技、文化在不断高速发展进程中。人们在对于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不断分享当中,突出地表现在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远远超过了对物质生活的追求,这种现象在各个时代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二、透过中国古典美探讨美声唱法

美声唱法中,气息的控制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关键点,有的人吸气后不会用;有的人不会吸气;有的人用起来笨拙,不好听;有的人用起来轻了,听起来也不舒服,轻描淡写,没有力度。过多的吸气会导致僵直。呆板。不灵活;过少的吸气又不够用,一个完整的乐句唱起来支离破碎,而起,还会失去歌唱中的腔体。艺术家的生活当中,绘画家用他手中的画笔勾画出美丽的自然风光、雄壮的大好山河;歌唱家的画笔则是他们高亢的。动人的歌喉,这是一支有形而却又无形的画笔。歌唱家运用它潇洒自如的勾画戳美丽的蓝图,这也是美的另一层次。美声唱法源于意大利文(Belcanto)意思是美好的歌唱,更确切的说是西欧专业古典声乐的传统唱法这种古典美的唱法与运用在咱们中国的歌唱当中很不自如,这是因为我么所学的汉字的歌唱性不好把握,要想控制好是十分困难,而西欧国家的语言、特别是意大利国家的语言歌唱性特别好,运用起来很方便,也好控制。中国的汉字闭口音一般找不到意大利语言闭口音的感觉,而意大利的闭口音状态给人的感觉就是唱开口音的感觉,但如果运用这样的方式唱中文歌曲,就变味了,没有歌唱性,更谈不上情感了。而在中国古典美学中有着呢一句话可以帮助我们去体会中文的歌唱性,“虚”“实”在道家的思想中可以看做是“阴”“阳”,在美声唱法中我们要也情带声的方法来解决,而情于理中。并非无中生有。

三、中国古典美学中的“情感本体论”与美声唱法中的“情感论”

中国古典美学中情感本体论中的“本体”,是指事物本身固有的“根本”,是自然存在的一种状态,它不需要任何一种修饰和处理的本源。《庄子;知北游》曰“悟然若忘而存,油然不形而神,万物畜而不知,此之为本根,可以观于天矣。”而声乐是中国古代歌唱家进行的一项重要的实践活动。从古代许多文献资料中,许多著名的歌唱家都参与过一系列的表演活动。这能够直接反映出他们的演唱水平和艺术修养。例:春秋战国时期的韩娥;秦汉时期的李延年;隋唐时期的许和子、李龟年;宋元时期的李芝仪、解语花;明清时期的蒋康之、刘宝全。宋代之后,因戏曲艺术的快速发展,戏剧声乐艺术家倍出。这段文字中虽然没有直接描写歌唱家的声乐技巧,但从其产生的效果来看,如果没有高超的声乐技巧和良好的艺术修养,是不可能产生文字上所描述的强大的渲染力。而这些不同时期的歌唱家曾经都活跃在其所在年代的“音乐舞台”上,他们为中国古代声乐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国的美声唱法在古典美学的观念上目前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存在的许多问题与不足有待进一步深化,我相信我国的美声唱法能将古典美学的思想加以运用,而起这种思想并不遥远,而是指日可待。这样在许多解决声乐的观点将会有很大的改变。(本文来自于《理论前沿》杂志。《理论前沿》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黄君单位: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