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校园文化的思考和实践

学校校园文化的思考和实践

一、注重管理与情感相结合,建立健康、快乐、和谐、创新的管理文化

1、领导班子的人格魅力是创建和谐校园的关键。领导光明磊落的工作作风,以德服人、互相尊重的办事原则,用真情关怀温暖人心,用坦诚相待交换人心,用人格魅力臣服人心,这才是沟通教师的最佳途径,经常深入教师群体了解他们的想法,听取他们的意见,尽可能解决教职工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记得今年大年三十,一位退休老教师不幸去世,他的家人要求我们初一前往阿克苏准备老人后事,面对这样的要求,我们没有任何怨言,干部一行五人一去就是3天,初三才把老人安葬完,他的家人非常感激,教职工闻听此事,也非常感动。

2、计较自己,不计较教师。工作中有些小事情,如果和老师太计较,处理不好就会引起大矛盾。如:教师所用的纸、笔、墨、砚、毛巾、香皂等日用品,花不了很多钱,但确实是教师的必需品,如果在这样的问题上太计较,教师就会有很大意见,所以学校规定教师日常办公用品,总务处每学期发放一次,特殊情况下随时无条件提供,而学校中层领导领物必须经过总务处核实后,方可领取。学校就是按照学校工作岗位的需要,委以重任,通过不同的方式肯定大家的成绩,在荣誉上给予,在物质上激励,使每个教师都有自由发展的空间,都享受到做人的尊严,体验成功的快乐,让肯干的有舞台,干好的有地位,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潜能。

二、坚持发展为本,打造学习型的教师文化

教师文化是教师精神力量的核心,也是学校最宝贵的资源。建设以教师为本的教师文化,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通过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氛围,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一)加强校本教研

1、建立理论学习制度。组织教师定期学习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课程改革的新理念,观看优质课件,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和理论素养,学会理性地思考教育教学问题。

2、建立自我反思、研讨制度。每个月要求教师撰写一篇反思材料,利用每周一周会时间,通过每位教师的教育教学日记、教育教学故事、典型教学案例、案例评析等,与全体教师分享,不断强化教师自我反思的行为,同时每月组织教师进行一次综合能力水平测试,让教师在反思和研讨中实现专业成长。

3、建立合作交流、同伴互助制度。积极开展形式新颖、实效性强的教研活动,每学期每位民族教师与一名汉族教师结成“一助一”帮扶对子,搭建起同伴互助的平台。确定集体备课制度、结对互助制度等,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切磋。确定教师外出学习与交流制度,除了派教师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和教学观摩外,学校还加强兄弟团场学校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等。

(二)创设教师发展空间

开展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通过“一助一”帮扶活动,“学科专题培训”等活动帮助民族教师、青年教师成长;规定每一位教师每学期阅读1—2份与教学相关的专业杂志,读1—2本教学专著,写一篇读书笔记;建立现代教育信息库,广泛收集国内特级教师课堂教学录像、辅导报告,定期组织教师观看并培训教师的现代教育信息技能;学校经常安排教师外出接受培训、到兄弟团场学校听课,为打造学习型教师队伍搭建宽阔的学习平台。

三、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健康、快乐、和谐的学生文化

学生文化建设要坚持育人为本,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核心是建设良好的学风,不求人人成材,但求人人成人。

1、正确定位学生文化。把学生文化定位在为“健康、快乐、和谐、创新”。营造“人人有向上的追求,天天有努力的方向,时时有成功的喜悦”的学习生活氛围,让学生和校园文化共同成长,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成为学校的主人。

2、积极营造氛围,给学生提供学习场所。每个班开设图书角,配备丰富的课外书籍,每周满足两节课的阅读时间,并不定时的开展讲故事活动;寒暑假,定期开放学校阅览室,以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启动了“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读书活动,通过看书、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行为习惯中彰显学生的文明素质。

3、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体验活动。例如“三德教育月”组织学生走进社区、连队为职工群众清理垃圾;“五四”青年节,组织团员青年走进连队孤寡老人,为老人打扫房间、清洗被褥;儿童节,同学们自编自导节目;科技制作周让同学们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体验成功后的喜悦。通过一系列的动手操作活动,引导学生在探究性学习中体验自主与合作,在德育养成中完善健全人格,在社会实践中倡导自主创新,在过程评价中得到不断强化。

4、心理辅导的大力开展。为了让学校心理辅导工作能落到实处,建立了“知心姐姐信箱”板块,指定了教育经验丰富的老师作为“知心姐姐”,让学生能无所顾忌的说出自己心中的困惑,帮助学生解决心中的困惑,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四、充分利用已有文化设施,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1、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功能作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发挥广播、橱窗、黑板报等宣传工具的作用,营造正确的舆论氛围是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重视发挥宣传媒体的教育优势,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为主旋律。学校广播室每天广播时间达2小时15分,每天除了定时播报国家时事新闻,宣传学校好人好事外,还根据学生年龄和兴趣特点,在不同时段设计如“学习民、汉语言”、《幽默故事》、《生活常识》、“环保知识”、法律条文、励志小故事及人文科学等不同的广播板块,大大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学校橱窗内、黑板报上显现着学生的手抄报,有关低碳环保、预防艾滋病、禁毒知识等宣传材料等,构筑了保护环境、保护自己、珍惜资源的良好校园育人氛围。

2、开展各种主题文化活动,全面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充分利用各种主题文化活动,全面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是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为了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特长、活跃校园文化,我们在校内成立了美术、音乐、科技制作、体育等4个课外活动小组,参加的学生达100余人,并通过定人、定责、定经费、定地点的方式加以落实。为了使各项活动得到扎实开展,学校把课外活动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素质培养的方式、学生不能可参加可不参加,负责教师也不能可上可不上,其管理纳入学校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

五、优化环境,建设和谐的显性文化

良好的校园环境是陶冶学生情操、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基石,它不仅有益于学生的身心健康,而且对师生保持饱满、乐观向上的心态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1、我们坚持每天早晚两扫制度,每年年初我们都会种植新的树苗和花圃,对校园环境进行新一轮的美化、净化和绿化。每个班级一年四季始终保持20盆盆花,让学生在清新、优美、充满生机的教室里接受文明的教育和美的熏陶,强化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突出了环境与人的完美结合。

2、强化校园文化氛围,形成了良好的校风、班风、教风、学风。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张贴、悬挂标语、名人画像、名言警句,创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学校的教学楼前显现校风、教风、学风的标语,每个班级都有各自的班训、班规,校园内各种树木都有相关介绍。

3、建设“让校园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处景点都能育人”的教育思路,学校开辟了文化长廊,以德育渗透为主题,开辟班级论坛,为学生和班级提供一个定期展示书画、文学等作品的平台,长廊里还布满了学校“三好学生”、获奖学生、优秀班干部及优秀教师等人的照片和感人事迹。设立特色展板,老师们积极参与“自传格言”,全校共收集150余条。从中走过,让人感受到了争先创优浓厚的学风和积极进取的教风。

4、校园建设彰显亮点。操场上“中国地图”的设计,无疑为学科教学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也为德育教育提供了场所。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上进行思品、地理的学习,使孩子们对祖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总之,校园文化是师生在特定环境中创造的一种各具特色的人文氛围,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研究的重要课题,需要学校领导、教师、学生相互配合,大家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校园文化建设一定会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作者:张敏单位:新疆阿拉尔十一团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