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

食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

摘要:食品企业立足市场的基础是保证食品的质量安全,一旦出现食品质量问题,必然会对食品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新时期加强食品生产过程的质量管理尤为重要,应加强对食品生产质量体系的控制管理,为人们提供优质的食品。分析了食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质量管理的现状,研究了食品加工质量的控制与改进措施。

关键词:食品生产;质量管理;有效措施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频繁出现、屡禁不止,例如毒奶粉、地沟油,严重危害了居民的健康。人们对食品质量安全仍然心有余悸。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高对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视度,成为我国当前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

1我国食品质量管理的现状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食品质量安全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当前,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存在控制力度不足、质量控制标准实施成本高、企业内部无法完全贯彻执行等问题,导致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出现问题。食品检测的成本较高,部分食品企业为了增强食品生产的利润和收益,省略了食品抽样检查的环节,这样食品在流入市场前没有获得严格的检测,无法保证食品的质量,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造成食品出现安全问题的因素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第一是人为因素,第二是食品自身因素。人为因素是导致食品质量出现问题的重要因素,可以通过调查、计划、组织、协调、控制、检查与处理信息反馈等,增强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效果。

2加强食品生产质量监督的管理措施

食品质量安全对人们的生命健康产生重要的影响,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经济是衡量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强化食品安全质量管理,需要国家有关部门与企业实现密切地交流和配合,共同促进食品安全生产效率提升,加快改进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过程。

2.1加强对员工的培训管理

企业要从质量管理的要求出发,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员工培训方案。结合食品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研究和分析,形成一手资料。加强对员工的培训管理,邀请专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生产的指导,结合讲授、现场指导等方式,纠正食品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1]。

2.2保证原材料的质量

原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食品的质量,因此要确保食品原材料的质量。要严格控制原材料种植的过程,严格采用规范的农业种植方式种植农作物,使用农药、化肥、兽药等要符合国家规定,严格控制药品使用的安全。在采购原材料时,要检测原材料的农药残留等,确保所采购的原材料是安全无毒、可以让消费者放心食用的。另外,食品企业加工的食品是进口水产品时,需要对原料进行评审,并取得卫生证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入境货物检验,还要对微生物等进行有效的检验。主要检测和评审的内容包括兽药残留和重金属指标检测。评审合格并下发进口原料合格通知后,再进行科学的加工处理,确保进口原材料的质量。

2.3改进食品生产控制的工艺

要把控好食品的生产工艺,提高对食品生产工艺与生产技术的研发。企业要加强资金投入,加快研发出满足食品行业发展的新技术与新工艺,确保食品生产环节的顺利推进。管理部门要做好定期检查与日常检查管理,并监督生产厂家食品质量体系的建立和运行状况,做好日常检查工作,使食品生产按照严格的生产规范来推进。要加大对食品安全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一旦出现违章生产的情况,职能部门要对其严格处罚。

2.4建立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

食品添加剂的质量与食品的质量有着密切的关联,添加剂过多会对人体带来负面的影响。因此,为了避免出现安全事故,要建立安全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制度。企业要严格控制添加剂的使用量,根据国家规定和标准进行添加剂的采购、领用和使用,并记录好添加剂的批号、数量、使用时间等,便于后期对食品质量管理进行追溯。食品添加剂的存放要交由专人管理。根据添加剂分类标准使用添加剂,避免不合理使用添加剂,同时还要严格管理食品添加剂的出入库制度。

2.5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标准体系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管理标准体系存在不完善的问题,对食品企业的食品生产过程存在不利的影响,难以提高食品安全生产管理的规范性。食品质量管理容易因标准不统一而出现分歧,导致食品质量管理难以科学有序地进行。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食品安全与检测标准难以满足国际规定和要求。要加快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标准体系,要对食品安全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监控管理,使食品安全生产标准落实到食品生产的各环节中,使消费者能够购买和食用健康、安全、令人放心的食品。食品企业应加强对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的检验,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的可追溯性,还应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和评价。配备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建立食品安全规章制度,加强对食品生产过程的规范管理。

2.6加强对基础设施与食品生产过程的有效检测

不同的产品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不同,基础设施要满足生产运行的设备、设施、建筑物、运输资源等使用需求。通过内部购置的方式,借助外部供方的力量,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规范性和有效性。维护运行状况,检查食品加工生产设施的运行状态,做好食品加工基础设施的定期维护、保养和检查,并通过制定制度的方式提高对食品安全生产基础设施的检测与规范。同时,在检测食品企业的基础设施时,要对食品产品的工艺、文件等进行检查。另外,还要对食品加工的生产设备进行定期清洁、维护和管理,保证食品加工环境的安全卫生。加强对食品加工工艺的规范管理,确保食品加工的检验标准、程序步骤、操作规范等符合规定。

3结束语

“民以食为天”,食品的质量卫生安全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健康。我国要加强对食品企业的规范管理,通过建立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标准体系,提高食品生产过程的管理效率,及时对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管控,避免不合理使用添加剂,影响食品质量安全。食品企业要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将食品的质量安全放在工作首位,时刻提醒员工按照食品安全生产规范开展食品加工、检验等工作。企业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对生产过程进行监督,同时还要自觉接受广大民众与社会公共部门的监督,努力改进自身的工作,提高食品生产过程中质量管理工作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毕新娜.质量监督体系的建立在中小型食品企业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9(19):92.

[2]李正明.我国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的思考与建议[J].食品科技,2020(7):38-40,60.

作者:龙云 单位:贵阳泉沅成食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