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地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探析

煤矿地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探析

1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

1.1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材料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人们生产生活对于煤矿能源的需求不断扩大,国内煤矿开采企业的数量不断提升。为了有效控制成本,也会存一些在施工材料和施工标准上降低标准的情况发生。在施工过程中如果使用了不符合标准的施工建材,不仅会影响地面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还会影响施工过程当中的安全性,即使在工程完成之后也不能进行合格验收,一旦发现煤矿地面建筑工程出现质量问题还需要进行返工,从而造成施工成本的增加,不符合当前煤矿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1.2煤矿企业地面建筑工程设计问题

在进行地面建筑工程施工建设之前,煤矿企业的内部设计人必须要提供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而一些中小型煤矿企业内部的设计人在设计专业水平和操作能力方面有所欠缺,对于煤矿开采点地面建筑工程的实际需求和施工条件也缺乏了解,使得最终的地面建筑工程设计缺乏合理性,后期很容易出现问题。地面建筑工程设计不符合工程实际需求,不仅会对项目工程的整体施工性能和质量造成影响,还会影响煤矿施工开采的质量和效率,这对于中小型煤矿企业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直接影响企业在市场激烈竞争当中的稳健发展。

1.3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

除上述两点之外,许多煤矿企业由于缺乏对于地面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视,因此并没有建立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在进行地面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时由于安全管理人员缺乏一定的专业技能和管理经验,没有科学的管理思想指导工作,这些问题都影响着国内中小型煤矿企业内部安全管理质量。一些企业虽然建立了煤矿地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但是由于缺乏管理力度没有真正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也使得煤矿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工作流于形式。一些企业在进行地面建筑工程施工之前没有进行科学充分的准备工作,这使得实际施工过程很容易受到个人管理理念的影响,出现临时更改施工计划、随意调整施工工序的情况。可以说在煤矿企业内部如果缺乏科学规范的管理标准,就很难落实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不仅会对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整体质量造成不良影响,也会使煤矿建筑的施工过程出现安全风险。

2提高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水平的措施

2.1质量监控事前预防,施工操作事先指导

为了切实提高当前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的整体水平,煤矿企业必须要加强对于地面建筑工程质量监控的事前预防环节,真正做到对施工操作的科学指导。在进行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首先需要煤矿企业安排专业的施工人员对建筑工程所需要的原材料和半成品进行质量的检查和控制工作。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做好资源的合理调配,在组织管理、检测程序、手段等各个环节上加强管理。建筑材料的质量对于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整体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影响,这就要求施工管理人员加强对材料的质量要求和技术标准。对常见的施工材料包括钢筋、水泥等一定要做好质量管控,未经检验的材料不能进入施工现场。在现场施工的过程中,也需要对施工技术的应用水平进行监控和管理,如果存在工序不符合建筑工程整体规范要求的情况必须要及时进行整改和返工,避免对建筑施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造成影响。其次需要做好隐蔽工程的签字和验收。在进行隐蔽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时首先需要施工单位对建筑质量进行自检,验收合格之后再由煤矿企业公司的质检人员进行验收并签字。对于煤矿地面建筑工程的验收环节必须要做到层层检查严格验收,验收环节不能只流于形式,而是要真正去落实整体质量的监控。

2.2施工建设动态控制,施工全环节认真检查

在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的各个阶段进行质量的动态控制和监控是非常必要的。首先需要煤矿企业安排具有专业技能和管理经验的现场管理人员对施工的各项环节进行把控。每一位现场管理人员都需要经常了解施工的进展情况,熟悉建筑工程的整体设计要求,一旦发现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及时进行反馈和处理。针对一些施工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隐患问题需要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加强督促和提醒,对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技术和流程一定要清楚明确。在进行现场管理时需要做到严肃、准确、细致和落实,对于煤矿地面建筑工程中的特殊工艺要求或重要部位一定要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核心建筑环节的施工质量。另外,煤矿企业也应该帮助现场人员确定地面建筑工程施工中需要具体管理的项目,包括工程项目的规模、工程特点及技术要求等,结合当前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做好各项工作环节的监控和管理。对于工程的重点部位包括框架梁柱节点处、悬挑结构、偏轴线等部位一定要重点关注,认真细致地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查和验收。另外对于一些临界项目必须要求工程施工人员进行三检制度,科学有效地落实工序交接检查工作,从而避免建筑工程项目不同工序工种交接时存在的质量问题和隐患带入下一道工序。

2.3加强事后验收环节,及时处理质量问题

在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各项阶段基本完成之后需要加强事后验收环节的力度,避免地面建筑工程中出现严重的质量缺陷或重大质量隐患。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负责人一旦发现建筑工程验收质量不合格需要及时下发工程暂停令,责令施工单位及时停工整改,切实保障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针对地面建筑工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需要施工单位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尽可能避免对工程进度的影响,有效控制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的建设成本。

2.4改进现有施工现场质量体系

当前许多中小型煤矿企业已经逐渐认识到了地面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且着力建立符合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改进现有施工现场质量管理体系对中小型煤矿企业而言是必经之路,必须要健全内审员制度,对企业内部存在的体系问题进行优化改进。由于煤矿地面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过程非常复杂并且工期较长,因此必须合理的安排内审员的数量保障对施工全环节的监控和管理。除此之外,还需要建立行之有效的量化考核制度,真正将责任落实到个人,通过奖惩合理的考核机制切实提升员工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3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国内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必须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提升煤矿地面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在煤矿开采生产的过程中,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涉及多种功能要求,因此对整体设计和建设材料要求比较高,需要煤矿企业切实结合工程开采实际需求,制定合理的管理方案,建立切实可行的责任管理体系保证煤矿地面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提升煤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杜日强 单位: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