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中的低碳制造理论与技术研究

机械制造中的低碳制造理论与技术研究

摘要:现阶段,我国工业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正处于“三高”状态。“三高”主要指高排放、高耗能、高污染。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机械制造行业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三高”问题,就应该将现有的发展理念创新、完善,并朝着集约化的方向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基于此,对机械制造中的低碳制造理论与技术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机械制造;低碳制造;模块化设计;生态化设计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水平逐渐提高,机械制造业发展迅速,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然而,在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常常因为多种原因导致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问题,这给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另外,在这个低碳的时代,低碳制造生产理念已经成为机械制造生产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在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明确低碳制造理论,并将现有的机械制造生产模式创新、完善。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现代化社会发展的需求,促进机械制造行业快速发展。

1低碳制造理论与技术发展现状及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水平逐渐提高,各个领域发展迅速,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在各个领域发展的同时,自然生态环境遭受破坏,自然能源紧缺,这给社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要想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实现绿色、环保、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自然生态环境,就应该将各个领域现有的制造生产理念创新、完善,加强对高能耗、高污染的控制,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只有这样,才能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机械制造生产行业也不例外。低碳制造理论在机械制造生产行业中的应用可以有效缓解社会自然资源的紧缺状况,将自然能源合理利用,实现机械制造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低碳制造理论的应用还可以有效缓解社会能源危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为人们营造健康、舒适的生存环境。

2低碳制造理论概述

低碳制造理论主要是将一些社会自然资源进行合理利用、制造、生产。这种理论可以有效提升资源的生产率与利用率,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从而实现低碳、节能、环保。低碳制造理论可以有效地对自然资源进行合理利用,减少碳排放量,并做好能源损耗的评估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低碳制造理论的内容非常丰富,其中包括低碳设计、低碳评价等,可以在各个领域中广泛应用,从而实现低碳、节能、环保的生产制造。

3低碳制造理论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升,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因此,机械制造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将现有的生产制造理念创新、完善,并加强对低碳制造理论的应用。只有这样,才能减少能源的损耗,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而低碳制造理论在机械制造生产中的应用还可以有效地提升产品的质量与效率,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3.1轻量化设计

低碳制造理论在机械制造生产轻量化设计中的应用可以有效保证产品原有性能,减轻产品质量,满足现代人们的使用需求。轻量化设计主要以综合质量设计、配套装备设计、成本性能设计等理念为基础进行机械产品优化设计,在实际生产制造过程中可以有效减少能源的损耗,做好原材料碳能量的排放,提高资源的使用率,保证产品质量。另外,轻量化设计理念在机械生产制造中的应用还可以有效减少汽车在排放运输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物的排放,从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为人们营造健康、舒适的生存环境。比如,奥迪公司在进行机械生产过程中,主要结合铝的轻质和钢的强度进行产品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减轻车身质量,从而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

3.2模块化设计

模块化设计可以有效地将各功能模块进行优化,从而满足机械产品在各个领域的使用需求。另外,在对机械产品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还可以以模块化的产品设计方法为前提,将现有的设计方案创新、完善,实现绿色、环保的低碳机械产品设计。模块化设计主要以机械产品核心性能为基础进行设计,并将不同系统中的不同功能程序体现出来。现阶段,在对机械产品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还要实现机械产品的多功能单元设计,做好多功能单元的横梁工作,从而减少自然能源的损耗,提升产品的利用价值。再者,在机械产品设计的过程中,还可以根据不同机械产品的种类进行模块划分,做好模块的检测工作,找出设计中存在的不足,并为其制订有效的解决对策,从而保证机械产品的质量。

3.3生态化设计

在对产品进行生态化设计的过程中,可以根据产品的使用范围进行合理设计,并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证机械制造产品的设计工作可以顺利进行下去。在产品设计工程中,还要做好可再生材料的选择工作,保证材料可以被合理利用,从而减少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污染。另外,在产品设计过程中,还要做好产品后分解、翻新的设计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减少能源的损耗,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4总结

低碳制造理论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可以有效实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从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促进机械制造行业快速发展。笔者主要对机械制造中低碳制造理论与技术进行了研究。本文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希望我国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这方面的研究。

参考文献

[1]陈刚.机械制造中的低碳制造理论及其技术的应用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3).

[2]杜彦斌.工程案例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6).

[3]王丰奕,杨玮.机械制造中的低碳制造理论与技术[J].河南科技,2014(14).

[4]王元芳,纪涛,程守宝,等.机械制造中的低碳制造理论与技术[J].中国新通信,2016(09).

[5]卢天毅.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OL].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02).

作者:冯宽 单位:山西省农业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