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制造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应用

绿色制造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应用

1机械制造的绿色制造理念及其重要性

当全球的经济复苏并开始以高速发展的时候,企业并没有足够的环境保护意识,在发展企业的时候,对于生产工艺对环境的破坏并未能够采取进一步的阻止。长期下来,环境污染的结果是臭氧层被破坏、全球变暖、空气污染以及水源污染等问题,破坏了人类的生存环境,制约了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生产技术水平过低的生产工艺,不仅会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还会令生产资源的利用率过低,令企业的生产效率无法得到有效提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缓解人类生存的环境所受到的威胁,绿色制造技术应运而生。在21世纪的现代制造业发展过程中,绿色制造技术已经成为制造行业改革的必经之路,尤其是对于我国人均自然资源较少、资源浪费情况较为严重的特点,更是具有更深一层的意义。绿色机械制造技术是在传统机械制造技术水平的基础上,以绿色生产理念作为发展的核心和指导理念,充分运用先进的材料科学和控制科学知识及技术对生产资源合理、高效的利用,从而降低企业的制造成本,同时还大大降低生产过程中对自然环境所造成的威胁和负面影响。此外,利用绿色制造技术生产出的机械产品更符合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总而言之,在机械制造过程中应用绿色机械制造技术,能够有效促进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推动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

2绿色制造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应用

(1)绿色设计机械结构。

在设计机械产品的时候,采用绿色设计结构,能够充分考虑机械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以及产品对社会的作用。利用先进的绿色机械设计知识,对机械产品的质量、工作寿命进行适当的延长和控制,使机械产品高质化、高效化、寿命长,确保所需要的生产技术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小化。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让机械产品循环使用,不仅能够让产品资源的使用率最大化,还可以减少机械产品所需的生产时间。

(2)选用低毒、无污染绿色原材料。

绿色制造技术的主要理念是对环境低害,甚至无害,所以在选择机械制造材料时,要选择合适的低毒、无污染的机械制造原材料。随着材料科学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已经研制出很多新型的绿色制造材料。很多传统的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的材料已经被对环境污染程度小、甚至无污染的材料替代,这同时也为我国绿色制造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物质条件。同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能够只考虑到企业自身的经营利益,更多的还需要考虑到要如何把“可持续发展”融入到企业发展的规划中,迎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

(3)绿色机械制造技术和工艺。

除了机械生产的材料,还需要对机械产品的生产工艺进行改革创新。对于传统能耗高、污染程度较大的机械制造工艺,要进行适当改进和完善,必要时还可以参考国内外先进的绿色制造技术进行改造,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通过采用绿色机械制造技术和工艺,最大限度地减少在机械制造过程中污染自然环境的情况,提高制造资源的利用效率。目前我国常用的绿色机械制造技术和工艺主要可以分为三种,分别是降低能耗型绿色工艺、降低原材料消耗的工艺,以及降低污染的工艺。这三种不同的绿色机械制造工艺的最终目标都是减少能耗量,降低对自然环境的污染。

(4)绿色机械产品包装技术。

不少企业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源,在包装机械产品的时候都选择过于华丽的包装,而且还不能重复利用,这样的包装应该被摒弃。不能够重复利用的包装或者对自然环境污染程度较大的包装应该被绿色包装代替,这样不仅能够节约大量的包装生产成本,还可以节约大量的包装材料,减少不能降解的包装废弃量。目前我国机械产品使用较多的包装材料有木板、纸箱、泡沫塑料、气泡垫等。这些包装材料都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会对环境产生很大的污染。因此,充分利用绿色的机械产品包装技术,能够对环境无污染且能够村换使用。

(5)绿色的机械产品回收技术。

对废弃的机械产品进行回收再利用,能够有效减少废弃产品对自然环境的污染,还可以节约大量的机械产品所需的制造材料,进而节约了生产成本,产生非常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结论

在进行机械制造过程中,绿色机械制造技术就是通过合理利用生产资源、减少能源的消耗、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加上对企业经济利益的综合考虑,所选择的先进、科学的机械制造技术,绿色机械制造技术将会成为我国机械制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经之路。机械制造企业必须充分应用绿色制造技术,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保护环境,优化生产资源,提高制造技术水平,促进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作者:卢菊梅 单位:武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