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业控制论文:制造业控制不足及策略

制造业控制论文:制造业控制不足及策略

本文作者:李亚锋作者单位:圣光医用制品有限公司

规范制造业企业业务控制程序

规范制造业企业业务控制程序需致力于下述四个业务循环:第一,生产循环。其控制内容涉及到交付生产、生产成本计算、销售成本核算、费用分摊及其材料领用等程序;第二,销售与收款循环,其控制内容涉及到销售发票开具、现金收入记录、收益和应收账款记录等程序;第三,筹资与投资循环,其控制内容涉及到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融资租赁、授权、核准、执行和记录相关银行贷款等程序;第四,购货与付款循环,其控制内容涉及到存货购买、付款核准、验收报告的检查、应付销售方债务记录及支付款项和记录现金支出等程序。

完善制造业企业内部控制环境

首先,转变制造业企业内部控制观念。制造业企业加强对管理层人员的相关培训和再教育,打破其传统滞后思想,树立起现代管理思想。同时,通过培训和再教育使制造业企业各级员工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及高效性;其次,优化内部控制的组织结构。制造业企业以管理权限为依据合理划分内部控制层次,通过优化内部控制的组织结构,将内部控制落实到位;最后,完善激励和惩罚机制。制造业企业实施内部控制时需将各级员工的绩效与职位晋升和工资福利直接联系起来,通过奖励调动起各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改进会计内控制度

制造业企业要按照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不断完善企业内部财务会计规章制度,大力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企业管理层首先要保证自身能严格遵守财务规章制度。对于会计人员的素质控制,一是建立健全会计人员行为考核制度,及时发现财务会计舞弊行为,降低会计处理产生差错的可能性;二是建立健全考核上岗制度和岗位轮换制度。

重视内部审计的控制作用

规模较大或下属企业较多的制造业企业可以考虑在其内部设立审计委员会,该委员会直接隶属于董事会等最高管理层,负责内部审计专项工作并独立撰写内部审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