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工程项目管理施工中进度控制要点

市政工程项目管理施工中进度控制要点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城市化建设也逐渐加快,市场竞争变得愈发激烈。市政工程项目作为我国城市建设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其工程进度管理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严格地做好工程进度的工作管理,才能保证整个工程的施工能够顺利进行。文章针对市场工程项目管理施工中的进度控制要点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市政工程;项目管理;进度控制

虽然我国城市化建设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在不断加快,但是市政工程项目能否按时上交,依然对市政工程的社会地位以及经济利益有着重大的影响。所以严格控制工程项目的进度对市政工程项目管理有良好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强市政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的进度能够有效控制市政工程的稳定性,这样可以确保工程项目能够顺利进行。

1市政工程项目管理施工中进度控制的内容及其所占地位

市政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管理就是将市政工程中的工作内容、工作所需要的相关程序以及该工程持续的工作时间等进行结合,然后再制作施工进程计划方案,最后根据这种方案进行实际的项目施工。而且在施工过程中要时刻和施工计划方案进行对照,即使有分毫偏差,也要详尽记录产生偏差的原因,并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使市政工程能够按照计划方案进行,由此可以看出,在整个市政工程项目管理中,施工进度的控制有着重要的影响,因为如果市政工程项目的施工进程未达到计划中的时间,那么就会影响市政工程项目的正常使用,甚至会影响该项目的市场经营情况[1]。总之,虽然工程的成本是随施工进度的减少而加快的,但是施工进程的缓慢也会增加工程成本的使用,所以在市政工程的施工项目中严格控制施工进程的长短是整个项目施工的关键,在施工项目中所占地位极其重要。

2市政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重要性

整个市政工程项目的进度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因为项目的进程直接影响该工程项目的市场经营效益,这种作用主要体现在:首先,市政工程项目施工的费用会随着施工进程的缓慢而大幅度的提高,同时也会随工程的加快而大幅增加,即使有轻微的偏差,对施工效益的影响也是极为重要的;其次,如果出现企业投产期限延迟的现象,那么将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最后,要确保投产的时间,不能延期投产,那样有极大可能会造成企业金额的巨大损失。通常情况下,施工进度和计划不一致都会导致施工质量严重下降,而且对施工质量管理太过严格很有可能会对施工进程产生影响,所以施工进程和施工质量二者相互制约,对立统一。只要在施工过程中合理地解决这两者的矛盾,对于市政工程项目的市场经营效益就会有很大的提升[2]。

3影响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控制的要点

3.1项目施工过程中影响因素较多

市政工程项目管理施工过程中的影响因素有很多种,比如施工场地中地形地貌的影响、施工过程中环境因素的影响以及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管理不当等因素的影响。在市政工程施工前,承包人员对这些因素并不了解,因此不能进行及时、有效地应对,问题一出现就会手忙脚乱,不知从何下手;在管理方面,施工人员也不能保证施工的进度能够和计划中一致,工作人员疏于管制,工作能力较差,甚至还有参与该项目的成员只关心自我的利益、成就,不考虑整个工程项目是否能够顺利进行。这些因素都将导致市政工程项目管理不能如期完成。

3.2管理人员对项目施工管理不当

市政工程项目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项目管理,然而很多企业对项目管理的工作都很疏忽,他们常常忽视自己的管理工作,从而导致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大量问而无人发现的现象,最重要的是管理不到位会使项目工程的施工进度达不到预期的要求,从而影响市场经济效益的提高。

3.3项目施工人员缺乏高效技术水平

施工人员在市政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技能水平的强弱以及自身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工程施工的整体效果。然而,目前我国大多数市政部门的从业人员都是临时工,或者是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工,因此这些人员可能对市政工程不感兴趣,随时会被其他工作吸引。这些都对施工质量产生了严重的制约效应,同时也增加了市政工程项目的管理难度。

4控制市政工程项目管理施工的有效措施

4.1减少相应的影响因素

在市政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充分考虑会影响工程施工进程的诸多因素,并做好有效的防护措施,而且施工现场的工作要有序,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使工作人员能够顺利进行施工。要想做好这些工作,首先要有充分的准备:在进行项目施工之前,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提前进行征地,以防他人征用,延误施工进程;提前准备施工过程中所需的原材料并能够及时供应到位;同时要严格控制施工质量的要求,避免由于质量原因而要求重新工作的现象[3]。

4.2对施工过程要进行严格的检查

在市政工程项目的施工阶段,管理人员应加强对施工项目的检查以及检查的频率。若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应及时做出调整,如果出现的问题较为严重,应适当进行停工,相关工作人员也要讨论,并做出有效的解决方案,避免问题的扩大化。

4.3强化项目工程中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准

一个施工团队的专业能力严重影响着施工进度,因此在进行项目施工之前,企业应对参与的施工人员进行专业的技能培训,选择优秀的施工人员进行施工,这样可以减少施工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发生率。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看管施工进程,并将施工进程的管理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工程能够按照计划顺利进行。

5结束语

施工进度控制对于市政工程项目管理而言是重要的内容之一,同时也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施工进度的控制过程中会有很多影响因素,这些因素或多或少会对施工进度的控制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减少影响因素、加强施工进度,这样才能保证市政工程能够高效稳定的进行施工。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也要做好相关的计划设计以及工作总结,才能有序地完成市政工程的工作。

参考文献:

[1]郝乔.市政房屋工程建设项目施工重点的探讨[J].北方建筑,2017,2(4):34-36.

[2]戴朝平.市政工程建设质量控制与管理分析[J].建设科技,2017(10):69-70.

[3]崔龙海.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风险管理研究[J].绿色环保健材,2017(5):114.

作者:王亚欣 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地置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