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石油工程项目管理措施

加强石油工程项目管理措施

摘要:处于新时期的石油项目工程进展和发展过程中需要拥有一些必备的管理能力,这样可以提高石油工程项目的工作效率,因此石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要注意与时俱进,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吸取知识,这样才能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特别是在发展十分迅速的当下,更加需要石油企业管理人员发挥自己的功能,能够统筹协调整个石油工程项目,让整个石油企业发展更加和谐,工作效率不断提高。针对石油工程项目的工作特点,分析了在新时期石油工程项目管理需要做的各项工作,以及管理人员所需要的职业素养进行阐述,以期石油工程项目和石油企业的管理工作能够因时而新,与时俱进。

关键词:石油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问题;加强管理

1石油工程项目管理的影响因素

1.1质量管理

在石油工程项目管理中,质量管理是最为重要的方面之一。在石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就是要保证安全性,在石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工具、设备和材料都必须采用符合标准和安全规范的,这样才能既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也能够保证石油的质量。但是在施工中,有很多石油项目施工负责人会为了更大程度上的获取利益,从而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手段,不考虑安全性等问题,去采用一些价格比较低廉,但是并不符合要求的设备,这为石油项目的后续施工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和麻烦,质量不达标,所带来的危害是难以想象的,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也是难以承担的。这不仅仅是对客户的不负责任,更是对石油施工工人的不负责任,对整个石油工程的不负责任,对自己的不负责,还会整个社会失去对于石油施工项目的信任。

1.2安全性管理

其实,从当前的石油工程项目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来看,绝大多数的石油负责企业都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对于项目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不仅是在施工场地没有齐全的安全设备,在石油工程施工作业的整个过程中必备的一些安全防范措施和工作都没有部署安排清楚。

1.3作业技术管理

目前我国石油工程项目作业的工作人员对于技术上的不熟练,操作流程的不熟知,对石油知识掌握的不通透都会对整个石油工程项目造成影响。石油工程项目本身的复杂性和综合性是比较强的,在施工量比较大的时候会有很多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以及石油知识储备的人来一起进行施工。另外很多教育程度低、年龄较大的工作人员参加作业工作,他们并不能很好地理解和掌握工作的具体专业技术加之石油工程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如此之快,这样看似是很多工人在工作看似能够帮助工程提高速度,但是他们技术的缺失却很大程度上延误了工作,降低了工作的效率,甚至会加大工程发展的难度。

2石油工程项目管理策略

2.1增强作业质量监管

在石油工程项目施工开展之前,相关的管理工作者必须要做到对所有参与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保证每一位上岗的施工人员的专业程度,不仅是对施工人员的工作素质进行考核,也要对施工设备和机械工具等进行检验。同时在工作人员施工中也不能放松警惕,要不定时地进行工作抽查,对整个石油工程的施工进程进行监督和管控,这样的话在出现任何问题的时候都可以尽早地进行规避和处理。而且在工程施工完毕之后,也要对整个工程的质量进行验收。

2.2加强作业安全管理

整个石油工程项目的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安全管理是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所以在施工之前,管理人员就要对整个石油工程项目进行仔细的检查。在项目施工之前发现问题都是可以提早解决的,或者是替换、修补,以此来保证整个项目的安全性。其次,对于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也是要得到强化的,从进入到施工现场开始到走出来的最后一秒都不能放松警惕,既是为自己的安全作保证也是为了保护整个石油的质量。

2.3加强石油工程施工技术的培训管理

石油工程项目最后的质量不仅与项目的管理有十分大的关联性,与施工人员的整理的工作素质和技术水平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因此,相关的管理人员在招收施工人员的时候最好能够对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适当地进行考核,最好能够招收一些有石油施工相关经验和技术的人员,这样一来工作效率更快一些,再有就是也能够对整个的工程项目的成效做到保证。当然,也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管理者可以根究具体的情况,来设置相关的培训政策和制度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共同来促进石油工程项目的管理。

参考文献

[1]宋扬,付玉.浅谈石油工程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3):232.

[2]刘中流.石油工程项目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6,(4):222-223.

作者:刘昌金 单位: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志丹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