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会市长的讲话

市政会市长的讲话

刚刚胜利闭幕的市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从现在开始,我们已正式接过上届政府的“接力棒”,迈上加快推动大发展的新征程。新一届市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我市加快“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推动在中原经济区快速崛起的关键五年,能否顺利实现未来五年的宏伟目标,能否持续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是对新一届市政府班子政治素质、思想作风、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考验。因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时间紧迫、形势逼人。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决不辜负全市260万人民的厚望与重托。人代会一结束,昨天市政府就立即召开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了市政府领导分工和《市政府工作规则》,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五件民生实事的任务分解意见,今天会上已经印发给大家。

今天,我们召开新一届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充足的干劲,狠抓工作推进和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新一届政府工作良好开局。下面,根据第一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牢记重托,勇担本届政府新使命

新一届政府受命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考验,也面临着我市自身发展存在的巨大压力,更面临着人民群众对新一届政府的新要求和新期盼,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勇于担当起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

一要认清神圣职责。随着本次市政府换届,市政府领导班子得到了调整、加强和优化。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市委对市政府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充分体现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厚爱。我们深深地懂得,这种信任和支持,是希望、是期待、是鞭策、是激励,更是庄严的使命、神圣的责任和无穷的力量。我们一定坚决维护市委的核心地位,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倍加珍惜时代给我们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对我们的厚爱和重托,倍加珍惜全市人民对我们的信赖和期待,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二要认清奋斗目标。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本届政府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四个全省领先”:经济发展速度全省领先,改革开放水平全省领先,“三化”协调发展全省领先,群众幸福指数全省领先;重点抓好“四大任务”:强力推动三次产业大发展,强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突破,强力推动城市品位大提升,强力推动民生质量大提高。力争经过五年的努力,到2016年,全市经济总量、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均比年翻一番,努力把打造成为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和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对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大家一定要时刻牢记在心,这是本届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圆满完成、全面兑现。

三要认清发展大势。未来五年,是推进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转折期,是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重大转变的战略机遇期,更是考验我们践行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宗旨、稳定是第一责任的重大挑战期。客观分析形势,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更为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更加凸显,全球性通胀压力和经济下行的风险仍在,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区域之间围绕市场、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等展开的竞争日趋激烈。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国内产业加快转移的趋势没有改变,有利于我们引进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国家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有利于我们向上级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特别是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市已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为今后的跨越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同志们,我们讲“三个认清”,就是要让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都要进一步把握大局,找准定位,认清使命,明确责任,增加压力,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以全新的姿态、拼搏的精神、昂扬的斗志,迅速投入到全新的工作之中。大家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紧迫感和压力感,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认真查找目标差距,全力冲刺上半年,确保工作时序进度,精彩完成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二、务实重干,谱写发展新篇章

新一届政府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在做、关键在干、关键在落实。我们要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抓出亮点,不断增强的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对今年的工作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讲了“六个坚持”,“六个致力”,任务分解已经下发。下面,我再简单强调一下几个重点: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重点要强化规划的龙头作用,强化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县城和重点镇的承载承接作用,强化新型农村社区的战略基点作用,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尤其要着力抓好城市形象提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力争在这两个方面实现大突破。十大城建工程、十二个新型农村社区是今年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不可松懈,必须紧抓不放,务求大的成效。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继续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把扩大投资作为第一动力,着力提升招商水平,着力抓好重点项目,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高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备后劲、增活力。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是要全力办好召开在即的第十届食博会,目前距食博会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任务非常繁重。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须要倾注全部精力,调集所有力量,全力以赴做好招商邀商、项目签约、组展布展等工作,会展期间的各个专项活动,一定要细之又细、精益求精,把每个活动都打造成亮点、打造成精品。

在工业经济发展上,要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围绕打造食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化工产业这三大千亿主导产业,通过培育骨干企业群体、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全面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切实增强工业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我们提出的“211”千亿产业是五年奋斗目标,当前的任务是必须要抓好三项重点:一要快上工业项目。抓发展必须抓投入,抓投入必须要抓项目,抓项目首先要抓工业项目,这是决定发展的关键。工业上不去,加快发展、改善民生都是空话。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要牢固树立工业强市意识,大员上阵,倾斜人力、物力、财力,坚持不懈抓项目、抓工业项目,力争多上几个支撑力强、带动力大的工业大项目、好项目。二要突破电子产业。电子产业是调整我市产业结构、增加拉动经济增长点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15年,以电子产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达到1000亿,目前的差距和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大力引进,借力发展。希望召陵区和临颍县在这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压驱动、快马加鞭,闯出一条路子,尽快把电子产业培育成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三要搞好迎峰度夏。夏季马上就要来临,今年我市夏季电力供应形势严峻、不容乐观。市发改委、市电力公司等有关部门要及早制定迎峰度夏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迎峰度夏保供电,确保实现保民生、保城市正常运行、保重点企业正常运转。

在“三农”工作推进上,要坚持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通过重点抓好粮食核心区建设、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当前,“三农”工作要抓好三项重点:一要抓好夏粮保丰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快小麦全程机械化生产步伐。市农口要及早做好“三夏”准备工作,尤其是秸秆禁烧工作。二要抓好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前期工作。三要提早准备秋播,做好农业结构调整工作,积极引导土地流转。

在服务业发展上,要努力抓好四项重点:一要充分发挥优势,完善配套措施,进一步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改造提升商贸餐饮业,加快我市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步伐。二要深入挖掘我市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推动特色文化与生态休闲旅游业整合发展,努力加快旅游业发展。三要努力优化房地产业,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力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房。四要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产业,加快发展金融、养老服务、商务信息、会展、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在民生改善上,要以机制和制度建设为根本,增加普惠性,提高满意度。重点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特别要盯紧盯牢向全市人民承诺的十五件实事,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我们承诺的“全面覆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面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全面落实机关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政策”,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办好、办成,确保全市人民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改革发展成果。

三、高树标杆,打造人民政府新形象

圆满完成今年及未来五年各项目标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新一届政府组成人员,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进取意识,高树标杆,自我加压,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要着力打造创新政府,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创新力。创新是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走在了全省前列,成为全省唯一的“内陆特区”和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敢于突破,勇于创新。要通过学习培育创新思维。学习是创新的发动机,学习就是为创新充电,电充得越足,创新的意识、能力就越强。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多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善于借鉴发达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力。要通过制度建设打造创新支点。近年来,虽然我们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但一些事关全局、着眼长远的根本制度还没有建立,一些事关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重大事项的有效制度还不够牢固,一些关系日常生活、千家万户的惠民制度还不够便捷。下一步,我们要把制度创新作为着力点,着眼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根本支撑。要通过破解难题强化创新实践。创新只有和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提高效率、破解难题,才具有实际意义。近年来,我们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融资平台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等工作,之所以在全省比较靠前,关键是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什么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天天喊创新、事事讲创新,可就是见不到创新的成果呢?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把创新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只讲“嘴巴创新”、“文件创新”,甚至叶公好龙,不敢创新,工作永远没有新起色、大进展。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必须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大胆创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要着力打造诚信政府,进一步扩大政府的公信力。近年来,在打造政府公信力方面,我们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取得的成效也比较明显。比如,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由于我们坚持说到做到,坚决兑现承诺政策,才有了“闽商扎堆”效应,才有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百强纷纷入驻的良好局面。但也要看到,当前还存在着决策不科学、政策不兑现、履职不到位、行政不规范等现象,政府的公信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要建设诚信政府。全市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带头讲诚信,对于说出去的话,要说到做到;对于答应过的事,无论有多大困难,都要设法办到。我们可以做到不说到,但绝不可以说到不做到,必须一诺千金、一言九鼎。要推进规范执法。各级行政执法人员直接面对群众,代表着部门、代表着政府,直接影响着政府的形象,都要怀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怀着对群众的爱护之情,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要加强政务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特别是对有关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对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真正让群众知晓、让群众明白。要强化行政监督。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害岗位的监督,真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要严厉问责,决不姑息。

三要着力打造高效政府,进一步强化政府的执行力。执行力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再好的思路、再好的决策都要靠执行来实现。近年来,我们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沙澧河开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中,都能够很好地把思路转化为行动、把目标转化为现实,体现了很强的执行力。但是,一些地方、部门和一些干部还存在着消极执行、片面执行、教条执行等现象,特别是极少数部门本位主义严重,上下不分、大局不明,我行我素、不听指挥,游离于政府之外。在这里我要再次强调,政府组成部门和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代表着政府,在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时,必须不讲条件、不折不扣。要树立务实之风抓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既要勇挑重担、唱好主角,也要协同配合、当好配角,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切实增强政府系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提升行政效能抓执行。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在立说立行、速战速胜中抢抓机遇,不在拖拖拉拉、犹犹豫豫中误时机。这方面,我和各位副市长将率先带头,不拖件、不压件,能办的立即办、立即批,不能办的快速作出答复意见,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要进一步精文简会,开短会、发短文,能用文件、电话联系解决的问题,不召开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对于提交市政府研究的工作,要提前研究好、研究透,不能把“半成品”、“粗毛坯”拿到会上来,更不能在会上“扯皮”。要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规范政务服务体系,提高办事效率,绝不允许让群众和客商在层层“请示汇报”中等待,在“研究研究”中耗神,在“扯皮推诿”中煎熬,真正把政府各部门建设成为办事态度最好、办事程序最少、办事节奏最快、办事水平最高、办事成本最低的服务窗口,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敢于担当责任抓执行。实践反复证明,无论干什么工作,有责任才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能增强执行力。我们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今天在座的同志,应该说都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担当着发展一方的重任,组织和群众既然把我们推到重要岗位,我们就应该敢于担当、有所作为,遇事不推诿、迎难不退缩,不说“不能办”,多思“怎么办”,敢抓敢管,敢做敢当。要强化督促检查抓执行。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要及时进行政务督查,用强有力的督查来推动工作、落实工作,真正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

四要着力打造为民政府,进一步增强政府的亲和力。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的劲头不能减。要充分尊重民意,多想老百姓的事。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要满足群众需要,尊重群众利益,达到群众满意。要深入体察民情,多听老百姓的话。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集中群众的智慧,办好群众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要切实改善民生,多谋老百姓的福。经济发展的成果必须要体现到惠民利民上,要适应群众新期盼,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要着力打造廉洁政府,进一步加强政府的约束力。认真落实政府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强化教育,注重预防,健全机制,用制度约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到政府工作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长效机制。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工作的有关规定,不准超规格、超标准接待,工作日严禁公务人员中午饮酒。进一步加强公务员教育和管理,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的公务员队伍。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全市政府系统所有工作人员。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不该办的事情坚决不办,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作好表率,真正做到干净干事、清白做人、廉洁从政。

同志们,风正海阔,自当扬帆破浪、一往无前;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奋勇争先。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精诚团结,苦拼实干,锐意进取,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勉做事,加快推进“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努力实现在中原经济区快速崛起,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