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学习

加强学习

三批市级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恰逢春节之际,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的要求,各机关充分利用节假日广泛开展了谈心活动,认真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真正做到了节前不松,节中不放,节后不拖,使分析评议阶段各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形成特色。

一、加强学习,贯穿教育活动始终

加强学习,是先进性教育活动贯穿始终的要求。机关各党支部按照要求把学习放在首位,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同志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并按照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

领导小组的通知精神,掀起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热潮。市级机关工委各党支部都在春节前后安排了二次以上的集中学习,学理论、学党章。办公室支部开展“五

个一”活动的第一项活动,就是集中专题学习党章。市纪委、市监察委机关干部充分利用春节假期,坚持学习不断,并抓紧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据统计,机关169名在职党员中,有126人已经写好了初稿。节后第二天,市综合党委领导带头升温,集体学习党章和同志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各支部迅速组织党员学习和讨论党章的重大意义,引导党员准确把握学习贯彻党章的着力点,努力做党的忠诚卫士。市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党校教授作题为《党章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根本准则》的学习党章辅导报告,把学习党章进一步引向深入。

二、边议边改,坚持开门搞教育

各机关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搞教育,广泛深入地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认真查摆问题,边议边改。一是开门教育范围广。许多单位在征求意见时既采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又注意广

泛深入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市科教党委注意多层面、多角度听取批评和建议。既征求党员同志的意见,又征求广大群众、党外人士、科学家、教育家的意见;既征求在职干部职工的意见,又征求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既征求上级分管领导、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又征求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市委组织部在征求意见中,不仅在部机关上下左右广泛听取意见,而且特别重视与组织部工作关系密切的单位和部门,特别是曾经在组织部工作过的同志,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广泛听取不同意见。二是征求意见数量多。由于发动深入,征求到的意见范围广泛。据初步统计,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各单位先后召开了120次各种座谈会,征集到各种整改意见共计23**条,平均每个单位达260条。市国资党委机关188名党员全部参加了征求意见和谈心活动,向党员发放的《个人意见征求表》654份,回收646份,回收率达98.8%;党员间开展谈心活动853人次,收到意见627条;党组织发出《个人意见征求表》269份,收回224份,个别征求意见1**人次,收到意见23l条,在征求意见数量上最多,为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查摆问题质量高。许多单位在查摆问题上不仅仅停留在数量上,更注重质量,严格按照查准、查深的要求,对征集到的群众意见,认真汇总梳理。市委宣传部认真查摆了在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由主义等几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在铺张浪费、以权谋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在改进党风、行风、作风上见成效。建设交通党委提出了查摆问题既要进一步广泛听取意见,也要立足自身查找不足;既要查出问题,更要查准问题,机关党员干部着重查找自己在党性、理想、信念、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及其原因,不仅仅停留在工作层面上。四是边议边改见效快。各机关对查找出来的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召开各种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坚持边议边改,务求早改早见效。市科教党委领导班子对群众所提意见进行了三次专题讨论,初步提出了6条边议边改措施,3条即知即改措施,并具体落实责任人和责任部门。

三、敞开思想,真心诚意形成良好氛围

一是领导带头谈心,作出表率。节前工作头绪很多,但领导都把谈心活动放在首位。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在转段大会后,率先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活动,为机关谈心活动作出表率。市纪委主要同志先后找十多名一般党员、群众谈心交流。通过谈心,进一步沟通领导干部与党员、群众的思想。市国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谈心,据初步统计,两委班子成员每人征求意见和谈心活动均在1-0人次以上。二是针对问题开展谈心活动。市综合党委机关针对平时机关内部处室之间和党员之间沟通与协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活动,并把谈心活动作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效途径,建立长效机制。领导干部与正副处长谈,支部书记与党员谈,部门与部门之间谈、党员与党员谈,平均每人谈心至少达到5个人次以上。三是人人参与谈心,形成良好氛围。市经济工作党委开展全委机关人人参与的大谈心活动,领导班子在年前连续几天与处长们谈心,直至大年夜下午5点钟才结束,你谈、我谈、大家谈,在谈心中敞开思想,真心诚意,认真负责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良好的谈心氛围。

四、扶贫帮困,主题实践活动形成高潮

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市级机关第三批先进性教育单位在春节前后,积极开展了主题实践活动、“双结对”和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据统计,春节前后,第三批9家市级机关共资助扶贫帮困资金额达到55万元以上,为近年之最。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春节前分头去青浦区金泽镇两个村的10户贫困户进行慰问,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农民手中。机关10个党支部还分别走访看望了帮困助学对象。市经济党委在春节前向双结对对象发放了联系卡,在春节期间积极为打来求助电话的困难群众排难解忧。市综合党委全机关70%的党员参与走贫访苦送温暖活动,在节前走访慰问了47名帮困对象,委领导还在大年初一到民政单位下属的基层单位看望了困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