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问题与对策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探讨建设项目管理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环节,为了使企业在建设项目中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针对项目存在的弊端,应着重对施工管理进行分析和创新。文章重点分析了有关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组织模式,以便为广大同行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组织模式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分类

1.1承包模式

项目管理合同是指项目管理企业根据合同约定,在相应资质的前提下负责完成初步设计的合同约定的项目,按照合同约定承担一定的管理风险和经济责任。项目管理合同服务模式主要包括运输营地的建设、转移模式和施工管理模式。

1.2服务模式

项目管理服务模式是指业主在项目决策阶段,按照合同规定和国家法律法规统一标准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服务。在实施阶段,项目管理企业可以遵循国际上流行的项目管理程序、模式、标准和方法,为业主提供设计管理、招标、试运行和采购管理、竣工验收等服务。

1.3其他模式

其他项目管理模式包括设计交钥匙工程模式和施工模式。交钥匙工程模式是一种特殊的施工模式,承包商为业主提供一整套服务,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土地收购、融资、施工、设计直至竣工。设计施工模式是指业主选择的承包商承担设计和施工的全部责任,承包商根据业主提供的实施标准向业主提交最终竣工的施工设施。

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体系不完善

不完善的管理体系制约了建设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在建设项目管理中,许多施工企业并没有建立系统的管理制度,导致其管理体系不够完善。具体而言,施工企业缺乏对工程项目管理的主动性,在企业的组织结构中还没有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来履行管理责任。而且重大的决策主要依赖于管理者个人经验,缺乏相关数据的支持和盲目性,极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解决问题和抵制风险的能力,增加了企业组织运行的相关性。

2.2拟定的合同不合理

施工合同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是施工项目管理的一大难题,因为施工合同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引起了许多争议。有关施工合同的管理一直是施工项目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施工企业对合同管理重视不够,后期施工项目的变更情况不利于施工项目的顺利完工。除此之外,国内外承包商没有脱离传统的建筑工程合同签订意识,普遍缺乏合同管理意识,缺乏索赔意识,客观上增加了施工企业的经营量,没有积极发挥合同的作用,导致后期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无限期延迟施工项目的完工。

2.3资源管理薄弱,责任分配不明确

在建筑施工企业人事管理中,管理方法不够合理,安全意识匮乏,造成了施工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同时,相关人员还缺乏群体意识,导致施工质量达不到规定的标准,对物资、机械设备的管理负荷大,造成安全隐患较多的局面。施工企业经营主体多元化,责任分布不明确,使得施工更加困难,对施工单位而言,运输贷款是一个单位,或者项目投资、经营管理、贷款还款又是一个单位,这就造成了出现问题时各个单位推卸责任,使得问题不能及时得到处理。

2.4施工过程的监控不够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施工控制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保证。近几年,随着中国对许多建设项目的大量增加,参与项目建设的整体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一些施工企业及其专业队伍建设相对不稳定,参与施工管理的员工综合素质较低。目前在施工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施工监控力度不够,经常存在操作人员在技术规范、质量标准中不够严格的情况。因此,加强施工的监控力度应该进行规划。

3解决建筑行业中的问题的有效措施

3.1健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

首先,必须有创新的想法,并为之付诸行动。项目管理应以营利为目标,以科学决策管理为特征来进行创新和发展。项目管理是为了实现目标而进行的一系列行动,作为最根本的目的。同时,要注意这些行为的合理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每个建设主体都必须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建设项目目标。

3.2落实责任制

在新的时代下,项目安全管理应由一套系统的体系来负责。作为公司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企业的法人代表、项目负责人分别承担安全生产责任。在公司中,管理者、部门对安全生产负有责任,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相应的负责人应当承担经济责任。在安全机械设备的保护中,由于安全生产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不利影响远远大于安全设备的投入,投资不能减少。项目部在承担项目合同时,在合同承诺的执行中发挥重要作用,这种安全责任制可以使项目负责人更加明确自身的责任,按照项目总分阶段的目标,可以逐层负责安全生产控制,完成各个环节的任务,从而提高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

3.3优化资源分配

资源管理薄弱的原因在于缺乏系统的资源管理方法,缺乏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缺乏资源的合理配置。因此,应该在工作中优化资源配置,使所有资源都能得到最大利用率,合理配置资源,物资采购,专业分包等选择诚信、低价格的供应商合作,这样才能有效控制成本。除此之外,施工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工作类型的需要,合理协调不同层次人员之间的关系,根据施工计划的重点,合理配置资源。

3.4积极运用现代化技术

根据管理技术的发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应该有巨大的进步空间。要抓好现代化管理,创新建设理念。随着中国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以满足市场的要求,并在建筑业中应用计算机。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改进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把计算机应用融入到日常管理中,提高现代管理意识,利用计算机辅助作用,提高管理水平,同时,结合人性化管理,以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和理想化。

4结束语

总之,建设项目管理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的综合性系统工程。要深刻认识施工项目管理的基础,防范施工项目管理风险,就要强化管理意识,完善管理机制,重视施工合同管理,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探索防范策略,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目前,施工项目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及时纠正这些问题,进行创新,对施工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企业未来的发展中,它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效益,使整个企业能够有效地运作,建立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现代化企业。

参考文献:

[1]于浩.大型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绩效评价研究[D].北方工业大学,2009.

[2]王婷,张扬,杨轶珣.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研究[J].陕西建筑,2009(9):76-77.

作者:丁瑛 单位:西安航天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