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分析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以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主重点阐述,结合当下在新形势下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思想、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简述和新形势下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解决策略为主要依据。从改变思想,加强观念;加强管理,维护利益;明确思想,实践决策这几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其目的在于加强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运作效率,旨意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资料。

关键词:新形势;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引言:

在现代的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经济增长速度不断提升,人们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的前提下,对企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时展过程中企业的发展也在社会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本身有着重要的影响,甚至说好的企业思想政治决定企业员工的一生。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能优化企业的整体素质,加强企业的管理,对企业的发展起到推进的作用,更会大大地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思想政治工作也是我国持续经济建设的核心工作,是引导和发展现代人思想建设的必要手段。当然,现存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文章就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展开讨论和研究,具体如下:

一、在新形势下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思想

经济时代日渐崛起的情况下,企业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面对新时期下社会市场竞争力的需求,社会发展对企业进步提出的要求,企业要进行有效改革和创新,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促进企业在社会上发展和生存。在这种形式的压迫下,企业如果想发展出一条属于自己经济体制的道路,就要以新的思维来确立企业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在发展过程中,它能使企业的思想统一化、使员工共同发展、改变企业的经济收益,决定企业在整个行业中的地位,为企业未来发展和进步提供有效基础和关键性决策。在企业管理者的角度分析:要利用党的政治条件,来制定企业的政治思想。只要企业的政治思想能够顺应社会发展有效执行,企业才能更好的制定经营理念,更方便的举办具有吸引力的经营活动[1]。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起着引导和促进作用,也是作为企业长久发展的有效计划。思想政治工作的完善能进一步发展企业的概念思维,带动企业文化的进步,鼓舞员工积极进步。使企业充满灵活性,使企业具有更全方面的发展空间。所以,企业在思想政治发展工作中,要制定能够协调统一发展的目标,使企业和员工有了共同努力的方向,为企业发展工作人员提供愉悦工作环境。也要让员工意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自身的能力,增长自身的见识,充分展现自身的价值,在企业的生产环境下,能够利用自身的优势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效益,能够巩固企业在整个行业的社会地位。

二、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简述

(一)多样性

由于现在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的前提下,企业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也依赖着互联网技术,在互联网基础上进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效促进其发展。但是,互联网的存在本身就同时存在着利弊,比如,在接受信息传播的时候,很多错误性的、低级的、不良的、消极的信息给人们的思想带来冲击,更是会改变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这样就会对企业本身的管理和发展产生非常大影响,对企业未来发展带来消极影响,企业的思想政治计划就会变得具有多样性[2]。

(二)复杂性

目前我国的很多企业还意识不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认为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3]。以至于很多企业并没有及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尽管有些企业制定了有效思想政治工作策略,不过没有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和社会需求方向为出发点,从而导致企业达不到理想的工作效果,阻隔了企业的经济收益,在企业的发展中也是存在了多种多样的复杂因素。导致企业很难利用思想政治工作来管理员工和管理企业。

(三)困难性

在新形势下,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的不到位,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起不到主导地位,不能对员工产生绝对性带领作用,这就使企业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上将会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也会在即将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展露出很多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很难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底。

三、新形势下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解决策略

(一)在多样化的活动设计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

要建设主观的发展思想,伴随着社会的日渐进步,经济体系逐渐的完善,市场模式不断地变化。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企业的管理方针在企业中是决定因素,思想政治工作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保障[4]。在强大的行业竞争力下,企业在巩固传统发展模式的情况下,也加强创新观念的思想。例如,企业可以举行一些创新活动,要求员工都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将活动制度设定成比赛模式,进行激烈的竞争,以此来激发员工积极进取的心态,解除员工存在的消极心理,给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为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良好基础。企业还可以以小组为单位,分批的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开展与安全有关的活动,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和训练,提升员工意识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这样会增加员工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辱感[5]。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执行者要将企业即将开展的工作做好管理和分类,将任务有目的分配下去,通过创新、合作等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一一落实到实处,加快企业发展的效率,为未来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管理,维护员工利益

企业管理体制不断地改革下,企业管理与员工的利益之间形成了更加紧密的关系。大多数就业人员在选择企业的时候,最先考虑的便是员工能享受到的待遇问题,员工的薪资,以及员工自身的主权问题等。企业如果想要适应当今下社会的形势,就要实现以人为本的基本准则,以维护员工利益为根本出发,与员工之间多进行沟通,多关注一下员工的动向,经常与员工交流,以员工实际需求设计思想政治工作,从员工的角度出发,在建造企业利益的同时也维护了员工的利益[6]。企业之所以执行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是为了提升员工的生活质量,提高员工的生活水平。在企业里还要加强法律知识建设,在员工之间发生利益冲突的时,可以合理的解决员工之间的矛盾。企业还应提出两种政策:员工之间互相监督、互相帮助政策还有员工之间要存在民主政策,在企业管理中用更清晰,更明确地,更容易让人接受的方式来支持员工维护自己的利益和根本权利,明确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顺利。

(三)明确思想,实践决策

企业要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生存下去,盈利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整个行业竞争里,企业发展的前提是以经营为主线来制定思想政治工作。培养能适应行业发展的团队,应用主观的发展理念完成培养和指导工作,培养员工各方面的技能,比如:创造能力、适应能力、改变能力。让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将心思都放在工作上,实现自身在企业中的价值,通过自身积极努力和拼搏,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利益,结束语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了解到,现如今存在着的企业不仅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形势下,企业更加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想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实处,企业必须设立合理的工作观念,从管理企业、管理员工等多个方面来制定计划,最终以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为目的。所以,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参考文献:

[1]刘瑾.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改革与开放,2011(2):00287-00287.

[2]吕志勇.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5(23):48-48.

[3]黄建平.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5(21):290-290.

[4]朱冬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才智,2015(10):48-48.

[5]艾新异.浅谈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经济视野,2014(7):51-51.

[6]刘敏.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轻工设计,2011(5):323-323.

作者:彭雨静 单位:榆林市汇通供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