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感艺术在思想政治管理中的应用

情感艺术在思想政治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艺术,它的主要作用是打动人、启迪人、教育人、给人指路。而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入情感艺术,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工程,需要运用它的人有高超的为人处世的智慧和技巧,还要讲究方式方法,才能达到最终目的。情感艺术教育与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一样,是高校能否正常开展对学生的教育工作的关键点。

【关键词】情感艺术;思想政治教育;高校管理;管理运用

现如今的世界是多元化的,我们生活的社会也在发生巨大的改变。大学生们的思想也在发生着变化,要想在这种新思潮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需要我们特殊方式特殊对待。基于情感艺术这一教育手段的特殊性,需要工作者把情感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去,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因地制宜,才能够引发学生们的共鸣,让思想政治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起到作用。

1情感艺术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

在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因地制宜,结合学生的特点来进行工作者在开展工作之前先去了解大学生们的思想,他们的想法,并把较为消极的思想转换成积极乐观的想法,达到最终转变他们消极思想的目的。而情感艺术是最明显、也是最有效的沟通艺术之一,大学生正处在少年向成年的转变,这时候的他们情感较为丰富,喜欢根据自己的直觉去了解世界、感悟世界,有时候还会做出冲动的举动,做事容易情绪化。这种情感导向是有利有弊的,好的时候可以促进你办成一件小事,坏时可以让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在处理大学生的这种情绪问题时首先需要把握住他们的心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他们学会控制自我的消极情绪。大学生正处于90后的新一代,逆反心理较为严重,思维具有感性的特点等,加上社会阅历的不足,判断是非的能力还不太强,导致他们对事物的看法较为肤浅,有时候认为的事情不一定就是正确的。所以在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要依照大学生的这些特点对症下药,这样不仅可以缓和他们的逆反心理还可以增加与他们之间的亲密程度,为接下来的思想教育工作铺路。最终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其次情感教育也是了解学生内心变化的一种手段,可以运用这种方法在做思想最终工作时了解学生心理变化过程,因势利导,让学生信服。作为一种科学的沟通手段,情感艺术利用了心理学的一些原理,结合实际并且有针对性地做出思想教育,它比一般的思想教育的好处在于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双向的,是一种积极正面的感情,它构建出了一种轻松自然的沟通氛围,发挥了情感的最大作用,以理服人,以情服人。

2情感艺术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实际运用

2.1加强交流主导性,以理服人

如何加强交流的主导性,需要沟通者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做出调整和控制,使交流的中心不脱离计划。第一教育者需要心中有“情义”,什么是有情义,就是教育工作者对于自己工作的一份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对祖国。对党的热爱。相信自己所倡导和宣传的一切,认为这就是积极的思想。学校的思想教育工作者是学生的引导者和指路人,自己必须以身作则,有爱岗敬业的人格魅力,才能够对学生起到启迪作用,给学生们做好榜样。教育工作者自身需要有高尚的品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受人尊敬的言行举止,才能够影响学生、亲其师而后信其道。假如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做不到表里如一,就无法起到带头作用,学生自然也不会相信你,还会反感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还需要有第二个“情”,也就是所谓的高情商。需要运用情商洞察力来影响学生,拉近与他们的关系,才能更好开展后续工作。才能让学生信服你所说的,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服力与高效性。

2.2坚持平等交流,增加交流的疏导性作用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对学生进行疏导时一定要让他们感受到平等性,要尊重他们,理解信任他们,只有这样才能打开他们的心灵之窗,让学生吐露真言。马斯洛说过“人都需要自尊和他尊”,每一个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与信任,这是学生对教师说出真心话的基础。所以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构建一种平等的交谈氛围,彼此互相尊重,不能让学生感受到从属地位的支配,就可以达到交流的最佳效果。其次工作者还需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假如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犯了错,也不能鄙夷和责骂,应该平等对待,否则他们会不愿交流。必须建立朋友一样的平等关系才可以打开他们的心灵之窗。

2.3提高思想教育的时效性

每个人的思想无时无刻不在变化之中,学生的情绪想法也在随之变化。通常来说,情感思想的交流时间短,达到的效果就越明显。所以这要求教育工作者抓紧一切沟通时间,及时掌握学生的情感变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依据不同学生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教育手段,帮助疏导学生。

2.4加强情感沟通教育的持久性

思想教育工作的效果不是一下就显现出来的,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像减肥,不是今天跑个一百圈就能瘦下来的,而思想上的创伤也不是一两次谈话就可以治愈的。思想的反复无常才最能体现人本身的可塑性。加上学生在调节思想情感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问题,如果意志力浅薄就无法做出改变和调整。而现实生活中也有教育者费尽口舌,学生还是我行我素,所以这需要教育工作者有一定的耐心,还有恒常性,要持之以恒地做教育工作。说到底就是一种情感的韧性教育,是对教育者毅力、恒心的一个考验。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有很多,但情感艺术教育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法,教育工作者需要有一腔热血和恒久的耐心,并通过心理学知识来对学生进行感化教育,做好引路人。加强情感沟通就会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到事半功陪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黄宁.试论高校学生管理的理念及路径——以思想政治教育为视角[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6(09):110-112.

[2]王丽华.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情感管理的运用[J].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2(01):40-43.

[3]戚惠.浅谈管理心理学理论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运用[J].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01):72-74.

[4]娄进举,闫荣双.科学发展观引领高校学生工作前行——人文视阈中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01):54-56.

作者:郭逸枭 单位: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