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施工管理问题及措施反思

公路施工管理问题及措施反思

摘要:通过对龙岩永杭高速的施工管理进行分析,探讨了避免公路施工问题出现的措施。结论证实,公路施工管理对于工程质量有着决定性的作用,高水平的施工管理能够提升公路的使用效果和建设质量,保证工程安全、生态效益和建设成本。因此应加强对公路施工的管理,促进公路快速发展。

关键词:公路施工管理;存在问题;措施研究

0引言

公路施工管理是指在公路建设过程中,对施工项目进行合理统筹、规划、调整和监督,科学地使用人力资源、设备机械以及财务资源,使公路建设工程达到最大的效益。公路施工工程管理的含义包括两种:一种是狭义上的施工管理,即对施工现场各项设备的生产活动做好准备,如施工前设备检查、检测公路地基、指挥不同设备合理开工等;另一种为广义上的施工管理,不仅要合理进行施工作业,还需要保证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经济效益、生态影响等。现结合龙岩永杭高速对公路施工管理进行全面分析,讨论如何解决公路施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龙岩永杭高速施工工程概况

1.1工程简介

龙岩永杭高速永定至上杭段作为海西高速公路网“三纵八横三环三十三联”中第八横古雷至武平高速公路的一部分,全线位于龙岩市中西部区域内,受交通以及地理等因素的制约,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拟建项目的实施将使海峡西岸的高速公路网得到进一步的完善,逐步提高区域路网结构水平,大幅改善地区的投资环境,有利于龙岩市构建“畅通、安全、高效、舒适”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缩短福建省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粤北及赣东南地区的空间距离,拓宽山海协作的领域。

1.2自然特征

本合同段位于龙岩市上杭县境内,项目沿线多为中低山、低山、丘陵地貌。主要山岭及谷地走向多呈北东—南西或近南北向延绵展布。沿线岩性包括侵入岩、火山岩、沉积岩及变质岩。测区内高程大部分约为240~1000m,相对高差一般为100~300m。地貌植被覆盖良好,多林地。项目区沿线属亚热带气候区,雨水充沛,气候类型多样,灾害性天气频繁。该区年平均气温16.4~16.8℃,最低气温-9.8℃,最高气温37.3℃,无霜期235d,寒潮次数多、强度大、时间长、多年平均降水量1583mm。沿线水系发育,河流呈树枝状。主要为雨源型山溪河流。气象、水文条件总体上有利于工程建设,可以开展公路施工建设。

2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2.1缺乏施工安全管理意识

在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安全事故,不仅影响了公路施工的进度,也威胁了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1]。部分负责施工作业的人员文化水平较低,不具备完善的安全意识,施工作业中无法有效保护自身不受到危害;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所欠缺,没有对工作人员实施安全教育;该高速公路在施工中会使用到压路机等大型设备,一旦机器的功率过大或者同时间使用过度,会增加电路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解决措施:建立从项目经理、作业班长到操作工人的岗位安全责任制、明确各级管理职责,管理生产必须管安全,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直接将经济效益与安全挂钩[2]。根据本工程的特点和实际作业情况,建立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及防护措施,广泛宣传,做到人人皆知,认真学习掌握,确保安全。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保证每个人都能够在发生安全事故时选择合理的措施保护自己。

2.2施工质量问题

龙岩永杭高速的施工项目较多,具体施工工程包括隧道工程、主线涵洞6道、通道2道、路基施工、防护排水工程施工、桥梁施工等。因此在施工管理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疏忽的问题,进而降低该工程的施工质量,给公路日后的使用造成了一定影响。以路基施工为例,需要对路基周围的环境和地质构造进行检测,分析不同路段的路基性质,如果遇到膨胀土或软土地基时,需要使用合适的方法改变地基性质。在进行路基压实施工过程中,需要保证将路基完整压实,以避免日后出现裂缝或者塌陷的状况。一旦有个别环节的施工质量无法保证,就会影响到公路的耐久性和安全性[4]。解决措施:首先,施工单位需要在施工前完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利用相应的规定规范技术人员的工作水平。在选择施工材料时,需要按照相关标准或者规定选择,选择高质量的施工材料和机械设备。在施工的过程中派专业的技术人员在现象进行监督和指导,记录施工的实时状况,对于施工出现问题的环节给予科学指导和意见。特别是桥梁施工和隧道施工时,需要选择合适的材料和施工手段,保证施工质量。施工结束后进行质量检验和使用实验,通过检测再投入真正的使用[5]。

2.3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问题

公路施工会给周围的居民和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也需要加强保护周围环境的措施。公路施工时,如果同时使用较多的设备会造成噪音污染。公路施工需要开展各类的土方工程,当风力稍大便会出现扬尘的问题,给施工人员的呼吸系统造成影响,产生空气污染。该工程周围水系丰富,在施工过程中使用的各种材料或者污物等会影响到地下水或者溪流河水的水质,降低土地的肥力。解决措施:制定环境保护计划,遵照环境保护政策和本标段环境保护的要求,严格按当地政府所提出的环保规定进行施工。要求机械加工点远离居民集中区或其他环境敏感点,定期保养施工机械,使机械维持最佳工作状态,噪声维持最低噪声水平。配备洒水车,对临时道路及易扬尘地段洒水处理,或采取防风遮盖措施以减轻扬尘污染。施工中建造临时沉淀池以减少被扰动土壤的水土流失情况,并对施工现场的垃圾进行统一处理,避免流入水系之中。

2.4文明施工管理

文明施工管理是指在施工过程中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遵守当地治安管理,保护施工区人文景观、公共设施,和当地群众、团体搞好协作,在施工、生活中相互帮助和支持,力争施工期间杜绝治安事件的发生[6]。由于部分施工人员素质较低,因此相关单位必须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和培训。

3结语

随着我国车辆的不断增多,公路的使用量大幅提升,这就要求我国的施工建设单位提高公路施工技术,控制好公路施工工程质量。公路工程建设作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点内容,施工过程极其复杂,不仅需要具备充足的流动资金,还需要各个施工单位拥有较好的协调性,避免在施工过程出现问题,从而影响施工管理的进度。同时,还需要保证公路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避免出现公路交通事故。在绿色理念不断融入我们生活的过程中,公路建设也需要保证不会对周围环境带来生态影响,加强公路施工的生态效益。

参考文献:

[1]赵琳,李豫东,刘章伟,等.超浅埋隧道下穿高速公路施工沉降及控制研究[J].河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50(1):118-126.

[2]刘亚卓,孙国帅,刘占坤.新时期绿色施工技术发展与管理策略研究[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22(1):35-38.

[3]杜海蓉.基于新一轮预算编制办法和定额的铁路与公路隧道工程造价水平对比分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24):201-204.

[4]许利彤,崔言继,鲁凯,等.BIM技术在高速公路改扩建中的应用探索[J].土木建筑工程信息技术,2019,11(6):50-55.

[5]李松峰,凌爱波,朱蕾,朱志超.复杂地质环境下高速公路施工无人机影像监控技术研究[J].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2019,48(10):51-54.

[6]成子桥,张相锋,郭加付,等.高速公路建设环保监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交通节能与环保,2019,15(5):70-73.

作者:窦月雷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