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养护和加固维护技术

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养护和加固维护技术

[摘要]近些年来,由于我国社会经济加快了发展步伐,进而使我国工程建设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公路桥梁作为我国的基础建设,人们对其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和挑战。公路桥梁的施工不仅可以满足我国现代社会的发展,还可以有效的推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然而,在公路桥梁的施工过程中,公路桥梁的施工还存在多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需要施工人员及时解决。公路桥梁施工中裂缝问题是最为主要的问题之一,这一问题的出现可以影响公路桥梁的施工寿命,严重的话会对人们的生命造成威胁。本文就对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及养护措施进行分析,同时提出了加固维护技术的措施。

[关键词]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养护;加固;维护技术

目前,随着社会需求量的不断提升,公路的事业发展也迎来了高峰阶段。建设公路桥梁不仅可以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还更加的方便了不同区域之间的关系,从而推进区域经济的发展。然而,在公路桥梁建设中还存在多方面的影响因素,所以对公路桥梁的养护管理工作成为了建设工作中的重点内容。本文就对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养护及加固维护技术进行深入探讨。

1公路桥梁养护及加固技术应用的重要性及存在的问题

1.1公路桥梁养护及加固技术应用的重要性

在我国基础交通建设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是公路桥梁,目前,随着私家车辆的逐渐增多,其对基础交通建设质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保证公路桥梁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从现有的管理方式看来,我国公路桥梁质量问题还存在多方面的损害情况。从根本上看,公路桥梁病害的出现和养护加固过程不规范有着直接的关系。对此,以下就对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和加固技术的应用措施进行分析:(1)公路桥梁的养护管理和加固是整个施工管理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保证公路养护加固技术的高质量应用,对提高公路建设质量和人们出行安全有着直接的关系;(2)对于建筑单位来说,公路桥梁的养护和加固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完善施工技术,进而不仅有效提高了自身技术优势,还更好的实现了公路桥梁质量的经济效益;(3)从社会发展方面看来,公路桥梁在社会生产服务中应用养护和加固技术,有效提高其质量,对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着重要影响。由此可以看出,在公路桥梁工程中,一定要保证其养护和加固技术的有效合理应用。

1.2公路桥梁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2.1公路桥梁环境缺乏保护

在对公路桥梁使用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污染现象,这一现象下,如果长时间没有得到改良,就会对公路桥梁的质量造成影响,其主要的表现有以下几点内容:(1)在农作物丰收时期,公路的周围会有农民晾晒农作物,这样会直接给公路路面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2)部分的车辆在行进的过程中,会有漏油的情况,这对公路来讲也会造成污染,而且油污的污染相对比较严重;(3)工作人员对公路环境没有做到严格管理,进而导致了公路卫生较差。春季冰雪融化的时期,如果没有及时的清理,会使公路桥梁受到严重的污染。

1.2.2公路桥梁的质量问题

在公路桥梁的施工过程中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桥梁的质量,因为公路桥梁会长时间的受到天气的摧残,大部分桥梁都会出现破损或是不完整,这一情况虽然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但是其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首先就是公路桥梁的外观不完美,桥梁的残缺部分会极大的影响桥梁的美感,另外,桥梁存在安全隐患,桥梁的栏杆出现残缺的情况,将会对整个交通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长时间如果没有得到维修会威胁到人们的出行安全,对于公路桥梁的工作人员来讲,要积极的处理桥梁的安全问题,找出存在的隐患及时维修,有效保证人们出行有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

2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养护的主要措施

2.1组建优秀的桥梁养护队伍

近年来,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公路桥梁的数量也随之增加,进而增大了养护力度。公路桥梁的施工单位,要聘请与实际工程相符的管理养护人员,此外,要采用相应的措施来确保公路桥梁施工管理人员的稳定性,防止出现工作人员经常出现更换的现象。公路桥梁养护工程师需要针对公路桥梁的定期检查有效的制定出科学的计划,同时对区域内的公路桥梁进行必要的养护,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汇总,这样做可以有效的发现损害的公路。目前,由于公路桥梁养护人员的素质较低,他们很难根据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养护工作。这一情况需要公路部门加以高度关注,保证养护队伍在公路养护的过程中,以专心、专业的的方式,确保桥梁工程师将公路桥梁的养护工作落实到位。此外,公路桥梁养护人员还要对实际的施工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掌握,并对突发事件进行有效应对。

2.2及时解决桥梁破损的现象

在公路桥梁后期的养护过程中,养护人员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同时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公路桥梁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质量问题。然后合理的采取相应的修复措施,有效保证施工的质量。要想及时的将存在的问题进行修复,从而保证结构具有美观的外形,加强结构的承载力,确保工程的安全可靠,有效延长工程项目的使用时间。此外,大多数的公路桥梁墩柱会选用防撞钢板,这样可以降低洪水对公路桥梁冲刷带来的危害。施工人员为了可以更好的保护桥梁基础,在水流冲击对公路桥梁基础造成威胁的时候,需要采取相应的加固措施:采用引线或者是钢筋支撑石笼护基,连接引线或是钢筋,然后紧紧关闭石笼将其下沉。在水流冲刷对公路桥梁基础造成危害的时候,一定要对细沙粒或土质河床进行围堰,将一些砂砾和石头填充在堰内。对于一些有水流而无法进行施工的位置,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铺设混凝土,其中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要在河床的整个宽度范围内进行施工,同时还要对整个工程的构造进行熟练掌握。

2.3提高公路桥梁的施工养护水平

在公路桥梁进行养护的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对机械设备的应用加以高度重视,进而确保公路桥梁施工的快速完成。在养护机械方面需要施工人员要对机械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加以高度重视,这样有效保证机械设备处于最好的状态,在公路出现问题的时候需要及时的进行养护,进而有效提高养护的质量。总的来说,通过不断完善公路桥梁养护机械化水平,不仅提高养护效率,还可以给公路桥梁质量带来更多的保证,提高公路桥梁养护效益,推进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

2.4加大公路桥梁施工养护的投入资金

在对公路桥梁进行养护的过程中,需要一些资金作为支撑,因此,施工队伍需要结合自身情况来加大资金的投入,进而保证资金的足够使用,为以后的公路桥梁施工养护奠定基础。相关的政府部门也需要对公路桥梁施工工程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同时设置专项资金来给公路桥梁使用,这样可以有效确保公路桥梁顺利实施。此外,公路桥梁施工队伍要在施工之前做好工程的预算,进而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和合理性,将其更好的应用在公路路面的养护方面,保证购置合格的机械设备、材料,确保养护人员工资,进而使公路桥梁工程使用时间得到延长。

3公路桥梁加固维护技术的应用措施

3.1塞缝灌浆技术

这一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将水泥砂浆与环氧树脂按照相应的比例混合,搅拌完成后,用灌浆机灌入公路桥梁的裂缝中,以保证公路桥梁的裂缝达到有效的封堵,同时提高公路桥梁工程结构的整体性。在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较大的裂缝,会缩短公路桥梁的使用时间,降低公路桥梁工程的整体效益。因此,公路桥梁工程的相关管理人员需要利用塞缝灌浆技术,合理处理公路桥梁的裂缝。此外,在公路桥梁中为了确保塞缝灌浆技术的正确应用,施工人员应严格控制施工材料的质量,同时结合公路桥梁裂缝范围,优化注浆工艺,避免公路桥梁出现的大范围地裂缝,提高公路桥梁工程的整体经济效益。在公路桥梁中应用塞缝技术,既能保证公路桥梁裂缝的合理处理,又能减少塞缝材料的使用。对于公路桥梁施工人员来说,要严格严重塞缝灌浆技术进行实施,避免混凝土出现大范围裂缝,进而使公路桥梁工程的使用时间得到延长。

3.2公路桥梁增加加固技术

要加强桥梁硬度,首先将其分为裂缝的修补和加固桥梁结构:(1)想要对桥梁的表面进行处理,首先要在出现裂缝的表层涂抹一层防水物质,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其防水性和耐久性,如果裂缝的宽度较大,那么就要选用伸缩性强的材料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理;(2)利用注浆的方式,在公路桥梁出现裂缝时,通过注入树脂或者是水泥一类的物质,这样做可以提高桥梁的耐久性。此外,在灌浆时,应用的材料要作为环氧树脂,一般情况下需要采用低速度的注浆方式进行处理;(3)填充法,这一技术的应用比较适合用在宽度较大的裂缝中,施工人员可以沿着裂缝开出一道深沟,然后在沟槽中镶嵌不同的粘结材料,如果水泥砂浆、环氧砂浆和膨胀水泥砂浆的不同材料;(4)表面喷涂法,这一技术属于一种通过凿毛处理的裂缝表面,将一层密实、粘度较高的水泥砂浆保护层喷在上面,通过这一方式对裂缝进行适当修补;(5)粘结钢板封闭法,如果钢筋混凝土的结构出现主拉应力,则可以对裂缝进行实现处理,然后在裂缝的位置对钢板进行粘结,使用膨胀螺栓进行钢板的加压处理。钢板所粘结的方向需要和裂缝的方向保持垂直状态。

4结束语

总的来讲,目前随着我国近年来社会经济的进步,公路桥梁工程建设对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相对比较重要,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施工人员要对公路桥梁施工裂缝的危害加以高度重视,同时为了提高公路桥梁的整体质量,要对公路桥梁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相应的修复技术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最终确保公路桥梁质量,提高公路桥梁使用时间。

参考文献

[1]赵丽想.高速公路桥梁裂缝出现的原理和应对措施.[J].交通世界,2015(2).

作者:张永生 单位:确山县农村公路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