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理念音乐教学新途径

以人为本理念音乐教学新途径

摘要:音乐是人们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现实生活真实写照的听觉艺术。在音乐教学中,“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在以人为本的音乐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帮助学生运用正确的方法学习音乐知识,培养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继而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提高音乐教学质量。

关键词:以人为本;音乐教学;教学理念;审美能力

音乐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对音乐的认知与理解,继而提高学生自身的审美能力、社会实践能力以及综合人文素养。近年来,我国教育教学不断发展变化,教学改革进程不断推进,科学化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逐渐融入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以人为本教学理念的提出也给音乐教学提出新的发展要求。在基于以人为本理念的音乐基础教育中,教师应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教育途径,寓教于学,使学生能够轻松愉快地学习音乐知识。本文对以人为本的音乐教学理念及教学途径进行论述。

一、以人为本的音乐教育理念

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是重视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提升和发展人的自身价值的理念,是面向全体学生传递全新的价值取向的教学理念,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价值观,使整个教学过程中充满人性关怀,也是对音乐教师教学工作的一种规范,要求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根本施教。对于小学教育而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学生自身能力的提高为根本教学目标,目的是使音乐教师能够切实做到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因此,以人为本教学理念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是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模式,将音乐教学中的知识点与趣味性进行有效整合,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音乐课堂学习中,使学生能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感受音乐的乐趣,从而积极主动地学习音乐知识。

二、以人为本理念的音乐教学新途径

1.更新教学理念,以人为本开展音乐教学

现代社会更重视人自身的价值及实现,教育作为培养和造就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以促进社会发展和完善的崇高事业,自然应当全面体现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因此,音乐教师在面临现今音乐教育的挑战时,应该正确认识学校开展音乐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以及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音乐教育的开展不是为了将学生培养成音乐家,而是使音乐能够对学生健全人格与高尚情操的形成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提升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只有音乐教师重视对音乐课程标准的研究与探讨,更新音乐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倡导建构性学习,丰富学习内容,寓教于乐,才能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活力,使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并获得全面发展。

2.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

在实际教学中,为了使学生对音乐产生更多的体验与感知,音乐教师需要综合利用多样化的教学设备,在课堂上给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强化学生对音乐的真实体验,带动学生的触觉、听觉以及视觉等多重体验,在学生心中留下音乐的美好体验的同时,使他们能够逐渐对音乐产生兴趣,进而产生主动学习的行为。以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小学音乐教材中一年级上册第四单元《上学歌》的教学为例,音乐教师可以在备课时为学生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在课上布置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场景,同时播放《上学歌》,让学生在感受上学情境的过程中跟着音乐唱歌,使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充分调动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为学生日后学习音乐奠定良好基础。

3.设计音乐教学活动,使学生能够参与进来

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要求教师能够带领学生主动学习音乐,享受和感知音乐带来的乐趣。例如,音乐教师可以组织一场“音乐期末争星比拼大赛”,设置诸多音乐项目,要求学生大胆唱歌,姿势大方,演唱时要准确完整,歌声要自然有情感,凡满足以上要求的学生即可获得一颗星。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音阶接龙比拼”,以小组为单位,每名学生只唱一个音,小组一次过关可得一颗星,提示三次以内可以唱准音阶的,不减星也不加星,三次以上唱不准的减一颗星。音乐课堂聆听活动可以听音乐识歌名为主,说对一首歌增加一颗星,还可以组织学生单独演唱,每个学生选一首自己喜欢的歌,当众演唱,演唱要求与齐唱一致,若学生增加表演动作可额外获得一颗星,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上台演唱,活跃音乐课堂教学气氛,以星星多少进行学期期末成绩的评定。以上课堂活动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音乐知识。除此之外,为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对于作曲的兴趣与音乐综合能力,音乐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上指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音乐剧创编,体现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4.利用多媒体播放动画片,使学生轻松学音乐

当前,音乐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就是音乐教学形式化、过程化,音乐教学不能让学生体会音乐的美妙,无法充分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动画片具有形象生动的特点,动画片音乐也是小学阶段学生较为喜闻乐见的音乐形式之一。教师利用动画片辅助音乐教学,实际就是把学生喜爱的形象鲜明、画面丰富、音乐旋律优美的动画片进行筛选、剪辑、重组后引入多媒体课件中,激发学生音乐学习兴趣,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中学习音乐知识,了解音乐文化,感受音乐魅力,有效提升学生的音乐课堂学习质量与学习效果。因此,在选择动画片音乐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注意对音乐进行筛选与重组,制作成最终课件,保证符合学生的音乐认知水平,使其能够在聆听动画片音乐的过程中,掌握有关音乐知识。一首优秀的动画片音乐作品不仅会传递动画片中人物的思想情感,而且蕴含着丰富的艺术价值,有利于激发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在音乐学习中多层次、多方面、多维度地接触各种音乐形式,将学生带入音乐的殿堂。例如,《美女与野兽》《西游记》《冰雪奇缘》等动画片音乐的节奏与韵律都十分优美,音乐教师可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将其作为音乐素材,让学生在熟悉的动画片情境中感受音乐的魅力。由此可见,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引入优秀的动画片音乐作品,可以使学生在动画片中感知音乐魅力,符合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总之,在音乐教学中贯彻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有助于提升学生对于音乐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主动学习音乐知识的愿望,提高音乐课堂的教学质量。小学开设音乐课的目的不应仅是向学生传授音乐知识,而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因此,音乐教师应更新教学理念,以学生审美能力发展与学习规律为依托,多角度探究初中音乐教学中以人为本教学理念的高效运用措施,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使其符合学生的接受能力,让学生能够在音乐学习中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刘东风.基于以人为本理念的小学音乐教学新途径[J].黄河之声,2017(13).

[2]聂晓敏.浅析“以人为本”理念在小学音乐教学的应用[J].北方音乐,2016(13).

[3]杨罗琼.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小学音乐教学深入开展[J].音乐时空,2015(13).

[4]郭宁.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如何做到以人为本[J].山西师大体育学院学报,2011(S1).

[5]王洁.以人为本,实践落实音乐核心素养[J].北方音乐,2018(01).

[6]梁莹.基于“以人为本”理念浅析小学音乐教学新思路探析[J].黄河之声,2017(05).

[7]吕萍.童趣动画片辅助小学音乐课的可行性探究———基于《新音乐课程标准》十大基本理念[J].北方音乐,2011(12).

作者:李杰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城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