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财政税收体制革新

探索财政税收体制革新

1我国现阶段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存在的问题

1.1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分配不均衡

农村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是因为我国的国库支付采取的是集中模式,导致财政收支分布过于集中于一些一线或者二线城市,从而使得财政力量不能进行合理的均匀分配,支出分配的结构比较混乱,常常出现政府财力与职能不相符的情况。其次,由于中央对基本公共服务事权重心设置的不合理,财政权利以及财政力量集中下移至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由于长期的支出责任与收入能力的不匹配以及中央对地方基本公共服务的不足,导致县乡这些地方政府的事权过重出现财政困难,最终会影响中央的宏观调控导致财政收支的不平衡。

1.2预算体制改革的不健全

相对于财政收入以及支出管理体制的改革,特别是相对于财政收入分配和税收体系改革来说明显滞后很多,而且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其中的主要的原因有2个方面:

(1)我国的预算编制工作和执行工作是结合在一起的,相关的立法机构对预算部门的审核和审批这些外部监督都只是局限于表面的形式,并没有起到实质性的约束作用。

(2)目前我国预算编制方法缺乏科学性导致预算不准确,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并没有做到规范性、严谨性,而且实行的是年度预算,时间比较长,没有适度的中长期预算计划,经常会出现预算编制与国家长期发展规划不协调的问题。

2优化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策略

2.1完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支付转移制度

首先中央政府应该对根据各地区的实际发展状况制定一份严格、可操作性强的分税制财政管理制度,使中央政府与地方性政府的事权责任划分有明确的划分,进一步明确省级以下各级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事权责任以及各级政府间的收入管理权限的划分,从而进一步完善省级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同时要根据财政收支的发展需要对支付项目及其规模做合理的调整从而充分发挥专项支付转移的功效。其次要完善相应的计算方法以及分配办法,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规模等措施,加大对财政收支有困难的地区投资力度,特别是对中西部这些欠缺发展的地区,从而完善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发展失衡的状态。最后应该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提高转移支付的使用功效,同时也应该建立公平公正的监督评价体系。

2.2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完善财政税收体制

首先应该坚持以市场性、公共性及引导性为主体原则作为促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标准,规范调整财政支出的整体结构,在保证主要支出项目管理的基础上扩宽财政支出的种类以及新的发展趋向,加大对农村地方性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适度的调整对教育类、社会保障以及科技领域的投资,可以慢慢的减少对竞争机制特别激烈行业的投资力度。其次要加强财政支出内部的监督管理,定期对行政人员以及预算编制人员进行随机抽查、考核等一系列评估措施,做到全方位、多领域的管理。

2.3优化预算体制改革

针对现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更合理的预算编制制度,建立专门的预算编制部门、执行制衡部门,做到严格的岗位分离,优化改革预算编制的监督系统,加强预算审计的监督工作从而提高预算编制的透明度。同时扩大预算编制部门的预算范围,制定完善的定额标准体系以及项目预算管理模式,顺应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制定相适宜的中长期预算编制计划,建立两者之间的协调发展关系。建立完善的财政支出绩效审核制度,制定统一规范的绩效评价管理标准从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总而言之,完善的财政税收体制才能使有效的推进现代化进程得才能使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才能使我国科学发展观的战略目标得以快速实现,从而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作者:卢常娥单位:赣榆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