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乡探索交流

城乡探索交流

诸城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方面,突破原来那种帮钱、帮物、蹲点、派干部等传统做法,按照“组织联体、城乡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城带乡、共同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行城乡基层党组织联建,形成了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的长效机制。

城乡党组织联建,就是根据城乡基层党组织的现状,引导综合实力强的城区居委会、企业、部门(单位)党组织与集体经济薄弱、管理相对落后的村党支部,跨区域、跨空间组建联合党组织。一般是1个城区党支部和农村2-4个村党支部成立一个联合党组织,联合党组织的书记由城区党支部书记担任,被联合的弱村党支部书记任副书记,原支部班子其他成员任委员。目前,全市已建起城乡联合党组织163个,加入联合党组织的村党支部3**个,占全市村级党组织的39%。

(一)城乡联合党组织的设置模式。建立联合党组织遵循的原则是:“按需对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综合考虑城区居委会、企业、部门(单位)与村庄在产业上的相近性、优势上的互补性、资源上的共享性和功能上的带动性等因素,采取组织“定对”、自由“结对”等办法,推行村居联建、村企联建、部门村庄联建等形式。村居联建的党组织共有54个。密州街道后黄疃居委会与北朱解村、王家我乐村联合组建党总支后,帮助两个村的建筑队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加快了建筑业的发展。村企联建的党组织共有**个。益欣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与昌城镇郑家河岔、小庄家河岔组建联合党总支后,较好地解决了两个村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部门村庄联建的党组织共有**个。市农业局机关与石桥子镇都吉台村、徐家庄子村联建党总支后,定期聘请专家前来办班培训,派去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在良种、技术、施肥、营销等方面开展服务,帮助建起****亩大葱、大姜和韭菜生产基地,为每个村每年增收1***多万元。

(二)城乡联合党组织职能定位。联合党组织实行属地管理,受所联合村的上级党(工)委直接领导。联建各方在党的组织上是一个整体,而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上有分有合,特别在涉及土地产权、集体积累和债权债务等敏感问题上,要尊重和维护好各方权益。联合党组织的主要职责是:指导、协调联合各方开展党建工作;指导所联合涣散村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群团、合作经济、民间协会等组织,并开展工作;帮助所联合村搞好新农村规划、建设;统筹联合各方实现优势互补,加快经济发展。

(三)工作运行机制。重点建立了三项工作运行机制:一是领导协调机制。该项工作由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总结交流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健康发展;二是党内互助机制。用城市党组织所拥有的资源支持农村党建工作,用农村党组织建设的经验推动城市党的建设。定期组织联合各方党员干部开展联谊活动,加强交流学习;联合各方有计划地互派干部挂职锻炼,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组织城乡联合双方党员结对帮扶、共同提高;城市党组织每年帮助农村党支部解决若干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管理考核机制。制订统一的党员教育管理办法,对联合各方党员实行一体化教育管理。每月一次对联建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向全市通报。每年两次对联合各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评议不合格者,安排专人重点帮促。每年两次对联建工作进行考核,对考核成绩特别突出的联合党组织书记,经济上重奖,政治上重用。目前,已有5名优秀村居联合党总支书记被选聘为街道副职。

诸城市探索建立的“城乡联合党组织”虽然时间不长,但已收到比较好的效果,大体有五个方面:

(一)带动了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纳入联合的弱村党员干部多数思想保守、观念落后。成立联合党组织后,通过组织他们到城区联合单位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开展联谊活动、外出参观学习等,将城区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方法传授给村党员干部,使他们的领导水平、发展意识和群众观念明显提高。龙都街道高家屯村原是一个典型的管理混乱村,班子不团结,村务无人管。杨春居委会与其成立联合党总支后,将该村党员召集到居委会,进行现场培训,帮助该村健全完善了**余项工作制度,规范了议事和决策程序,党员干部的素质明显提高,在去年底进行的村“两委”换届中,原班子成员全部全票当选。同时,通过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联建,参与联合的先进居、企业、市直部门的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也得到有效提高,他们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尤其是市直部门,普遍反映在联合的实践中培养锻炼了一批作风务实、技能过硬的机关干部。

(二)促进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通过推行城乡基层党组织联建,城区先进党组织找到了发挥更大作用的平台,其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得以向薄弱的农村基层组织渗透,有效提升了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他们按照“对症下药、分类指导”的原则,帮助所联合村着力解决班子不团结、不协调、不健全等问题,切实加强了后进村班子建设。到目前,共帮助调整落后村级班子138个,使这些村党组织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明显增强,村务管理落后、混乱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去年以来,各联合落后村先后修订完善了3**多项规章制度,规范理顺了2**多项工作程序,建立起村级民主管理长效机制,村党组织普遍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同。

(三)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借助联合党组织这个平台,更好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一是强居带动。充分发挥城区居委会的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优势,利用乡村闲置荒地和劳动力资源,用城区资本激活乡村资源,用乡村资源优势扩张城区资本优势,实现城乡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密州街道五里堡居委会80%以上的户从事特种动物养殖,但受土地制约,一直局限于庭院养殖,既影响环境,又难成规模。而的转头山、前姜庄、后姜庄、管家庄等村的群众虽然也想搞养殖,但却缺资金、缺技术。成立联合党总支后,五里堡居委会租用这4个村的山岭荒地,规划建设了高标准特种动物养殖基地,建成后可吸纳养殖户4**多个,带动周围4个村走上致富路;二是企业拉动。各村企联合党组织立足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及时把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向农村转移,使农村借助企业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市烟草公司组织乡镇烟站分别与11个烟叶生产专业村组建起联合党总支,带动发展起烟叶农场2**个,总面积达到4.1万亩,使6万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当起了工人,实现了增收致富;三是部门推动。参与联合的市乡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向联合村提供人才培训、技术指导、致富信息、村务管理等方面帮助,推动联合村经济快速发展。市经管局机关党支部与龙都街道西见屯等三个村党支部成立联合党总支后,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和联合村传统产业优势,帮助成立了一家规范的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贷款、育苗、供料、防疫、销售“五统一”服务,大大提高了蛋鸡养殖效益。目前,共发展社员230多户,年增加收入6***多万元。去年以来,通过城乡联合党组织这个平台,全市共有21个强居、28家企业向联合村投入资金5亿多元,帮助新上合作项目77个,达产后可创造9***余个就业岗位,参与联合的市乡部门共向联合村提供信息780多条,帮助新上项目57个,有力地促进了所联合村经济发展。

(四)加快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参与联合的城区居委会、企业和市直部门先后投资980多万元,帮助所联合村修路、通自来水、通有线电视,改善办公和生产生活条件。密州、街道小高乐埠村原是一个交通不便、发展滞后、环境脏乱差的后进村,古城子居委会与其成立联合党总支后,出资87万元,帮助建起了118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打通硬化了村内两条主要道路,安装路灯40盏,通上了自来水,解决了多年行路难、吃水难问题;清理了“三大堆”,进行了绿化美化,使这个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五)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为克服农村群众搞宗族派性、讲封建迷信等陈腐观念,各联合党组织积极组织落后村群众到城区先进居参观学习,开展城乡居民联谊活动。广大联合村的群众视野开阔了,思想解放了,法制意识和文明意识增强了,崇尚科学、追求和谐的氛围在这些村日渐浓厚。密州街道白玉山子居委会与大高疃、小高疃村成立联合党总支后,先后6次组织两个村的12**多名党员群众到玉山文化苑参观、联谊,邀请2**多名老人到居委会共度老人节,先后3次开展“送文化进村”活动等。通过开展友好交流、文化活动,两村农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文明素质大大提高,有效地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