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战思考探索

统战思考探索

海外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世纪新阶段,海外统战工作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向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深入探讨如何发挥海外统战优势,为洛江区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贡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我区海外统战工作发展现状

洛江区是福建省重点侨乡之一,海外华侨华人为15.5万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其中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地位56人,专业上有造诣的5人,如旅居印尼的黄奕聪(印尼金光集团创始人)、黄振兴,旅居马来西亚的刘建民(马来西亚巴株吧辖中华商会会长),旅居美国的黄昭荣(美国加州芝加哥福建同乡会会长)等,均为知名度较高的海外侨胞。全区6个乡(镇)、街道中,重点侨乡镇就占了4个,其中双阳街道(双阳华侨农场)为国家安置归国华侨主要聚居地。仰恩大学是已故爱国华侨吴庆星先生投资创办的全日制高等学府。

1、开展联谊活动,海内外联系日益频繁。一是做好“请进来”接待工作。近年以来,共接待三胞1000多人次,其中包括参加泉州市“海丝节”和“南音”活动的返乡侨亲、参加罗溪世壁小学和虹山成功侨心小学校庆活动的印尼侨亲、港澳同胞及出席洛江区贸促会和国际商会成立大会的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等。二是做好“走出去”联络工作。近年来,应印尼金光集团、印尼晋江同乡会和香港泉州同乡会的邀请,多次组团前往印尼和香港开展考察访问活动。期间,拜会了金光集团总裁黄志源先生和黄振兴先生、黄遂招先生,走访了印尼、香港两地的主要华人华侨社团和部分乡亲。通过迎来送往,加强了洛江区与海外华人华侨社团和重点人士的联系,激发了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爱国爱乡之情,为进一步做好海外联谊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加大对贫困归侨侨眷家庭的扶贫济困力度,帮助解决归侨侨眷子女就学就业;协调区民政部门核实双阳华侨农场归侨特困低保对象87户227人和社会散居归侨特困对象101户244人,解决贫困归侨的低保问题;协调、督促做好华侨农场归难侨集资房12幢205户*48平方米的办证工作。通过做好国内归侨侨眷的工作,也增强了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对家乡的向心力。

2、创新载体建设,海外统战平台逐渐拓宽。近年来,我们积极协助做好海外联谊载体的建设。截至目前,洛江区共有海外(港澳)华人华侨社团19个,其中宗亲类10个、乡会类6个、其它类3个。海外华人华侨社团在推动我区对外宣传、联谊交流、招商引资及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而显著的作用。

3、激发乡情亲情,服务经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充分发挥港澳台侨优势,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增进乡情乡谊;健全服务机制,深入开展优化环境、优化服务“双优”活动,吸引海外乡亲回乡投资兴业,参与家乡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建区以来,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为我区各项事业累计捐资或承诺捐资已超1.6亿元;全区175家三资企业中,侨资企业占146家。

二、我区海外统战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洛江区海外统战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

(一)对海外统战工作的认识不够到位。洛江区是重点侨区,海外统战资源丰富,但个别部门、乡镇没有充分认识到海外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未能充分发挥本部门的特点和优势,挖掘统战资源,大统战的良好氛围没有形成。

(二)对海外统战形势的了解不够及时。新时期做好海外统战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走出去”,主动与海外侨亲加强联系,及时了解海外统战工作新形势、探索新方法。但由于种种原因,洛江区组团出访受到一定制约,存在次数少、批量小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外统战工作的开展。

(三)对海外统战工作要求的把握不够准确。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来内地已不再局限于探亲访友、旅游观光,投资考察、寻求事业发展的人数日趋增多。此外,已经成长起来的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不同于老一辈华侨华人,他们生长于国外,接受西方文化教育,已融入当地社会,对祖(籍)国比较陌生,感情也比较淡薄。这些问题的出现,对我们做好海外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抓紧研究新的工作思路,适应这种变化的趋势。

三、加强海外统战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树立“大统战”观念,建立统战工作协调机制

海外统战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不仅涵盖统战系统的各个部门,还涉及人大、政府、政协等不同部门及民间团体。要积极探索海外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加大同人大华侨委、外事侨务办、台办、政协三胞委、侨联等部门间的互相协作,互相通气,形成由统战部门牵头、有关职能部门配合的齐抓共管的大统战格局,提高海外统战工作的整体合力,整合各方优势和力量,做到相互配合,密切合作,最大限度地挖掘、整合统战资源,努力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开展对洛江籍海归人员和海外侨胞的调查,建立全区海外统战工作人才信息库,加强对海外统战资源的信息化管理。

(二)加强载体建设,架设海内外交流合作的桥梁

海外联谊会是联系港、澳、台和海外人士的民间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港、澳、台、侨的桥梁和纽带。洛江区海外社团组织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乡谊亲情为纽带,如香港罗溪同乡会等;一种是以宗亲为基础,如马来西亚麻坡杜氏公会、印尼锡江永和慈善基金会等。要坚持以广交朋友、联络感情、加强合作、交流信息为主要宗旨,在区籍上要打破只注重洛江籍的做法,把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地位,热爱祖国,愿意与洛江交往,符合条件的不分区籍的海外人士安排到理事会中。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以海外联谊会的名义组派学习访问团,加强与世界各国与洛江有亲情、友情知名人士的广泛联谊交流,重点突出赴港、澳、台进行学习考察访问。同时,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海外联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拓宽宣传渠道,提高洛江区海外知名度

一是抓住对外交流、寻根祭祖、招商引资等机会,通过发送资料和邮寄实物等形式搞好对外宣传。二是抓住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有组织地向海外重点人士寄发慰问信、贺年卡、发慰问电报等增进感情。三是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进了海外人士对国情、区情和政策的了解,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

(四)把握中心大局,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围绕我区建设新兴工贸旅游生态城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中心任务,在海外统战工作中增加招商引资和公益事业捐赠活动的内容,把联谊交流活动与招商引资工作融为一体,把海外、境外乡亲热爱故乡、扶助桑梓的热情引向为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的轨道上来。如在接待华人华侨来访时,召开区情汇报会,介绍洛江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组织参观华侨经济开发区等活动。要充分利用统战部门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组织活动、介绍推荐等多种形式,帮助侨资企业和内地企业对接项目,寻找合作机会。做好跟踪服务,协助侨资企业落实扩建的工业用地、解决招工困难等问题,为企业发展增强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