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公共管理中的知识管理

探求公共管理中的知识管理

1知识管理概述

1.1知识管理的基本内容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一个国家、一个组织、一个个人的竞争力取决于他的知识资产,取决于他获取知识并加以利用的能力。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与土地、资本等一样已经成为提高组织或个人竞争力的重要武器,成为决定组织生死存亡的一项重要指标,因而学习的价值变得越来越高。在积累和学习的基础上,要想实现知识价值最大化,并使知识管理得以最大范围的应用,就必须通过交流最终实现知识共享。对组织而言,知识共享可以使每一个新项目的运行都建立在全公司已有的经验和知识的基础之上,而不是去重新探索出路。对个人之间的知识共享与交流,将极大地帮助个人扩充知识面,缩短个人在新领域知识上的学习时间。同时,个人又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个人知识的共享与传播,对社会知识的传播也起到极大的作用。知识在社会群体内的有益流动,对所有人都是有益的。

1.2知识管理的基本特点

对知识管理的学习离不开对其基本特点的大致了解。知识管理之所以区别于其他所有管理,也正是由于它自身无可替代的独特性。

1.2.1知识管理注重管理的有效性

知识管理强调输出结果的价值,要求输出结果必须是创新的、高知识含量的、能达到组织目标的高价值的东西。这个产出与它所输入的概念上的资源之间是不存在直接量化比值的,因为概念上的资源不会像实体资源一样,随着量的上升而增加成本,所以与传统管理不同,知识管理不追求资源成本消耗的最小化,而单纯追求价值的最大化。

1.2.2知识管理源于概念

资源的无限性知识管理之所以必要不是因为物质资源的有限性,而是源于概念资源的无限性。知识经济时代,已不再适合通过片面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来实现增长,它更多地要求人们通过对虚拟资源的管理来指导对有限资源的利用。新时期的知识管理就要求我们站在实现整个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有效性”的高度,寻求一种更为全面的、科学健康的增长模式。就实践发展而言,今年是中国知识管理走过的第10个年头,也是中国经济转变增长方式,提出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的10年。经过10年的传播和实践,中国的知识管理在摸索中成长,由此取得的进步和发展不可小觑,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考验。当前的经济危机,让人们开始反思和审视原来依靠资源、低劳动力成本和外贸投资的发展模式所产生的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很多人开始关注和了解知识管理,从而使得依靠知识的积累、传承和创新推动社会繁荣成为新时期的一大亮点。

2知识管理与公共管理的关系

2.1公共管理的基本定义

公共管理,同样是时展所衍生的新概念,与传统的公共行政学不同,它不是着重于对政府职业文官的培养,而是在包含这一内容的同时,更看重以最低的成本达到目标以及管理者对结果负责的相关内容。简要而言,公共管理是公共组织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的活动,它的主要任务是公共组织尤其是政府组织如何更为有效地提供公共物品与服务。

2.2公共管理与知识管理的关系概述

在共同促进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公共管理与知识管理间日益形成无法分割的密切关系。一方面,最先大量运用知识管理的企业虽然拥有很大的自主性,但不可能孤立于社会而存在和发展,它必须得到政府和非政府公共组织的配合与支持。为发展知识经济而实施的知识管理,离开公共管理的配合和支持是难以奏效的。从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不难看到知识管理与公共管理的联系,例如知识转移活动、专利、商标、基础设施等,均涉及公共管理领域,尤其是诸多关于政策、法律、法规等属于政府行为的方面。另一方面,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符合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提高公共组织的效力,公共管理同样需要高度重视知识管理的理念,积极推进各项措施的出台,如大力发展学习型组织,努力构建知识型政府等,不断为实现自身管理水平的跨越增强助推力。知识管理与公共管理之间是一种相互促进,彼此融合的关系,这种密切的相关迫切要求当前公共管理必须落实对知识管理的应用措施。

3知识管理应用的相关举措

3.1最大限度地营造知识管理的发展环境

众所周知,只有适宜的环境才能培育出丰硕的果实。知识管理需要尽量发挥集体知识和智慧的作用,需要个人乐于奉献。因此就需要营造适当的风气和环境氛围,具体而言,就是要在公共管理领域重视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优化社会风气,提升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譬如说,企业文化要以诚信为本,员工要有敬业和乐业精神,重视效率、质量等等,从而让知识管理建设在这样一种氛围中变成自然而然的事情。概括来看大致可以包含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①构建支持知识管理的组织体系。要有领导人、专门小组和基础设施,如信息技术平台、数据库和图书馆等。我国的“知识创新工程”、“技术创新工程”等国家创新体系就是很好的范例。

②加大对知识管理的资金投入,动员全社会从上到下为知识管理投资。

③开发支撑知识管理的信息技术。因特网和内联网技术是知识管理活动的催化剂,要不断开发数据库系统和其他信息技术。

④建立知识管理评估系统。研究建立无形资产评估体系,如无形资产组成指标法,计算知识管理的投资回报率等。这一系列的相关内容就形成了知识管理实施的大背景,并最终构造出知识管理的坚实平台。

3.2加强知识管理中人才的培养与供应

人才问题是知识管理中的一个关键点,关于知识、技能、思想、精神、品德、文化之类,都离不开作为载体和主体的人。若没有符合质量和素质要求的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或不能保证供应及时到位,发展知识经济都将成为一纸空文。通过兴办教育事业来培养人才,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历来也是公共管理部门特别是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知识经济时代也没有改变这个格局。教育着眼于全民素质的改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和庞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循序渐进和全面联系。既要注意普及,又须重视提高。这一点使得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变得非常必要,动员非政府组织积极投入到发展教育的行列,不仅有利于社会整体教育水平的快速提高,而且也为知识管理在一个更广阔的范围行使提供了契机,但国家并不能因此而有丝毫懈怠。发展各种教育设施,鼓励自学成才,发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事业,普及科技知识,奖励研究成果和发明创造,以及发展文艺、体育、新闻广播电视、出版发行、图书、博物、文化馆和其他文化事业,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等,都应该在培养人才计划中作为政府工作的题中之义。

3.3构建知识型政府

无论公共管理的主体如何宽泛,政府组织都是其最为重要的部分。在师法企业的过程中,知识型政府作为一个有关政府创新的较为新颖的概念被提出,它与知识经济、知识管理密切相关,同时又涉及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电子政务等方面的应用和创新,而且,它还和学习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企业型政府等政府创新的概念有着诸多相似。政府通过不断接受、处理各种信息,并将之转化为知识,最终实现对整个社会的管理和引导。当然,知识型政府的构建,同样需要引入一些具体应用方面的内容,如体制改革与信息技术在政府领域的渗透催生了电子政务,电子政务建设为政府内部知识共享提供了便利条件。电子政务建设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改革与基础准备,如政府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化人才、政府流程再造等,这些为政府内部隐性知识共享提供了便利条件,因此有必要通过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促进包括隐性知识共享的知识管理。在这方面,美国政府的作为是最值得学习的,早在2002年,美国政府就被MAKE确认为全球最受赞赏的知识型组织。其知识管理系统着重于各类信息的集中,并使这些信息能够有效地支持各类机构的管理功能和任务处理。有鉴于此,中国应制定知识型政府的实施战略和实践,建立政府知识管理机制,在政府部门进行的创新服务和电子政务中运用知识管理的研发,实现跨政府部门合作,建立知识型政府平台。

作者:董贺新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石安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