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企业管理创新思考

食品企业管理创新思考

所谓的管理创新,就是应该根据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进行生产要素的重新整合,能够有效保证满足市场的需求发展,同时,还能有效地保证社会责任目标以及企业自身效益的有效实现,能够有效保证企业的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对于交易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的自身要求。针对当前较为艰巨的产业结构升级任务,以及对于企业自身创新能力的要求下,相应的食品企业应该保证能对于优秀的企业管理经验进行有效借鉴,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存在的问题,保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探索食品企业科学发展所涉及到的一系列化问题,保证具有较高的企业管理能力,从而有效实现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当前我国食品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当前的食品企业正在面临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影响,在随着信息化和市场化的不断深入,企业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各种挑战。当前,我国的食品企业还存在诸多问题,应该进一步深入探讨。第一,随着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部分企业家的知识层次开始落后,不能有效进行思路意识方面的创新活动,需要具备与时俱进的学习。第二,企业具有较为薄弱的管理基础,并没有完善的规章制度,也不能实施有效的执行操作,这样则会导致出现了太阳神、三株、三鹿、秦池等食品巨人的纷纷落马。第三,并没有国际性的品牌影响力。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比较低,管理方式和理念落后,过度依赖于国外技术的引进,没有形成有效的核心竞争力,发明专利比较低,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不够。第四,企业绩效考核设计不够合理,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反馈信息。第五,没有配套化的激励约束机制,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缺乏规范化、制度化。

二、管理创新的内容、方法和途径思考

1.管理理念创新。

在进行管理创新活动之前,一定要注重管理理念的创新问题,面对不断竞争激烈化的市场,为适应国际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也应不断地变化。第一,应该对于传统的同行之间的竞争关系进行一定转化,不应该仅仅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是应该尽量向着同盟军转变,力求利益相关者能够实现共赢局面,努力构建具有竞争和合作的新型发展关系,在有条件的基础上,力争能够形成具有一定特色的地区规模经济,这样也对于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一定帮助。第二,过去的思想观念对于无形资产较为重视,特别是涉及到相应的具体的产品、技术、设备、厂房等,应该在注重有形资产的基础上,还应该保证充分重视企业文化、知识产权、企业声誉、品牌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第三,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应该牢牢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管理理念应该从“物本管理”向“人本管理”进行转变,企业应该通过有效的措施,保证能够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潜能,通过一系列活动,保证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重视人才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进一步保证形成有效的管理创新理念。第四,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应该保证具有准确、全面而及时的网络信息。特别是对于中小食品企业来说,由于自身的财力水平有限,传统的信息收集方法具有较高的成本,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能够方便获得相应的工艺、技术以及营销等多方面的信息,还能有效保证网络销售市场的积极开辟,对于中小企业的信息搜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战略决策管理创新。

所谓的战略则是指通过制定综合性的整体计划来确保长期的成功,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战略决策管理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一,由于企业处于快速的发展过程中,面对于不断拓展的管理领域,存在许多非常规性的决策问题,这就决定了应该对于企业的竞争优势进行较为深入的分析,通过向成功企业学习必要的营销战略,这样才能确保激烈的市场中的有效竞争力,另外,还应该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积极利用相应的宏观政策、网络化发展以及涉及到的社会环境要素等方面,在了解自身的人员潜力、业务能力、技术长处以及经济实力的基础上,有效针对企业的发展,制定相应的正确发展策略和实施方案。第二,应该在企业发展中积极实施全球化战略,通过不断推进的全球化发展战略,以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相关要求,合理地对于劳动力、生产技术、资本等进行合理配置,积极从国内市场逐步向全球市场进行转变,通过有效的国际分工写作,保证高效生产体制得到充分发挥。最后,基于市场经济条件,应该确保企业进行有效的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工作,确保有效的销售才是硬道理,才能帮助企业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3.组织结构创新。

针对企业内部的问题,随着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应该进一步落实好各项经营的自主权工作,根据具体的专业化社会协作要求,对于相关的非生产主体进行一定的分离,保证企业的活力,实现精简高效。一般来说,扁平化的团队组织往往具有高校、灵活、迅速以及敏捷的特点,这种新型组织结构则是通过减少管理层次,使得具体工作具有较强的弹性。在企业中的各种新型组织模式中,出现了网络组织、矩阵式组织结构、事业部、母子公司、项目管理制委员会等多种形式,在企业业务流程信息化过程中不断被采用,这样就能有效精简承担上下层沟通的中间管理层结构,能够使得原有的金字塔式的企业管理,逐渐朝着柔性化、扁平化方向发展。这种转变的优势则是能够体现在有效协调企业管理成本,专业化运作效率大大提升。

4.企业管理制度创新和经营机制转换。

要想确保企业管理中的产品质量,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就离不开制定有效、科学、严格的管理制度。一是,应该保证经营权和所有权在企业内部进行分析,保证内部产权结构得到优化,另外,还应该保证人力资本股、技术股的有效引进,通过有效的股份制改革,能够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二是,利用战略性重组、股份制和公司优化改造、产权制度改革以及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积极开展企业管理制度创新活动;三是,应该保证进行人事制度的有效创新。

5.加强技术自主创新。

企业应该通过一切有效手段,保证不断提升自主技术创新能力,保证投入力度的增加,力争有效针对关键性技术环节有所突破,保证能够真正把每一次资金投入使用到有用的项目中,有效实现低投入高产出。

6.管理方式、方法和手段的创新。

应该保证对于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充分利用,比如,可以通过信息网络平台,不断加强对于内部管理模式的创新工作,有效保证移动办公、集团化管理以及异地化管理的实现,能够有效实现企业管理和网络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另外,还应该有效保证供应链管理的加强,从传统有效的物资供应,逐步发展为现代物流供应链管理。

三、结语

总而言之,只有把创新的理念贯彻到食品企业的每个环节中,才能有效实施食品企业的管理创新工作。在进行具体的管理过程中,一定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这样才能有效保证企业具有长久的活力。

作者:康家雄 单位:广州市凯虹香精香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