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

以人为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

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体制及人才管理制度亟需变革,由以经济效益为主导的管理模式向以人为本为理念的创新管理模式转变,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合理运用多元化激励方式,制定合理有效的培训模式,积极引导职业生涯规划,以实现和发挥人的最大价值。

一、以人为本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必要性

首先,人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企业市场竞争实质是人才竞争,如何留住人才关键在于以人才为本,充分调动人才的最大价值,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多样,以人为本的理念是迎合社会发展潮流,企业若忽视自身人才的培养,终将被市场环境所淘汰。其次,以人为主,制度为辅。当今大多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僵化,缺乏灵活性,体制机制亟需进一步优化,将“人”视为一种工具,企业员工的精神生活无法满足,企业在满足员工自身物质需求的基础上,需要更加重视员工的精神生活。最后,以人为本是新时期企业增加创新活力的关键所在。企业创新活力需要最大程度上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出人的最大价值,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获得最大程度的上创新能力,才能立足于社会发展的不败之地。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思考

1.建立完善的培训制度

(1)确立战略性、长期性和适应性的培训目标。

根据公司需要进行确立培训目标。对于公司员工来说,公司对其的培训目标主要有三个,一是能够详细的了解公司的产品,能够为顾客更好的介绍公司产品;二是具备一定沟通能力,在顾客与公司之间产生矛盾时能够很好的解决问题,让顾客满意,同时也减少公司的损失;三是培养员工具备一定技巧,从而能够更好的对公司产品进行销售。通过这三方面培训员工能够更好的推动公司发展。

(2)提供丰富的培训资料。

培训时,培训资料是必不可少的,作为培训人员需要对公司的资料进行整合并且制成培训课件,以方便对员工进行培训。培训资料也可以分为三方面,主要是公司产品的详细资料、沟通方面的技巧和对营销技巧的学习。

(3)形成严谨的培训流程。

培训流程是一定要制定的,并且在培训时必须要按照培训流程走。比如何种课程的培训周期,上课的时间,授课的内容,考核的过程等都必须认真进行,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障培训的效果。

(4)建立严格的考核评估机制。

建立严格的考核评估机制是非常必要的。在考核时我们要进行严格的审查,然后进行完善的评估,这样才能够看出有哪些营业员是比较优秀的,哪些是比较差。还可以通过考核看出营业员的薄弱点在哪里,为下次的培训提供侧重点,这样才能够使培训能够更好的发挥其作用。

(5)建立监督机制。

要保证培训的效果才能提高营业员的工作能力,有了有效的监督机制才能够促进员工更好的进行培训。对培训考核中不能够达到标准的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同时监督机制也要对培训的实施者进行监督,保证其在考核和评估过程中是公正公平的,这样才能够真正保证公司的培训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2.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企业员工激励机制存在着不公平现象,如奖罚上领导的偏好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决定性作用,这种不公平的现象将会直接影响着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时就必须要有一个适当的合理的但是必须要有公平竞争体系的激励机制来起着保障的作用。首先需要做的就是不断的强化企业员工的竞争意识,创造出浓厚的竞争氛围,因为这是公平竞争的前提;其次就是需要完善竞争的规则,一个不公平的金正带来的负面效应是打压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所以竞争的规则要公平,明确具体且具有科学性,且保证规则的全面具体易于操作。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竞争规则的公平性,使得公平竞争。公平竞争在基层员工中是很难实现的,基层员工工作内容存在较大的随意行,加上基层员工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的不同,使得很多员工岗位存在较大的缺陷以及工作能力有限等。

3.实行岗位工资激励

物质需求是人的基本需求,也是保障员工的基本需求。薪酬是刺激员工工作的最基本因素,保障员工薪酬的公平公正、有激励效果的原则,同时需要优化工资制度改革环境,建立法制保障体系的员工工资制度改革,实现依法管理。工资方面的激励能够使基层员工在工作中更加有拼劲,能够有效提高工作绩效,同时也能够有效提高基层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积极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要不断更新理念,不断改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尽早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向现代化模式的过渡。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会面临很多严峻的挑战,其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工作任重而道远。

作者:李雪 单位:泰安六和吉利饲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