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创新探讨

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创新探讨

1电费的抄核收方面的管理现状的分析

1.1电费的抄核收方面的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1.1.1抄表方式智能化

在以往抄表时,多数供电企业多采取人工抄表的方法,部分供电企业则应用抄表卡(少数已使用抄表机)等设备行抄表。近年来,随着智能设备的日益成熟和发展,诸多供电企业对各种软件进行不断更新的意识也逐渐增强,通过结合自动抄表系统和智能电表实现远程自动抄表,拓展多渠道缴纳电费,例如预付费、网银缴费、手机缴费等,更可以对现场进行远程控制,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有助于推动我国供电企业的长足发展。

1.1.2核算过程现代化

电费的计算过程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主要包括抄表和核算以及收费等步骤和流程,这也就是说,核算在电费的收缴中属于中枢环节,有着重要的地位。近年来,随着供电企业的不断发展及其对电费核算等知识认识的不断深化,多数供电企业已初步实现了对本单位电费核算制度的不断完善,对相关组成要素,如电价、发票和核算以及考核等设定统一标准,既便于管理,又可以有效地减少甚至避免失误,这也是科学化、现代化以及规范化管理的一个重要体现,有助于各供电企业在实际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中可以有效地规避各种风险和挑战,这也是供电企业日常管理的一大创新和突破,为供电企业的长足发展增添了动力和保障。

1.1.3收费环节自动化

近年来,伴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日益成熟和飞速普及,在电费的收取环节,也由传统的窗口人工收费逐渐转变为银行代收,有的供电企业也实现了网银、支付宝支付和ATM机自助缴费等新兴的收费方式,既可以减少人力资源的消耗,又能够有效地调节缴费人群的密度,在提高收费效率的同时也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方便。收费方式的不断更新,既是供电企业现代化服务水平的充分体现,也有助于树立各供电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口碑。

1.2电费抄核收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供电企业的日常管理中,诸多工作内容如抄表、核算以及收费等环节的工作均由地方性的供电企业承担。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各个地方的供电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均有明显的提高,但是,仍存在着一定的进步的空间,核收管理水平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相关资料显示,随着各种现代化家用电器和生产设备的使用,电力用户的平均用电量也呈现出连年增加的趋势,其用电方式以及电力产品的价格层次等方面也可见一些新变化,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均为电费管理工作设置了一些挑战和难题,所以,在电费核收工作中也要与时俱进,加强整改工作,提高电力企业的管理水平,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为人民提供满意的电力服务。在各项电费核收工作中,核算仍然是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因此该环节也依然是工作创新的关键所在。所以,电费的缴纳方式需要不断地多样化和智能化以及自动化,也努力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电力服务,节约用户的缴费时间。这也为电费的核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2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方法的创新策略

2.1创新回收电费的方式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得到不断普及和多领域的应用。通过积极运用互联网拓展自身的业务,很多企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因此,电力企业也应该根据社会的发展潮流,积极的运用互联网进行电费的回收工作。但是,目前电力企业电费回收方式基本上是到所在区营业网点进行缴纳,或预缴纳一定费用的电费。该方法带来的问题是上班族无时间去缴纳电费或营业网点较远交通不便影响交费时限,而缴纳预付电费对于一部分来说根本就不情愿。鉴于此,电力企业可以从话费缴纳或网购平台中获取经验,开设网上缴纳电费的平台,通过支付宝、网银、或银行代扣等方法,可使客户足不出户就可完成电费的缴纳工作。对于信誉度较差和经营状况不佳的客户,采取预收电费和信誉度与银行信用挂钩等措施完成电费回收。这样既满足的不同客户的交费需求,促进电力企业的资金回收率,也能提高用户对电力企业的满意度。

2.2对电费核算进行创新管理

经济和现代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多种缴纳电费的方式。但是,在方便用户缴纳电费的同时,也增大了电费核算的工作量、增加了供电企业的电费核算难度,影响到实际的电费核算的效率。因此,需对电费核算进行创新管理。一方面供电企业的电费抄核收管理人员需对核算工作重视起来,加强对核算工作的管理,结合实际结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管理工作进行改进。另一方面根据不同缴费平台的特征,制定相应的核算制度,对于采用网银等网络平台缴纳费用的客户,可应用计算机完成统计核算工作,减轻核算人员的劳动强度,降低工作出错率。另外,管理人员还应该对电费核算人员的核算工作进行监督,及时的指出核算中存在着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这样才能够进一步促进电费核算的管理工作,以此保障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主要推行电费核算的规范化管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阐述:

(1)实行电费账本保管的制度化

要建立和完善《供电公司用电营业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制定《电费管理中心账本、抄表机管理制度》等,设立账本发放的专门办公室,严格分开账本发放和核算工作,这样可以有效表明因借用账本而至核算工作混乱的情况,一方面可以避免在核算期间出现错误情况,另一方面也充分保障了用户用电资料的安全性。

(2)确保新装用户上户的规范化

根据相应的规定对心脏用户上户工作做好全面的管理,保障用户的相关资料真实可靠,同时需要联系相关部门调取其证明材料,保证大工业用户、非居民、居民的上户受理时间的准确性,对各类用户电价应认真管理、执行,杜绝违规调整或改变用户电价的情况发生。

(3)确保电量调整及电费退补的规范化

严格执行《省电力公司企业标准抄核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退还电费额度较大的按规定报领导批准后再行处理;进一步规范电量调整、退补传单,正式编号录入电脑,详细记录电费调整、退补的具体原因,严防违规操作,造成电费损失。

(4)坚持变更传单处理的严格化

变更传单由专人统一接收、返还,严格把关,审核传单是否合格。每月出账后将各班异动传单分别登记在各营抄班异动传单登记本中,便于返还及以后奋阅,保证业扩变更单月结月清。

2.3营造全新的营销环境

首先,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完善抄核收营销管理系统,例如,安装管理相关方面的漏洞软件,有效调整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定期对系统进行更新和升级,保证电费抄核收业务的良性发展,为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做好铺垫。其次,建立电力营销数据信息中心,结合电力营销各方面的数据和信息进行横向和纵向的紧密联系,这对严格把握抄表关,提高核收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甄别和分析客户数据信息的规范化上也提高要求,确保各个数据环节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也实现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自动对帐业务。最后,完善电力营销报表抄送系统,实现电力查询、报装、交费等相关业务的有效融合,提升抄表、核算的工作质量,加强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水平,提高用电客户的满意度。

3结语

本文提出了电费抄核收可通过现代信息化技术等创新管理策略,降低人员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结合电力企业的发展情况,电力企业的资金实力等等,通过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确保电力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朱婷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郴州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