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探索

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之下,社会与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标准在逐步提升,不仅对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德行素养有着基本的要求,对学生的信息素养也有了新的需求标准。因此在职业院校教育中,推动计算机教学改革是当前教育环境中的重要举措,本文首先针对当前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现状展开分析,进而提出计算机教学改革的相应措施与策略。

[关键词]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改革

在当前职业院校之中,对于学生计算机课程的重视程度并没有达到要求,从当前的教学现状可以发现,其中还存在较多的教学和管理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计算机教学的效率与质量,造成学生的信息素养建设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因此,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策略就成为了当前职业院校必须要执行的关键举措,这与学生的就业发展紧密相关。

1当前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现状分析

1.1教学内容较落后

计算机是信息技术下最常见的应用设备,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因而计算机的更新与变化也十分迅速。但是在当前的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学习的课程内容显然比较落后,多数教学内容还处于基础层面,在当前计算机得到普遍推广和应用的背景下,学生的计算机使用能力要求更高,当前的教学内容也无法有效满足学生的能力需求,从而导致学生的信息素养难以达成现代社会的要求标准。

1.2课程规划不合理

目前职业院校在计算机教学方面未能得到有效的改革与推进,一方面表现在课时设置之上,学生的计算机课程较少,无法得到更多的时间深化和发展;另一方面则表现在教学方法之中,教师所采取的方式比较传统,学生的理论知识基础良好,但实践能力往往却存在缺陷,也使得学生的信息素养大打折扣,这就是课程规划中存在的基本问题。

1.3教学评价太单一

教学评价是推动学生自我完善和进步的重要教学环节,但是在当前计算机教学中,教师的评价模式仍然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为基础,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操作水平有所忽略,这就导致很多学生的评价缺乏客观和科学性,甚至部分学生会因为评价的原因而逐渐失去对计算机的兴趣,失去了主动学习、探索和研究的热情。

2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策略探析

2.1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教学活动以教师为执行主体,教师的能力与理念决定了课堂教学的质量高度,因此要想推动计算机教学改革,首先需要从教师培训入手。第一,学校应加强教师培训活动,通过优秀教师讲坛、教育专家讲座、线上培训视频等方式,向教师输送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让教师掌握良好的职业技能。第二,学校应从制度保障角度切入改革,一方面要将教师培训成果、教学成果等与其薪资福利挂钩,激励教师积极学习,提升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则要实施资源和政策倾斜措施,向优秀教师、进步教师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和政策福利。

2.2合理设置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是限制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在计算机教学改革时,合理设置新的课程体系是改革重心。首先,在课时安排上应增加时长,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实践学习计算机内容;其次,应优化教学内容,采用最新的教材课本,甚至可以结合学生专业编写校本课程;其三,应优化课程分配,加强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

2.3开创新颖教学方式

随着信息化教学的持续推进,当前教育环境下也有诸多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对于计算机教学而言,具有借鉴与应用的价值,因此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应积极尝试与实践翻转课堂、微课、智慧课堂等新兴教学模式,通过新颖的教学形式为学生带来新的趣味与感受,从而可以有效强化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此外,教师也要掌握情境创设、项目化教学、任务驱动、分层教学等不同的教学手段,依据教学内容的性质而选择更符合学生学习能力的方法。

2.4完善教学评价体系

单纯以学生成绩为评价标准的评价体系必然是不科学的,在计算机教学改革进程中,完善教学评价体系至关重要。第一,应拓展评价主体,教师个人评价具有主观性,因此要发展学生个人、小组等其它评价主体;第二,应拓展评价内容,学生的考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度、活动参与积极性、组内表现、实践操作过程表现等多方面的内容,也需要纳入考核方位,作为评判的参考项目。第三,应建立线上评价平台,一方面其数据收集和整理更加方便,可以随时根据数据分析学生当前或最近一段时间的学习专题,另一方面学生和教师的评价参与更加简洁,同时也能实现更隐秘的匿名评价,以保证评价结果更加客观。

3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中开展改革是必然需求,学校需要从教师素养、课程体系、教学方式、评价体系等方面入手改革,为学生打造更加优质的计算机教学体系,为学生的成长与就业发展奠定信息素养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静,唐利平.高职计算机类课程教学改革路径探究[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07):131-132.

[2]花巍.高职院校大学计算机基础改革的研究[J].才智,2020(08):89.

[3]谭园园.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重点及实施路径分析[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20(01):240-241.

作者:肖振兴 单位:湖南省汽车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