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就业为导向计算机教学模式研究

就业为导向计算机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中职计算机技术是实用性和实践性较强的一门教学学科,主要强调中职学生的计算机的学习实践应用能力,包括像计算机操作技巧、基本计算机知识掌握等综合能力。在中职院校更加注重学生的就业,在对于计算机教学模式来讲就更加需要面向市场,以学生的就业为导向,为中职学生走入社会能更加适应和使用在学校所学习掌握的计算机知识。本文将基于当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分析和探讨如何更好地做好中职计算机教学。

【关键词】就业导向;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

引言

近些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教育改革的力度,教育和教学方向更加关注社会和市场的需求。在中职院校,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更多专业性的计算机技术人才,让中职学生更能够更快地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提高计算机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从而在走入社会以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工作,更好地实现就业。但是,当前,我国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

一、现阶段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计算机教学内容和社会相脱节。

由于计算机技术的高度发达和在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几乎所有的院校都会设置计算机专业。而相对于其他院校,中职院校更加注重计算机专业的就业性,教学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培养中职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能力。但是,当前中职教学的内容不符合就业的要求,缺乏有效的教学目标。

2.计算教学和实际应用不符合。

计算机专业能力具有很强的实践应用,但是中职院校对于计算机专业明显缺乏对于实际操作的效果。但是中职院校对于计算机教学还只是老师课堂讲解为主,对于计算机实际操作教学则十分缺乏。

二、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模式的重要性

1.改善中职学生的计算机就业状况。

随着计算机技术作用体现的越来越重要,社会上所需要的计算机人才也越来越多。而通过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模式,对于中职学生的计算机教学模式有很大的突破,学生对于计算机技术的掌握能够更好地面向社会需求,在计算机学习的过程当中可以具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像计算机的各类应用软件的学习,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

2.充分合理地配置教学资源。

中职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就业,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就业水平。但是,如果中职计算机教育毕业后,学生进入市场仍然难以获得市场认可而找不到工作,这样就会大大打击中职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而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为了更好地实现中职学生的就业,在教学过程中就会结合市场和社会的需求因素进行针对性地教学,从而促进了中职计算机教学资源的合理和科学的配置,提高学生的就业率。

三、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中的有效应用措施和建议

1.建立计算机专业技能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中职计算机教学队伍。

对于计算机教学而言,计算机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无疑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教师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到计算机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因此,建立一支专业技能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中职计算机教学队伍显得尤为重要。首先,中职计算机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行学习和深造研究,学习掌握计算机的最新发展动态,以便于及时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更新,提高自身的计算机专业技术水平。其次,中职院校应该为教师队伍创造条件,鼓励和推荐组织老师去用人企业和企业组织进行参观学习,了解第一手的计算机市场需求,有利于增加计算机教学的行业经验,为教学搭建组织合作平台,进行更加专业划的计算机技能培训。

2.对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设置进行优化。

对于中职学生而言,学校的教育教学十分关键,学生的大部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都来自于专业课程,因此,计算机专业课程的设置更加重要。优化计算机专业课程,可以再很大程度上提高中职学生的专业计算机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首先,应该对计算机专业的各项评判标准进行深入地调查了解和分析,并进行有效划分,这样在进行计算机专业组合的时候,能够明确何种计算机专业课程更加具有优势,在市场中能够更具有市场竞争力,从而进行计算机专业设置。像对于计算机动漫设计、办公自动化操控、电脑广告设计等热门专业要给予重点关注和设计。同时,在进行计算机专业课程设置和优化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中职学生的能力接受范围,在课程设计上要从易到简,从简便到复杂,循序渐进地教学过程能够让学生更加有效地接收计算机知识。

3.强化计算机实践操作,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

由于当前很多中职院校的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的过程还是存在着理论为主的教学模式,大多数学生往往都是“纸上谈兵”。要想更好地与市场接轨,学校要为学生创造实践训练操作的环境,无论是建立计算机教学实践基地或者适合企业单位合作,鼓励中职学生积极进行计算机学习实践,将学习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有效的进行结合,让学生明白自身在哪一方面存在着不足,哪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从而“对症下药”进行针对性地学习,提前感受就业市场环境,从而为毕业后走向社会就业提供一个“预热”的条件。而且,由于计算机软件发展更新的速度很快,各项技术更新换代十分能迅速,因此,学校在进行计算机教学中要及时对计算机软件和硬件设备及时更新,改善计算机教学条件。

结语

在未来,计算机技术将会得到更为广泛和深度地应用,培养更为高端的计算机人才对于市场的发展和需求来说十分有必要。中职院校计算机专业作为为社会培养计算机人才的一个重要舞台,必须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改革教学模式,让学生所学到和所掌握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和市场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有效接轨,提高中职学生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谢忠瑞.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分析[J].职业,2015,30:81.

[2]刘春富.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J].河南科技,2014,06:276.

作者:李立 单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