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开发课程实训模式探索

计算机软件开发课程实训模式探索

摘要:高职院校在我国教育领域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每一年都会为社会输出大量的职业技术人员,使得社会发展有新的生命力融入。如今社会已经全面步入信息时代,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计算机专业中去。计算机软件开发课程是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重要组成内容,只有实训模式才能使得学生的软件开发能力得到切实的提升,让学生明确自身存在的不足。本文就是针对高职院校计算机软件开发课程实训模式进行探索,希望对相关教育人员有所启示。

关键词:高职院校;计算机软件开发课程;实训模式

学生计算机软件开发能力的提升,仅仅依据教学课堂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结合实训模式,让学生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并且在实训中不断地找寻自身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弥补,使得学生软件开发能力得到切实的提升。所以,对于高职院校计算机软件开发课程实训模式进行探索是具有深远意义的,能够促进我国高职院校教学改革与发展,为社会输出高素质的软件开发人才,为我国软件开发领域的不断前进做好人才保障。

1计算机软件开发课程采用实训教学模式的原因

如今信息时代的到来,我国对于计算机专业的人才需求量也在不断提升。计算机软件开发课程是计算机专业中非常重要的课程,这一课课程包含B/S结构应用程序的开发,以及相关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等众多内容。计算机软件开发具有很高的难度系数,对于我国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而言,对于该课程的学习难度也很大。高职院校想要保证计算机软件开发教学成效,为社会输出大量的高素质软件开发人才,那么,就必须要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明确自身存在的不足,并且对已有的知识结构进行巩固,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实训教学模式能够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的展现,应用项目训练将学生社会岗位需求的多项技术进行锤炼,对于促进我国高职院校教学改革,以及教学水平的提升有着积极的影响力[1]。

2实训项目设计

高职院校计算机软件开发实训模式落实,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需要对什么项目进行实训,实训项目选择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对于实训成效有着直接性的影响。实训项目的选择不仅要依据学生的实际特点,以及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同时,还需要与经济市场中企业岗位的开发项目相贴近,使得实训模式不仅能够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还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想要实现以上内容,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使得高职院校与社会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高职院校实训项目要来源于社会企业,对项目进行适当的调整,与学生现阶段学习层次的实际需求相契合,不仅能够促进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学生软件开发能力的提升,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团队意识。高职院校与社会企业的合作方式,可以采用以下两种:第一种就是将社会企业优秀的软件开发技术人员引入到高职院校计算机软件开发教学中去,实训项目的实际落实后由高职院校的教育工作人员,与社会企业的优秀计算机软件设计人员共同承担,将教学内容与企业岗位实际需求进行良好的融合。第二种模式就是将高职院校的教育工作人员送到社会企业实际岗位中去,到企业软件开发的第一线进行观摩学习,依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确定学生的实训项目。无论应用何种合作方式,都需要将学生实训项目的确定与社会企业实际需求相联系。但是需要明确的是学生现阶段的软件开发能力毕竟十分有限,所以对于企业需求的软件项目不能没有变动的照搬,必需要进行截选或者适当的调整,将难度降低[2]。

3实训室的建设

实训室是高职院校计算机软件开发课程实训教学模式开展的重要基础,实训室建设的情况与实训成效有着直接性的影响。高职院校对于实训室的建设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实训专用教室,另一种就是公共软件开发实践机房。建设实训专用教室是开展实训教学模式的最佳方式,通过实训专用教室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进行有效的联系。在实训过程中教育工作人员需要对所有实训学员的实训情况实时地进行了解,对于学生在实训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教师统一性的对学员进行解答与相关理论指导,使得学生对于理论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并且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深化学生的记忆。但是众多的高职院校并没有建立相应的实训专业教室,只能应用公共软件开发机房进行实训教学模式的落实。但是无论高职院校选用何种形式的实训室,都必须要满足以下要求:首先要求的就是实训室的硬件建设,在实训室内相关的设备要配置齐全,并且要保证所有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实训室内还需要配置投影仪和黑板,便于教师在实训开展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理论指导。其次就是保证软件环境建设,计算机软件开发课程实训负责人员在实训教学开展前,需要对实训教学进行全面的规划,需要应用的软件必须要提前进行安装和调试。

4结语

信息时代的到来,对于高新技术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长。计算机软件开发课程是众多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的核心课程,想要提升学生的软件开发能力,仅仅依据理论知识的传授是不够的,需要将理论知识的讲述与学生亲身实践进行有效的融合,也就是应用实训模式。教育工作人员还需要加强研究力度,更深层次的对高职院校计算机软件开发课程实训模式进行探索,促进高职院校教学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袁建波.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研究初探[J].电子制作,2014(02):65.

[2]夏雪飞,魏荣凯,腾达.高职院校计算机软件开发课程实训模式探索[J].电子制作,2013(22):7-9.

作者:段淑敏 单位:开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