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初探

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初探

摘要:本文针对中职学校的教学现状本文针对目前中职学校的特点和社会上对中职生学业水平的要求变化,分析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高中职学校提高计算机专业教学水平的意见。

关键词: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现状;教学改革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的应用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必备工具。随着计算机的不断普及,社会对员工的计算机能力也逐渐提升,作为未来劳动力后备大军的中职学校的职专生,社会对其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适应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又要顾及现阶段中职生自身的素质,那么我们中职学校传统计算机教学手段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因而,对计算机教学的改革势在必行。

一、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的现状

1.条件不足,硬件设施老化。

计算机是一门知识性与技能性相结合的基础性学科。在计算机教学中,既要让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性,又要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应用技能,由于计算机学科自身的特点,必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会运用知识,提高技能。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进行实地观观摩考察,动手实践才行。但由于经济条件等方面的限制,多数学校难以提高必要的实训条件,普遍存在教学设备不足或老化现象严重,计算机教学往往出现理论教学多于实践训练,这给计算机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惑。

2.师资不足,知识更新慢。

计算机技术与时代科学前沿紧密结合在一起,科技的发展直接在计算机领域得到体现。由于计算机知识变化多、更新快,中职学校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对计算机专业教师的培训工作往往滞后,造成计算机专业的老师的知识无法及时更新,再有计算机专业教师缺乏与外界进行交流的机会,对计算机新知识、新软件缺乏必要的了解,知识我观念落后于社会形势的发展。这些老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主要依靠教材或网络零碎的知识进行教学,这样一种教学,其教学质量是可想而知的。

3.学生学习力偏低,学习兴趣不浓。

就读于中职学校的学生,从总体上讲,学习基础不好,学习兴趣不浓。因为他们的年龄小,不能参加工作,加上中职学校对生源实行宽进原则,所以他们就读职业学校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因此,面对这样自我控制力差,上进心不强,普遍厌学的学生,如果仍旧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是很难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的。

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办法

1.结合产学进行教学。

尽管到中职学校的学生的学习基础相对不高,我们不能以歧视的眼光看待学生,因为造成成绩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能说学生很笨,他们潜在的创造力没有得到开发而已。在计算机教学时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在进行教学时,给学生更多的实训机会,让学生动手操作,提高他们学习的兴趣,同时,可以不断变换授课方式,让学生参与其他,如开展电脑作品比赛,网上书画比赛,通过这些形式,让学生感觉计算机专业并不是枯燥乏味的,而是充满乐趣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以后,可以让学生到厂校联合的工厂观摩,只要努力就可以把自己的知识变成现实的产品,变成财富。这样,学生可以看到自己学习的前景,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加强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素养。

现代社会是一个讲求团队精神、谋求合作共赢的社会。中职学生的文化成绩薄弱,但不能又成为思想上的矬夫。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技术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已不再有什么单纯的经典的计算机应用,越来越多的是跨学科跨行业的综合应用。

3.加强校校合作,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

教学方式除旧,教材繁难偏重,都不利于学生的培养。在新形势下,中职学校需要加强教师对外交流的力度,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让计算机专业的教师有机会接触到外面的世界,及时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现状,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教师通过反思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策略。

4.优化硬软件环境,突破教学困局。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计算机既是学生的学习对象又是学生的学习工具,因而优化学生的学习对象和工具,是促进计算机专业教学效率的首要条件。学校应及时淘汰陈旧老化的设施,更新实训设备,为教育教学提供优越的环境,这既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又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要实现“三个中心”的转变:(1)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2)由以教材为中心向以“实训任务”为中心转变;(3)由以课堂为中心向以实际操作为中心转变。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并在学习中体会到成就感,学习中加强师生、生生互动交流,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扩展他们的视野,切实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

5.变换考查方式,重视实践操作。

传统的考核基本就是笔试,如果以这种试对中职教学进行考查,势必会造成学生的大面积不及格,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由于计算机课程的实践性很强,笔试考核无法反映学生的真正水平。因此考查除了必要的笔试处,要着重加强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考查。计算机是一门发展变化很快多,更新快的学科,中职学校在进行计算机专业教学时需要紧跟时展需要,在教给学生计算机理论知识同时,要注意锻炼学生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能力。中职老师不断地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变换转学模式,积极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切实提高学生的自习能力,只有样,才能为社会多输送计算机的实用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李冰娟.谈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J].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职业教育版),2004(05).

[2]梁春媚.建构主义教学理念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J].职业教育研究,2004(12).

[3]张宁.浅谈职业教育中的计算机教学[J].职业技术,2004(10).

[4]肖琦.浅谈互动性在计算机教学中的意义[J].黑龙江教育(综合版),2004(34).

作者:姜忠圆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