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政教育与和谐校园创建

思政教育与和谐校园创建

高校和谐校园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高校的可持续发展也要求校园和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为和谐校园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保证。构建和谐高校,必须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十七大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社会成长环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人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必不可少的,而构建和谐校园则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实施提供了重要环境和支撑。因此,高校应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并充分发挥其的作用。

1、研究内容

1.1构建和谐校园的内涵及必要性。总书记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内涵概括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同样适用于和谐校园建设。在和谐校园的构建中,我们应密切结合高校实际,把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理论应用到构建和谐校园的实际中。构建和谐校园就是要统筹学校整体利益,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构建高校和谐校园有很强的必要性,首先,和谐校园的构建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它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其次,校园和谐是有效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校园的和谐是以人为本思想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校园环境教育功能的发挥。最后,校园和谐也是高校实现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学校的改革与发展都需要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和谐的校园环境能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建设谐的校园环境,不仅有利于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而有利于学校的持续发展。

1.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和谐校园建设的作用。首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能够保证和谐校园建设方向的正确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是和谐校园建设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指导,逐步实现校园全体成员的政治共识、思想与行动的一致性;其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能是和谐校园建设的有效保证。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受到学习、就业等压力的影响,很容易产生各种实际问题或矛盾,需要得到调节,这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有针对性的引导,帮助学生发现并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适应环境、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有利于学生人际关系的疏导与和谐,建立良好的师生与同学关系,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和谐校园环境;最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为和谐校园建设培养人才。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心理素质等,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同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不断进取、努力向上,逐步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也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高素质的人才。

1.3积极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3.1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一方面要保证所选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的科学性,另一方面是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的主导作用,向学生传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等,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发挥主体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计组织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要结合学生的特点与实际需求,使用合理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营造活跃的教学氛围,并引导学生把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调查、课程实习等有机结合,增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感染力和时效性。

1.3.2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高校进行和谐校园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必不可少,尤其是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在新的历史发展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全面建设,加强学校领导部门的支持力度,重视课程精品课程的打造,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作为学校教育的重点开抓,从而为和谐校园的构建提供更为坚实的理论支持。

1.3.3积极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营造和谐有序的校园氛围。高校要充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和学习作风,从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校园氛围。首先,高校要营造良好的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的氛围,教学或科研人员,都要在教学中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发挥教学、科研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同时,鼓励教师进行科研创新,并在教学中积极指导学生,实现教学和科研的协调发展。其次,是要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积极对学生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以诚实守信为原则引导学生遵守团结友善,敬业奉献的道德规范,从而形成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

1.3.4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为和谐校园建设提供人才保障。高校教师都担负着教师育人的职责,也承担着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因此高校应积极培养大量的高素质教师,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自身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学校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点学科来建设,从而提高教师德育能力,保证高校和谐校园的建设。同时高校要积极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实施,以此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的正常开展。

2、结束语本文通过对和谐校园建设的基本内涵及必要性进行论述,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和谐校园建设正确方向、有效实施及人才培养都有积极作用,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积极营造和谐有序的校园氛围、为和谐校园建设提供人才保障等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实施和和谐校园建设提供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