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勘单位思政创新

地勘单位思政创新

一、职工政治思想工作方法要灵活

紧密联系新时期地勘单位职工思想动态和经济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方法,因人施教。目前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宽,越来越迅捷,职工的思想观念、欣赏水平、接受能力都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广大职工群众早已不满足于以往开开会、读读报纸、念念文件等这种机械、填鸭式的思想工作方式,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时期特点,探索和采取新的方式方法,寻找新的载体,以各种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广大地勘单位职工参加,才能够对职工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从而彰显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河北地质四队党委在这方面的做法有其独到之处,大队长李健同志在上任伊始,没有召开职工大会,没有大谈什么鼓励职工献身地质事业,实现找矿突破的豪言壮语,只是亲自到书店为广大职工买了两本书,一本于丹的《论语心得》,一本《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要求大家去读读。有一位职工曾经对大家说:“书,药也,善读之可以通窍。”广大干部职工从读书中不仅学到了工作中需要的管理知识,并且也从读书中悟出了许多道理,感悟到自己肩头的责任。这种做法可以说在潜移默化中触及了广大职工干部的心灵,无形中达到了激励和教育的目的,起到了提高干部职工思想和业务素质,促进地质队伍凝聚力的巨大作用。春秋时期思想家管仲说:“使贤者食於能则上尊,斗士食於功则卒轻於死,功者设於国则天下治。”换成今天的话来讲,让每一个人各司其职,发挥出各自的所能,一个整体、一个国家才能真正发展壮大起来。说白了,管仲所讲的是事业心和凝聚力的问题。我们今天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说到底,也是为了培养和坚定广大干部职工的事业心,也是为了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河北地质四队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始终把培养职工事业心和增强四队凝聚力放在政治思想工作的首位。他们常领职工北上内蒙、吉林,南下广东,到有关兄弟单位参观学习,启迪干部职工的心灵;并多次带领干部职工外出开展拓展性训练,这种求真务实、灵活多样的思想工作方式加强了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加强了同事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强化了干部职工的事业心和地质队伍的凝聚力。

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要求新

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灵活多样,是为了让职工们容易接受,其最终还是要让职工能够接受教育内容,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在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的基础上,达到引导人、鞭策人、激励人、提高人的目的。基于这一点,河北地质四队党委一班人从职工不同层次的需要这一基点出发,赋予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许多新的内容。有坚定的事业心和凝聚力,是一个人和一个团体发展的基础。要向前发展,必须还要首先满足广大职工的不同层次的需要,促进职工个体全局发展,用科学文化知识开启职工心智。加强先进文化教育,唱响地勘文化的主旋律,营造浓郁的地勘文化氛围,全面地充实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催开思想政治工作之花,结出求真务实的丰硕成果。在认识到位的基础上,河北地质四队党委在唱响“强队富职工”主旋律的同时,富有创意地赋予地勘行业“三光荣”优良传统的新的内涵,把“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充实为:“以艰苦奋斗创建和谐地质家园为荣、以找矿立功授大奖为荣、以献身地质事业能成才为荣”。新“三光荣”精神的提出迎和了广大职工的心理需求,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献身地质事业的凝聚力;从效果上讲,是上几次传统教育课,讲几次大道理所无法比拟的。在此基础上,河北地质四队党委进一步丰富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内容,他们于2007年5月办起了四队人自己的报纸《承德地勘》,为职工开辟了学习和讨论的平台。职工们都可以在自己的报纸上谈事业理想、谈工作体会、谈生活感触,同时也为领导深入了解职工心态,解决职工思想问题打造了一条迅捷的通道。实践证明,坚持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不断地赋予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内容,是新时期做好这一工作的有效措施。

三、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根本在务实

在实际工作中,职工头脑中存在的不少思想问题大都是和一些工作中的实际矛盾联系在一起的,解决这些实际问题是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措施。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驱动日益加大的实际,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光靠精神鼓励是行不通的,必须考虑职工的实际利益,解决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比如职工长期存在的住房条件差、看病难、子女上学难、就业难等方面的问题,你不着手逐步解决,广大职工又怎么能信服你呢?他们又怎么能体会到党组织和领导的关怀呢?办一点实事胜过好话千言万语。河北地质四队党委在提出“强队富职工”战略目标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鉴于部分职工住房条件差、空间狭小的实际情况,他们在盖好办公楼和后勤基地的时候实行“三片联动”,同时启动了职工住宅楼工程。这一工程的启动,从而解决了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大职工无不拍手称快,体现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召力。2007年10月,刚刚上班两个月的职工左俊华同志家中遭遇不幸,父亲打工途中发生车祸不幸身亡,肇事司机逃逸。这对于来自河南贫困农村,依靠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职工家庭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得知此事,四队党委及时发出通知,全队上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仅仅三天时间,大队组织的献爱心活动为左俊华同志捐款2万余元。2008年,队党委又拿出了2万元帮扶新来队的职工还清了部分上学贷款。钱不在多少,其重要意义在于让新来队的职工感觉到“和谐地质家园”的温暖,是河北地质四队党委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宗旨。河北地质四队党委领导下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在以“共建和谐地质家园”为主题,在弘扬“三光荣”精神,在开展“为职工办实事、讲实效”的教育活动中开展的。坚持从实际出发,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在搞好、求新、务实上,为进一步做好这方面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