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思政课的社会实践

探求思政课的社会实践

1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现状分析

1.1教师指导力度不够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其组织程度比一般课堂教学复杂、细致得多,涉及到教师、学生、场所、内容安排等诸多环节和因素,社会实践需要学校有关部门和专业导师给予实践内容、文章的选题等方面的指导,探讨实践环节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为学生克服困难提供参考意见和必要的帮助。但是目前大学生实践活动大多缺少科学的指导和管理,一些高校根本没有设置专门的社会实践部门或配备相关的指导教师,这就使得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处于要求不明、指导不足、监督不力的状态,学生根本不清楚如何去实践,到哪儿去实践以及达到什么目的。

1.2实践基地建设有待于加强

数量和质量相对稳固的实践基地是有效组织实施社会实践的基本保证。但是目前很多高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基地资源贫乏,部分学校的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尚在建设中,这些使得实践活动缺乏计划性、连续性和有效性。学生往往是随便找些熟人的单位转几圈就算完成了实践任务,或者干脆找一个地方开一张假证明,以应付学校的检查,并不能得到真正的锻炼。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是社会实践活动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

1.3评价体系不够科学规范

用什么标准去评价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效果,是发挥学校监督职能使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目前各高校的评价标准不够全面科学,大多以论文和心得为考核依据。最常见的做法是暑期给学生发一张社会实践登记表,包括实践的地点、时间、内容以及实践单位的评价,然后再上交一篇社会实践报告即可。这种评价方法单一、片面,使很多学生容易作弊。因此,如何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对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至关重要。

2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实效性

2.1加强社会实践内容、形式多样化建设

大学生社会实践在内容与形式上还需进一步丰富与创新。学校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实践的特征规律,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尤其是学生意见;要敞开思路,结合自身特点,发挥所长,把实践活动切实放到社会需求和学生兴奋点的交点上,使其社会实践活动呈现多层次、多方面、多种模式的局面。可以根据专业的不同,开展面向农村、社区、企业、事业行政部门等实践活动;或根据不同年级特点,采用不同层次的社会实践要求,低年级学生可侧重社会调查、参观考察、社区文化建设等内容形式;高年级学生则侧重科技服务、就业实践等内容。着重指导学生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兴趣爱好、知识层次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实践形式和内容,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身优势。

2.2提高大学生对社会实践的认识

大学生的广泛参与是开展社会实践的基础,如何转变学生观念,教育学生从思想上正确认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是高校学生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高校要在学生中广泛地进行思想教育,通过报告会、演讲、学术讲座和课堂教学等形式有针对性加强教育和引导,使大学生明白参加社会实践重要意义。同时要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指导,以便消除学生的惰性与畏难情绪,彻底解决学生走不出去和不愿走出去的问题,使广大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2.3建立社会实践指导教师队伍长效机制

建立和培训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完善社会实践教师队伍机制,可确保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进行。为此,高校要完善社会实践指导教师的培训管理机制,加强对教师社会实践能力的培训。学校可以通过举办培训班或者讲座的形式,针对不同类型的大学生实践活动对教师进行培训;鼓励教师积极编写实践性教学计划、大纲和教材,开展实践性教学,促进教师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等,从而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的社会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实施。同时,高校要建立社会实践教师队伍的激励机制,采取有效的措施充分调动教师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够健康发展。

2.4重视实践基地建设,确保基地持续发挥作用

要注重实践基地建设,积极拓展校内校外基地,使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化、制度化、长效化。在校内可以根据相应课程的内容和要求及学校发展规划,开展学生金工实习、勤工俭学、志愿者服务等校园实践活动;在校外建立与社会一些部门、用人单位长期的联系,建立一批社会实践基地,如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文化服务实践基地、勤工助学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使实践教学更接近社会实际。同时要注意在基地的建设过程中,要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和智力资源优势,为合作单位提供支持帮助,达到“双向服务,合作共赢”的局面。

2.5健全社会实践管理评价体制

完善的管理评价体制是保证社会实践有效开展的保障。首先要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规划,制定长远规划和相应配套文件,社会实践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目标要求、形式内容、方法途径、时间要求、成绩考评、工作量计算、奖励办法、组织领导等做出明确规定,并不断加以修订,使社会实践活动有章可循,实现社会实践的制度化和课程化。其次,要注重改进完善相关的考核评价制度。学校要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包括社会实践信息接受、反馈及处理机制,在社会实践的考核机制上,要从“单一型”向“复合型”方向转变,可以采取定性考评和定量考核相结合,个人考核和团队考核相结合,书面作业和成果展示相结合等多种考核方式,重点考查学生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实际效果等方面,真正达到全方位的反映与促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成效。

作者:张海霞单位: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