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行政执法中的思政教育

谈行政执法中的思政教育

重点培养以服务性理念、以人为本的行政执法观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重要因素,运用科学发展观引领社会,必须转变执法观念,去除行政执法队伍中不当行政执法行为,只有抓好行政执法这支队伍,才会更好地改进党的作风,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提高执法效能,从而促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紧密结合。要抓好行政执法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业务素质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理建设为基础,以执法队伍全面发展为目标。

一、行政执法队伍中的人员思想政治素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1、业务素质、文化素质、政治素质的问题对国家的法律政策及法律的学习能力较差,法治观念淡薄,平时学习培训不够,对本部门执行的法律、法规不熟悉,一知半解,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因此在平时执法工作中,执法不懂法,执法犯法,用一个违法执法行为去纠正另一个违法行为,甚至造成一些冤假错案的发生。由于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来源复杂,有的就连文化素质也不能适应工作需要,更不用提法律新政了。还有一些执法人员执法态度蛮横、言行粗暴在社会上造成了很严重的负面影响。

2、心理因素影响执法效果的问题在执法过种中可能会遇到一些素质较差的行为相对人,一些执法人员会遇到被辱骂或是殴打现象,有些执法人员缺乏耐心、态度生硬、甚至会用粗暴的手段进行管理。而又些又因为害怕相对人暴力抗法或与领导有密切关系而受到打击报复,不能够公正执法。所以这种暴躁和胆怯的心理因素都不能够很好的完成执法行为。有些同事认为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所以领导说到哪儿,做到哪儿,甚至领导说了也不一定会做,这样的消极心理也影响到执法的效果。

3、权力、利益最大化、“人治”思想影响的因素在执法队伍中有些人习惯按上级领导的意图办事,比如领导一句话、或是一个条字就可以改变处罚的程度,并且潜藏着权力的利益化分为很多行政执法队伍首先考虑的事情。并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忘记了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容易受一些“糖衣炮弹”的诱惑最终不能按法律办事,甚至有的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有些执法人员注重财产罚,不讲求执法的社会效果和办案质量,有些受利益驱动作为行政执法的目的,导致了具有经济效益可求的行政管理事务争着管,否则将很少有人管。

二、行政执法队伍中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现状

现存的行政执法队伍里有些人认为业务水平与执法经验就可以了,思想政治的好与坏并不影响工作的开展,在一般的工作及培训中只强调法律条文和规章制度,并不知道思想道德素质才是提高效率的先导。存在着执法意识差,面对钱、权、人情等外力的影响,不能把握方向,丧失了应有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并且工作中的宣传教育大多是形式主义,不能真正落实到位,不能做到特殊性与共性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形式单一、方法死呆、内容空泛实用性不强。学文件,念报纸,一般性的宣传教育,应付检查。不能调动工作人员自身的积极性。教育者自身也存在着知识层次偏低与社会管理需求不想适应等特点。往往不能把握行政执法环境的发展与变化。

三、行政执法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方法

1、世界观教育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主要内容。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保持党的先进性就要保持党和党员的先进性。树立群众观点、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永远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

2、人生观教育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有利于抵制和克服利己主义为核心的资产阶级腐朽人生观的侵蚀和影响,帮助人们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方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无产阶级的人生目的,引导树立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热切关注祖国的前途命运,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

3、政治观教育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个人的政治是长期的社会生活实践中逐渐积累而成的,它是个人政治认识、政治观点、政治信念、政治理想和政治行为不断积累、凝结和升华的结果,是个人政治行为的内在依据,并以政治行为作为外在表现形式。政治教育主要包括:基本国情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教育。

4、道德观教育道德是以善恶来评价是、依靠社会舆论和内心信念来实现的调整人们之间以及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及其相应的心理意识和行为活动的总和。对人们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对于培养他们忠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献身精神和履行社会职责、社会义务的自觉性,培养他们热爱祖国、人民、劳动、科学、执爱社会主义和勤俭廉洁的高尚品质,从而自觉维护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道德观教育主要包括:集体主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家庭美德教育。

5、法治观教育依法治国是党中央提出的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要想认真贯彻,就必须切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通过社会法制观教育,可以使人们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民主与社会主义法制的关系,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和纪律,并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积极贡献。主要包括社会主义民主教育、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和社会主义纪律教育。

行政执法队伍教育的主要实施方法

1、理论教育法:向人们完整、准确地灌输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宣传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系统地传播先进思想和科学方法。能过口头语言向受教育者传授科学理论,组织集体学习或个人自觉学习经典著作,领会党的文件精神。也可以通过系统的理论讨论、读书辅导以及开始专题节目来宣传教育。

2、实践锻炼法:教育者有目的有计划组织引导受教育者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调动和利用各种社会力量,在实践中训练、培养受教育者的优良品德和行为习惯的方法。如社会调查、参观访问和社会考察、社会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培养文明行为和思想情操。

3、榜样教育法:指通过树立先进典型,以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为范例,教育人们提高思想认识、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的一种方法。可以开展民主选举或网络投票等进行监督选举。

4、自我教育法:自己教育自己,自己做自己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主要包括自学理论、写心得、写日记、定计划、写思想小结和自我修养、自我总结、自我鉴定、自我批评等方式。群体的自我教育包括:集体讨论、辩论会、座谈会、民主生活会、参观调查、竞赛评比、书评、影评、开展向英雄学习等方式。当代社会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加速和谐社会发展,落实科学发展,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体现人文关怀,拓宽教育渠道,给予个性心理疏导,充分发挥各种监督形式的作用,增强和改进行政执法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实现行政执法和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智力支持,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