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低俗文化与思政教育浅论

网络低俗文化与思政教育浅论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互联网的发展迅猛,伴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文化应运而生,国内外都存在着各是各样的网络文化现象。网络文化的产生是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

一、关于网络低俗文化网络低俗文化是网络文化中一部分,主要是由“网络低俗内容”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特殊的网络文化现象。“网络低俗内容”是指网络上一些低级趣味、庸俗,使人萎靡、颓废的内容。其具体表现主要体现在:第一,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内容,包括宣扬血腥暴力、凶杀、恶意谩骂、侮辱诽谤他人的信息;第二,容易诱发青少年不良思想行为和干扰青少年正常学习生活的内容,包括直接或隐晦表现人体性部位、性行为,具有挑逗性或污辱性的图片、音视频、动漫、文章等,非法的性用品广告和性病治疗广告,以及散布色情交易、不正当交友等信息;

二、网络低俗文化对大学生的危害

(一)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危害思想道德素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德育的主要内容之一。思想道德素质主要是指人的政治观点、思想信仰、思想意识、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及规范等。有学者将网络失范行为界定为:网络行为主体违背了一定的社会规范和所应遵循的特定行为准则要求,在虚拟的电子网络空间里出现行为偏差,以及因为不适当地使用互联网络而导致行为偏差的情况。因此,网络低俗文化是引起网络失范行为的一个原因,容易造成不良后果,设置触犯法律法规。

(二)对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危害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时常会被教育到: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为以后的发展好以后的事业,没有好的身体,有再好的愿望也只能是空谈。根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139人坐在电脑面前上网超过4个小时以上,超过总调查人数的90%,其中有111人,大部分是男生上网超过7个小时。结合这组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大学生沉溺于互联网的低俗文化中,没有时间进行各方面的体育锻炼,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上网时长的积累最终导致大学生上网成瘾,沉迷于虚幻的网络世界中无法自拔。大学生是祖国未来发展的主力军,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影响着一个民族的未来,同样也是一个国家能否强大的重要因素。

(三)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危害心理素质是人的身体、心理和社会素质之一,是先天因素与后天因素的“合金”。网络低俗文化对大学生的身心存在危害,其中最严重的属于大学生心理素质危害。网络低俗文化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网络低俗文化导致大学生不成熟心理加剧。第二,网络低俗文化造成大学生心理承受能力下降。第三,网络低俗文化造成一些大学生不良心理疾病的出现。

三、避免网络低俗文化对大学生造成危害的几点对策分析

(一)加强网络低俗文化的研究与整治力度加强网络文化媒介的政治力度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对网络低俗文化进行跟多的研究与思考,这样才能够给司法部门以及学校提供一个别计较合理的标准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整治。政府要与学术理论界合作,对网络低俗文化的前世今生,以及其影响能力与范围进行一定的研究与了解,从目前对学术界的文献调查与综述我们可以了解,现在国家的这方面的的研究是很少的,同时也是非常缺乏的,但是面对网络低俗文化的侵袭又显得异常的紧迫,所以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了。国家迫切地想要对网络低俗内容进行抵制与清理,但是却没有找到一套合乎科学有效的鉴定标准,所以产生诸多争议性的事件。因此,加强网络低俗文化的研究有助于国家对网络低俗文化的政治力度,同时也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情。

(二)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与方法网络低俗文化之所以呗大学生所接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与方法比较过时,无法吸引学生们的眼球。在网络时代的今天,如果不去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与方法,无法与时俱进的话,那么对于大学教育势必会遭到学生们的抛弃。所以,我们应该切实地转变教学方法,多种教学方式结合。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得角度出发,德育课程所包含的内容是最为关键的课程,所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老师要武装自己,能够上一堂更生动的、能够让学生融入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现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并非像过去那样,念念课本学生就能够接受的,我们必须要跟“内容多样,且形式灵活”的网络低俗文化进行竞争,让大学生自主地接受健康的思想政治教育熏陶。

(三)加强大学生自身道德素质建设网络低俗文化的侵袭是无法完全避免的,就算国家的监管力度再大,也只能将其影响降到最低的程度,但是其关键是需要大学生自身对网络低俗文化的抵制。如果大学生自己不愿意去抵制的话,网络低俗内容就容易进入大学生的生活与思想中去。因此,大学生应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自身建设,提高政治敏感度,同时也要提高对网络低俗文化的鉴别能力,从而给自身的素质建设提供健康的环境与有力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