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工思政问题探讨

职工思政问题探讨

一、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就是通过科学的方式、方法,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促其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中。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员工的思想越来越活跃,提出的尖锐问题和遇到的矛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如果忽视员工思想变化,不改变不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企业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然会滞后,立场可能就不坚定、思想就可能会动摇,最终将难以团结、带领全体员工投身到各项工作中,难以推动采油厂的快速发展,阻碍构建和谐采油厂的进程。当前,我们面临的思想政治工作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认识不足。思想政治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构建和谐采油厂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相互促进的。当前,采油厂的发展是各项工作的重心。没有精神文明的辅助,采油厂发展就出不了成绩。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一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认识还很不到位。

2.办法不多。基层党支部在工作中,办法不多,老一套、缺乏创新,只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在一般的学习上,没有在日常工作中体现思想政治生命线的主导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滞后、导致各项工作不能均衡发展。

3.员工队伍中不稳定因素较多。在当今企业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发展中,新气象、新环境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新问题新矛盾,如一些员工思想飘摇不定,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只能看到眼前的利益或只追求既得利益,当企业的做法与自己的想法不一致时,就会出现思想波动,甚至说一些不合适的话。

二、加强采油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1.做好有效沟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首先,及时把握员工思想脉搏。在对员工思想状况的调查上,管理人员要改变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检查和泛泛的听汇报、看资料的调研形式,要以基层建设为突破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组织各部门带队驻井、驻站、驻队的跟班调研活动,要与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全面掌握员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把握全厂员工思想状况,用实际行动体现“业务在一线指导、服务在一线体现、办法在一线产生、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的工作作风。同时,还要通过员工代表提案、合理化建议、员工座谈会、定期的员工思想动态分析等形式来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要根据不同员工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因人施教、因时而异地予以说教,做到有的放矢,根除员工思想弊病,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其次,抓好员工的心理教育。心理教育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教育活动,把心理咨询中常用的心理疏导技术,转化成思想政治是主要用于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种方法。采油厂要通过职业心理健康、压力管理、挫折应对、积极情绪、职业倦怠、工作与生活平衡、咨询式管理者等系列培训,帮助员工掌握提高心理素质、保持心理健康的基本方法和技巧;要广泛开展促进员工彼此信任与接纳,相互支持、互助解难的趣味运动会、“心连心"演唱会、拓展训练等活动,帮助员工进行价值观探索,使员工感受到工作的乐趣和为油奉献的生命意义。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使员工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帮助员工解决心理困扰,宣泄不良情绪,激发积极情感,融洽人际关系,融入快乐生活和工作之中,对采油厂人力资源的优化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再次,构建思想疏通的渠道。在管理者层面,采油厂要通过厂长接待日、信访工作、恳谈会、座谈会,以及通过网站设立公开专栏、公开信箱、聘任厂务公开监督员等形式,了解和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征集员工的建议和意见,使员工在涉及员工自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有充分的知情权、举报权、监督权、质询权、建议权和反映权。在员工层面,采油厂要把理顺员工不良情绪和思想,作为塑造员工阳光心态、满足员工归属感,增强员工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效途径,要立足教育引导、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员工的所想所思,使思想疏导与管理能够有机融合。

2.创新思想与思路,活化采油厂思想政治工作。首先,抓“常”,思想政治工作抓紧、抓牢。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常”,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连同采油厂安全管理、成本核算、绩效考核等项目作为关键任务常抓不懈,努力使采油厂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其次,抓“活”,思想政治工作生动活泼。活跃采油厂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适应采油厂大发展的要求,也是采油厂思想政治工作自身改进的需要,因此,要针对员工队伍表现出的新特点和采油厂成员的组成特点,用好活动载体,使思想政治工作打破常规、活泼有趣,促进全厂全员的思想大融合。再次,抓“齐”,思想政治工作百无一疏。采油厂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面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的表率作用,这样可以取得几个成效。一是便于员工唱主角,广泛参与自我教育;二是便于发挥员工思想工作骨干队伍的作用;三是有利于促进思想教育活动的经常化、小型化、规范化和全面活跃。这样就使员工兴趣大增,乐意做好与自己前途息息相关的思想政治工作——乐意抓关联自己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乐意去碰自己难以解决的“难点”问题,乐意解决自己困惑的“疑点”问题,从而使采油厂的思想政治队伍更为壮大,实现采油厂员工队伍由“小政工”向“大政工”的发展。

3.关心员工疾苦,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和谐性。由于员工的工作生活中存在不同的困难,这些困难不解决,就会影响到员工的情绪,使员工产生或多或少的不良情绪,如焦虑、内疚、嫉妒等不良情绪,这些不良情绪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和缓解,长期被不良情绪困扰,管理者不能及时发现,员工就会闷在心里,不善于求助组织,不主动找同事、朋友、家人诉说,使病情日益加重,就不利于员工身心健康,从而影响员工的工作。一是尊重和关爱员工;二是解决员工自身实际困难;三是解决员工家庭无人照顾的问题。使员工能够无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结语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线,我们只有紧跟形势发展的需要,找准时机、找好方法,才能保持采油厂员工思想的稳定性,才能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创建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