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政教育的重要地位

思政教育的重要地位

1一个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近期,教育界的某些不良现象,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与拷问: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而接连发生的“马加爵事件”、“药家鑫悲剧”、“刺母案”,更是让这一问题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不断刺激社会大众的神经,大家都在追问同一个问题,我们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使“天之骄子”顿变“杀人恶魔”。悲剧事件提醒社会、学校、家长、学生深刻反思,提醒每个人补足补好“学会做人”这至关重要的一课,而这也正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需要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德才兼备”才是社会需要的人才。对社会来说,德才兼备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废品,无德无才是。高校有责任向社会输送合格人才,同时,凸显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特殊地位。

2思想政治教育在中西方教育中的特殊地位

思想政治教育是任何一个国家在统治过程中的一种必要手段,对于统治阶级来说,如果不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工作和努力,那它就是一个不成熟的阶级,也是一个没有前途的阶级。因此,每个国家都是从战略的高度,来对待思想政治教育,使其具有战略层面的特殊地位。中国古代十分重视道德教育,强调德育为先。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认为这是一件关系党的事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大事。强调,“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将其作为一项国家教育政策来阐述。对思想政治教育,美国可以称得上是“无名有实”,尽管没有明确采用“思想政治教育”一词,但从美国政府到美国学校,都极其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美国人一般把“思想政治教育”称之为“公民教育”,其目标是培养资本主义社会的合格公民。美国历届政府主要通过立法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法律保障。1994年,总统克林顿签署《美国教育改革法》,布什总统制定通过《2000年教育战略》文件,规定了五门核心课程:数学、自然、英语、历史、地理。要求历史、地理必须合格,才能取得学分和毕业[1]。在美国,一向都是把历史、地理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法国是西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最早和最有成效的国家,一贯重视对民众的思想政治教育。早在1793年,在制定法兰西共和国《公共教育法》时,提出《人权和公民宣言》为公民思想政治教育中绝对必需的知识。此后还专门开设了“共和国公民的伦理与道德”课,以强调对公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并且这也最终成为在法国中小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传统[2]。在德国,人们经常使用政治养成一词,所谓政治养成,其实就是政治教育的别称,未来公民的政治养成教育主要由学校负责。学校负责培养学生成为公民,教育他们尊重当局和热爱统治家族。具体方法如下:第一,政治教育课在德国所有州都列为必修课。第二,德国还非常重视在其他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渗透道德教育。第三,教师本身的思想政治状况被强调为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3]。不难看出,古今中外都把以德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重心地位,甚至以法律的形式确立学校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责任。

3民办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分析

在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上,民办高职院校与公办高校是一致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但在具体的教育内容和教育对策上,却有着自己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其一,民办高校管理体制与公办高校的管理不同。公办高校是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党委直接领导。而民办高校管理体制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法人治理结构,党委和董事会共同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二,民办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础薄弱,先天不足。其三,民办高校大学生有自己的特殊性。低分录取的生源占大多数。他们在学习能力、接受能力、心理特点、价值观念上与公办高校大学生相比有很大的差别,这决定了民办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不能简单照搬公办院校的模式[4]。本文对广州多所民办高职院校学生作了抽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共计300份。对民办高职院校大学生道德素质的进行调查分析,如表1所示。从自我评价结果统计来看,可以看出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整体偏低。如何把握民办高校大学生的思想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对策,是决定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成败的关键性因素。

4思想政治教育重心地位的证成

只有科学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在民办高职院校的重心地位,才能实现向社会输送德才兼备合格人才的教育目标。思想政治教育是民办高职院校大学生人格塑造的主导力量。对大学生人格形成的影响,有来自社会家庭的影响,还有学校系统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但社会家庭的影响力量终究比不上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强大。这是因为,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的教育活动。思想政治教育是民办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重要手段。首先,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生学习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更真实地了解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年龄学生的学习能力与要求,为学校科学地制定培养目标提供参考依据。其次,思想政治教育还是进行新生管理的重要方法,可以帮助高考失意者放下包袱,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新的学习中去。第三,思想政治教育还是进行毕业生管理的重要途径,通过对学生进行就业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以一种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就业挑战。思想政治教育无可替代的作用与功能,凸显其不可替代的重心地位。

5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针对民办高职院校普遍存在的问题,要确立思想政治教育不可替代的重心地位,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其主渠道作用。

5.1加强民办高职院校教师队伍建设

从全员育人的角度,民办高职院校教师都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都肩负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责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改善教师待遇,加强教师培训。不能将教师当作上课机器,必须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与政治意识,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

5.2提升民办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的质量

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关键是要提升课程建设的质量。首先,民办高职院校的董事会成员、校长、教学管理人员应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确保民办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按要求开设。其次,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问题研究。创新教学理念和考评方式,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增强教学内容的层次性与针对性,增强教学内容的时代感。

5.3优化民办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

为保证民办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良好的环境,关键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这是优化民办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重要保证。加大经费投入,政府对私立高校投资,是世界各国发展私立大学的普遍形式和通行做法。如日本,1975年制定了《私立学校振兴援助法》,从法律上确立了国家援助私立学校的责任[5]。

5.4构建立体多维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民办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给力。第一,加强学风建设。优良的学风是优化校园文化环境的前提。第二,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第三,建立和完善校园网。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增强网络正面宣传的影响力。第四,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强化家庭的教育功能,家校之间的相互渗透已直接关系到教育的最终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