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艺术创意型人才培养模式

影视艺术创意型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文化创意产业的勃兴在为国内高校影视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使高校戏剧影视艺术教育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创意型人才的教育与培养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关键条件,也是文化创意产业与高校戏剧影视艺术教育之间沟通桥梁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紧紧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快创新影视艺术教育体系的改革步伐,努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的创意人才,成为了高校戏剧影视艺术教育的首要任务。本文将从研究探讨目前国内外的创意型人才培养现况出发,提出几条可供影视艺术专业探索和实践的创意型人才培养之路。

关键词创意型人才影视艺术教育文化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在愈演愈烈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浪潮中,创意型人才的教育与培养不但成为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关键条件,同样也成为了文化创意产业与高校影视艺术教育之间沟通桥梁的重要因素。因此,紧紧围绕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快创新高校影视艺术教育体系的改革步伐,努力培养各类复合型、应用型的创意人才,成为高校影视艺术教育推动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首要任务。本文主要从目前国内的创意型人才培养现状出发,结合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研究探讨几条符合高校影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方法与途径。

1国内高校影视艺术创意型人才培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专业设置不合理、特色不明显,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

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的影视艺术学科内部,对各专业在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的课程设置方面,仍保留着“计划经济”的色彩,既不能完全做到像国外高校一样通过跨学科学习,培养和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又没有根据国内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构建和设置新的教学体系,这使得学生在课堂上所获得的知识与社会上相关文化创意产业岗位对专业知识、技能方面的需求产生脱节的现象,跟不上文化创意产业迅猛发展的步伐。

(2)教学理念和方法模式稍显陈旧。

我国高校人才教育的理念和目标往往局限于研究型或应用型人才这两个方面,而缺乏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学生的一些个性化思维和创意性思考往往得不到老师的重视和鼓励。此外,在教学方法上大多还是不可避免地采用“灌输式”的传统方式,缺少一些如启发式、参与式、讨论研究式等新型教学模式,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学习和联想创造能力。

(3)教学内容中理论与实践的比例失衡。

影视艺术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学科,挖掘和培养此方面的创意型人才,少不了对学生理论联系实践能力的锻炼。然而目前我国高校的相关学科教学内容的设置还是显现出“重理论、轻实践”或者“以实验代替实践”的不足之处,这使得学生一方面由于受到统一模式的理论化教学而缺乏个性化的学习体验,另一方面由于受到过于专业化的实验教学而对自身专业外的相关学科缺少必要的了解。

(4)自身条件与社会环境的限制与影响。

由于校内资金短缺、师资队伍有限和场地限制等多方面原因,使得我国大部分高校的戏剧影视艺术学科相关专业既不可能像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高校一样建立属于自己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动画产业园区,也没有与之配套完善的实验环境和对口性强的实践基地,这就极大地限制和影响了培养创意型人才必不可少的实践性教学与锻炼的机会。

2文化创意产业背景下影视艺术创意型人才的培养之路

打破影视艺术学科内部各专业的界限,通过学科内部体系的相互渗透、交叉融合的方式,让影视文学、影视表演、导演、播音主持、摄影摄像、舞台美术设计、录音等各专业方向进行多层次、跨学科的融合。如法国的影视艺术课程,就提出了“多科性”与“多面性”理念,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结合,以此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因此,像国外高校一样设立综合化的课程体系,培养在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上具有坚实基础的和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协调应变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综合能力的创意型人才是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传统教育理念,建立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创意型人才。

(1)就像前文中提到的一样,在我国的高等教育领域中,更多的时候教师只是在进行单纯的教学,将知识点灌输给学生,让学生们记住就算是完成任务了,很少会有离开书本进行创新的时候,这也使得我们的学生很多时候专业技巧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在需要突破的时候却缺少了创造性思维。因此在教学模式中,学科教学培养的重心,需要适当地从专业技能教授向引导和挖掘学生自主创新能力上转移。而符合文化创意产业需求的创意型人才必须具备较强的个人创新能力,因此影视艺术的教育工作者更应深入地了解学生,与学生进行充分沟通,以便及时发现其各自的学习方式、思维习惯及兴趣所在等个性化特点,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传授和探讨。这种教学模式能更有效地引导学生运用独创性思维进行自主的学习活动,从而培养出能具有创新精神的创意型人才。

(2)讨论研究型教学模式是对传统应试教育和纯理论教育观念的彻底革新,同样适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影视艺术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例如微电影、舞台剧、广告宣传片等,其成果均是创作者的创意灵感在作品中的一种物化表现,创作过程前的灵感展现以及创作过程中的奇思妙想都将会时刻修正整个物化过程。以讨论研究为主,以传统教学为辅,这种由师生共同参与其中的教学模式极其适用于创意向实践活动转变的前期阶段。在这种教学模式中,教师应尽可能地提供足够的平台给学生,引导和鼓励其以各种方式去获取资源、寻找资料,并在此过程中使学生自发的培养创新精神得以良性发展。

(3)在理论性教学完成之后,教师们可以布置给学生一些专门的案例,让学生在课后去进行资料收集,在学生课后分小组探讨之后,再回归课堂,来阐述大家得出的观点以及新发现的研究成果。在教学中,应给予学生们充分的时间进行讨论,利用观点的碰撞来激发学生的思维创新,任课老师在课堂上只需进行指导,不干预学生们的主动创造。使用这种教学模式,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潜能,减少依赖性,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当然,用以讨论的案例应具备典型性和前沿性的特点。例如在关于某种类型电影的案例分析或某一个导演的作品分析中,学生可以运用结构分析法,结合该导演的其他作品去总结出该案例中每一个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性,在此过程中既丰富了学生的联想力,又拓展了其创造能力。案例分析型教学模式正是通过教师挑选反映创造性的基本原理和创新精神的经典案例,逐步引导和建立学生的创新思维。

(4)项目驱动型教学模式是一种将教和学完美结合的整合力培养模式,教师可以布置相应的任务让学生完成,并且每个任务中能够把教学内容中的基本原理与重点难点涵盖于其中,学生的创新意识在这个过程中不知不觉就被培养了出来。这种教学模式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教学任务的选取。教学任务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因此在选取任务的考量标准上,必须明确该任务的价值和目标;在具体任务的安排上,要牢牢把握各个环节的内在联系和区别以及与影视、艺术等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②加强团队意识的培养。是整个教学工作当中的核心目标,其终极目的是通过课题组领导成员制订该组的项目研究计划方案,把各项具体任务分派给小组成员独立完成的方式来增强个体在处理问题时的协调应变能力及社交能力。③成果汇报的方式。可以因项目性质的差异而选择不同的汇报方式,如上交项目结题报告书或举行该项目课题成果交流会。④课题的具体评价体系。根据课题组成员在具体课题实践环节中的能力表现、个性化思维的展现、团队协调能力的施展发挥,以及其创新性的最终体现来具体制定相关的理论评价体系,具有完善的、明确的指标及要求。

(5)参天大树必须有肥沃的土壤、新鲜的空气、充足的阳光雨露才能茁壮成长。而对于影视艺术学科的学子而言,良好的学习氛围就是他们成长所需的最佳环境。这其中蕴含:学术观点自由发挥,积极鼓励个性化思维方式的展现;重点发掘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模式;提供开放式的学术资源共享等等。如不定期地在校内举办一些类似于电影展、艺术沙龙、学术研讨会的活动,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开放性学术讨论氛围,这对于学生创新意识等方面的能力培养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该方式的实施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环境中接收业界信息、行业动态,保持与时俱进的专业理念,也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对戏剧影视艺术不断探索和创新的兴趣和精神。

(6)注重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认知能力,利用产业实践式的教育方式毫无疑问地在逐步培养创意型人才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日本高校通过与企业签订培养合同等方式,与有着创意型人才需求的企业直接发生联系,学生优秀的创意作品可以及时投入到产出环节,利用企业各方面的优势来培养学生在实践环节中应对具体问题的处理能力,凭借优秀企业的资源来调整和完善教学实践环节。此外,学校通过与企业的交流活动,把学生在校研发的一些项目成果或制作的优秀作品提供给社会上的相关文化产业机构,为相关企业和机构有效地提供能源消耗低、知识含量高、社会反响好的优秀市场创意产品,通过艺术实践、社会实践方面的结合对研究成果进行检验、整改来提搞产品的最终附加值,建立有序、高效、健全的文化产业链,并使得研究成果转化过程实现常态化。通过该环节,最终实现高校和文化创意产业市场紧密结合,让学生直接参与创意产业市场的工作运营,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等两方面的结合和未来走势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由经济全球化所引发的人才需求国际化,极大地促进了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因此,在我国的影视艺术创意型人才方面的培养,首先要与其他国家相关的教育和研究机构展开各类合作研究和师生交流,不断增加在国际学术界交流学习的机会;其次要有效发掘和利用国际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与国际知名品牌大学开展实质性的合作交流,吸取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方针理念、管理教育经验、教学的具体内容和方法,培养具有开放性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最后要创建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国际摇篮,放宽学生的国际性视野,加强建立师资对外的交流渠道。新经济的逐步到来,技术与经济的未来发展已经处于一个跨学科、跨国界的重要阶段,唯有面向世界、相互影响、相互磨合、拓宽视野,才能促进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3结语

作为影视艺术创意型人才的创造者及教育者,应该能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的蓬勃兴旺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必须适应文化产业的特点和需求来对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进行改变,培养出真正意义上的创意型人才,投入到与影视艺术相关的各个文化创意产业中去。既要充分认识我国文化艺术尤其是影视艺术的发展规律,认识到文化发展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是一个长期的探索过程,又要认真思考我国高校教育的现状和所存在的问题,着力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科学高效的创意型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出适应于文化创意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创意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王仲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2]张京成.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06)[R].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

[3]姚聪莉,任保平.国外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及对中国的启示.中国大学教学,2008(9).

[4]国外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及对杭州的启示

作者:佟霏 张艺 单位: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江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