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艺术创作中水墨元素的运用

影视艺术创作中水墨元素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影视艺术以及传统艺术的发展,通过水墨元素与影视艺术融合的充分融合,使我国影视艺术作品得到了创新。文章对传统水墨元素进行了相关阐述,并结合影视艺术基本特点与传统水墨的融合进行了分析,旨在实现影视艺术创作的多元化发展。

关键词:影视艺术;水墨元素;运用研究

由于我国影视艺术的多样化发展,中国水墨画作为一种极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在整个领域中得到了有效利用,同时逐渐拓宽了影视艺术的发展空间。随着艺术文化的不断发展,水墨元素作为一种传统的艺术形式,被广泛的应用在影视、广告以及图像等不同领域中,在3D、4D技术发展的同时,水墨艺术的应用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通过其艺术的运用,充分体现了影视艺术中的人性美、自然美等艺术价值,实现了艺术中抽象美以及艺术美的有效结合,为影视艺术的发展及创新提供了充分性的保证。

一、传统水墨元素中的艺术美

“水墨”主要是将水和墨调和成的墨汁绘制在宣纸上的艺术形式,是一种极具中国特色的艺术。而水墨元素主要是在传统绘画作品中提炼出来的画笔、墨色等与水墨画的相关元素,其基本的艺术主要源于自然,通过其艺术的表达可以呈现出较为独特的视觉效果。而在近几年影视作品创作的过程中,通过水墨元素的运用,使艺术作品充分展现了水墨元素的水墨形状、色彩以及质感,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传统水墨元素的潜在艺术价值。

二、影视艺术与传统水墨元素的融合

(一)水墨元素在影视角色中的设计应用

对于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而言,其角色的塑造是十分重要的。在作品创作的过程中可以将熟悉的背景以及故事情节作为基础,改变传统影视艺术中人物刻画模式,充分融入水墨元素,从而使观众在艺术欣赏的过程中对水墨电影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并将影视作品中的角色得到更好的诠释。例如,在水墨元素电影《大闹天宫》影视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其水墨画的运用得到了人们广泛的赞扬,这一作品正是我国水墨元素应用在传统动画中的开端,同时为水墨化元素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品中通过水墨孙悟空的设计,改变了传统影视角色设计中的艺术形式,使影视中的角色设计呈现出灵活的变化。

(二)水墨元素在影视场景设计中的应用

在电影作品设计的过程中,不仅人物形象的设计是十分重要的,而且场景的设计也是不可或缺的,通过这两种元素的充分结合,可以逐渐提高影视作品的艺术价值,为场景的设计提供有效依据。因此,在影视艺术创作的过程中,设计人员应该重视场景的设计,通过与水墨元素的融合,为影视创作带来全新的灵感,并为影视场景的设计注入全新的元素,提升作品中角色的整体形象。例如,在水墨电影《小蝌蚪找妈妈》动画制作的过程中,就充分的融入了水墨元素的设计理念。整个影片中将黑、白作为主要色调,使人们在作品欣赏的过程中产生轻柔、圆润的感觉。作品中的小蝌蚪在流动的背景图中得到充分体现,彰显了水墨元素运用的重要意义。所以在现阶段影视艺术创作的过程中,通过水墨元素的运用,逐渐推进了我国传统动画行业的发展,实现了作品主场景设计的多样化。

(三)水墨元素在影视构图设计中的应用

由于影视艺术最早起源于西方国家,引进中国之后其设计理念以及构图设计一直沿用西方的创作手段,这一现象在原有影视作品中可以得到明显体现。随着艺术行业的不断发展,影视艺术行业将中国传统的水墨元素运用在影视构图之中,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艺术的发展,而且通过水墨元素的构图,使整个作品中的人物刻画以及故事情节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在传统水墨元素艺术构图的过程中,其艺术形式具有变化多样的特点,例如,在《功夫熊猫之盖世五侠的秘密》的作品创作过程中,主要采用了密不透风的夯实创作理念,通过紧密结构与空白位置的对比,使整个空间呈现出疏密有致的层次感,例如,在作品6分40秒时,鳄鱼和大猩猩群的画面对比就充分显示了这种疏密有致的艺术性形式,彰显了画面构图完整的特点。

(四)水墨元素在视觉传达中的应用

在影视创作的过程中视觉效果的传达是整个作品艺术价值的核心体现。水墨画中最基本的工具是水和墨,通过在影视创作的应用将其他色彩作为辅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影视作品的视觉传达效果。而且,在影视视觉传达的过程中,通过水墨元素的运用可以更形象地将作品中的人物展现出来,使人们在作品观赏的过程中体会到高层次的视觉艺术。

(五)水墨元素在影视广告中的应用

影视广告是影视作品中主题创意形式的体现,因此,在影视广告设计的过程中不仅应该体现广告设计的基本价值,同时也应该充分彰显影视作品的核心内容。而在一些特定影视广告设计的过程中,其画面、镜头等艺术效果主要是将宣传作品作为目的,使人们在广告观赏的过程中对作品留下印象。例如,在酒水水墨广告创作的过程中,创意者应该通过对广告片的分析,恰当的运用影视艺术,广告中通过水墨元素的注入充分彰显了酒水的悠久历史,而且,广告中通过水墨线条将酒坛以及人物进行勾勒,画面墨色素雅,浓淡相宜,充分展现了画面简约的艺术内涵。

三、水墨元素在影视艺术中前景的分析

水墨元素作为一种传统的艺术形式,被运用在影视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使作品呈现出特有的艺术价值。但是,在现阶段影视艺术发展的过程中,水墨艺术的艺术创作只是占据了很少一部分,因此,怎样使水墨元素在影视艺术中取得长足性的发展,就成为现阶段影视作品创作者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在影视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将水墨元素作为一种重要的艺术形式,使观众在作品欣赏的过程中认识到传统文化的艺术价值,为水墨艺术的传承及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总结

总而言之,在现阶段影视艺术创作及发展的过程中,通过传统水墨画与新技术的融合,可以使整个影视作品的创作充分展现民族价值。因此,在水墨艺术形式分析的过程中,影视创作者应该将其作为行业发展的全新元素,促进了我国传统文化在影视艺术中的传承及发扬,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影视作品的艺术价值,使传统的艺术形式焕发全新的生命活力。

参考文献:

[1]秦洁.数字视角下水墨元素和影视艺术互动研究[J].电影文学,2014.

[2]郭早早.论中国水墨元素在影视艺术创作中的应用[J].电影文学,2012.

[3]李艳.传统水墨艺术在数字媒体艺术作品中的应用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2.

作者:徐进波 孙林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