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西方文学作品中的外国茶文化

西方文学作品中的外国茶文化

摘要:虽然中国是茶的故乡,但是茶在西方文学中应用还是比较广泛的,几百年前中国的茶通过茶马古道以及丝绸之路运输到了欧洲国家,一度在西方国家掀起饮茶的热潮,虽然在许多欧洲国家形成了茶叶销售的市场,但是,只有英国建立了具有英国特色的茶文化,因而,茶也成为了英国文学家写作的主题,并使英国的文学作品也充满了茶的香气和韵味。

关键词:英国茶文化;西方文学作品;体现

1英国茶文化的简介

目前中国和英国都有一套具有本国特色的茶文化,也都是饮茶大国;虽然茶叶产自中国,却飘香在英国,在中国宋朝和元朝期间,茶叶是我国主要的出口商品,晨朝为了张扬国力,曾让郑和七次下西洋,每一次郑和都会带大量的茶叶对外国进行贸易,加之这一期间的政府采取了积极的对外贸易政策,也使得我国茶叶大量向外国运输,欧洲各国的商人也经营起了茶叶生意,多次从中国进大量的茶叶,所以在欧洲形成了比较大规模的茶叶销售市场,但是只有英国形成了具有自己国家特色的茶文化,在十八世纪有一位英国公爵的夫人发明了“下午茶”的概念,饮茶便成为了英国人的时尚;下午茶经过后来的发展,成为了英国社会各个阶层的人的一种休闲活动,在英国人眼中,下午茶是一种具有丰富内涵和优雅形式的活动,茶饮品也是养生健康的饮品。

2西方诗歌中的茶文化

在十八世纪英国的咖啡店里,饮茶的都是诗人,茶给了英国诗人创作的灵感,所以,英国诗人在她的作品中赞美茶总是毫不吝啬地用尽了华丽的辞藻。同时在“英式下午茶”的熏陶下,英国的文人将茶与文学作品进行了完美的结合。

2.1《饮茶皇后歌》赏析

提到赞美茶的诗歌,最有代表性就是英国诗人埃德蒙•沃尔特写给凯瑟琳王后生日的祝寿诗《饮茶皇后之歌》。这首优美的诗作为西方国家第一首茶诗,在当时英国社会引起了一场轰动,同时在西方关于茶的文学界中也享有很高的地位。并且这首赞美茶的英国诗被翻译成了中文,其中基本内容就是把凯瑟琳皇后比作了希腊的女神,并也用了类比的手法说明了所有的希腊女神都比不过王后,所有的花草树木都比不过茶叶,到了最后还用茶祝福皇后万寿无疆,青春永驻;这首诗歌不仅在英国文学上占有一定的地位,在中国茶诗歌界也是占有一席地位的,茶叶属于绿色植物,代表着青春、活力、有朝气,所以作者借茶叶来赞美王后,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2.2《茶是可人儿,万灵丹》赏析

还有曾担任过英国首相的格拉德斯通创作了一首茶诗,《Tea,TheCure-All》这个题目翻译成中文就是《茶是可人儿,万灵丹》,这首诗虽然看上去结构简单明了,但是却写出了茶叶的功效以及作者对茶的喜爱。这首结构简单,读起来朗朗上口的诗写出了首相在各种情绪下的品茶体验,例如在作者寒冷的时候,茶可以温暖他;当作者愤怒的时候,茶可以让他安定下来;当作者伤心的时候,茶可以抚慰他;当作者劳累的时候,茶可以让他解乏。作者在写饮茶的时候,总是让人感到特别舒服,特别安定。

2.3《鲁里之流》赏析

另外还有一篇比较简单的茶诗《THEROLLIAD》,这个题目翻译成中文是《鲁里之流》,虽然,诗句比较简练但是韵味十足,这首诗主要写出了茶叶的不同品种,不同品种有不同的韵味和不同的风情。英国诗人与中国诗人赞美茶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们表达方式上存在不同,中国诗人抒情比较含蓄,但是,英国诗人都是很直接的表达自己的喜爱或者憎恨之情,在这种简单的诗句结构中,英国诗人的表达方法给人一种清新,舒服的感觉,由此,也看出了茶在英国人生活中的地位。

3西方其他文学作品中的英国茶文化

3.1英国茶文化在西方其他文学作品中的应用

茶文化在英国的发展十分迅速,从传入到现在茶文化在英国的普及就可以看出,短短几百年茶文化在英国就已经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茶叶到达英国后,对英国诗人以及文学工作者的创作带来了很多灵感和惊喜,很多作家十分愿意用茶来大做文章,抒发着内心的情感,同时英国的文学水平几乎上升到了新的高度,许多作品迅速在国内以及外国流传开来。比如英国著名作家奥斯汀,他很多作品都十分精彩并且脍炙人口,其中那个《傲慢与偏见》就十分出名。这部作品出名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因为作品深恶痛绝地就事论事,抨击当时的等级社会和等级制度。另一个就是因为他作品中所描述的茶文化,这部作品中的茶文化可以说是十分精彩、深入人心的。比如文中描写贝尔特先生招待客人时的精彩片段,其中就对泡茶、喝茶、茶杯等进行了描写,其实还有很多片段的描写中都涉及了对茶文化的描述,从中可以看出茶文化对英国文学作品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

说起茶文化茶文学,还有一个人也十分有造诣,那个人就是英国文坛泰斗塞缪尔•约翰逊,他的作品想必大家都多少有点了解,之所以能成为文坛泰斗,那与他的写作风格是分不开的,他的作品很有大师风范,给人一种爽朗明媚的感觉,这也是他的与众不同之处,现在主要来谈论一下他作品中的茶文化,他认为茶带给他的精神享受是没有其他事物可以比拟的,将之视为精神食粮,特别是写作之前如果泡上一杯茶,喝上一口,那文章的灵感可能说来就来,茶伴随着他一天的生活,无论是早上刚起来时的松懒,还是中午午休后的精神,或者是夕阳西下时的惆怅,他都能为此做文章,大肆抒发着自己的情怀,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自己,无论是对小狗或者是绿叶,仿佛他都能找到灵感,思想的巨人从来都是如此简单。无需考虑其他,茶成为泰斗创作的源泉,也是他拿起笔杆的动力。

还有皮内罗,英国著名大剧作家,他所认为的茶便是高尚的、纯洁的、无与伦比的,除了品茶时的享受,也还有对情感的寄托,寄托着自己的内心世界,茶可以带领他走进未知领域,探索未知世界,引起对未来的深思和期待。茶看似简单,实则它的影响力却是十分深远的,影响着众多的诗人、词人、小说家以及剧作家,它的影响力也涉及到多个领域中去,比如当时关于茶的书籍销量都是很可观的,还有自然领域。茶的影响正以不可估量的速度在英国甚至西欧多个国家流传,所以茶文化给当时的文学作品带来了新的春天,很多作品读者喜闻乐见,使英国文学更上一层楼。

3.2英国茶文化对西方文学作家创作的影响

文学家是不分国界的,只要心灵相通那四海之内皆兄弟,各个国家各个肤色各个民族等都可以成为朋友,比如英国诗人拜伦与法国作家安•莫洛亚便是好友,他们文学风格各有千秋,但是凭着对文学的热爱,对事物有着相似又不同的特点,他们成为了好友,其中安•莫洛亚在著作其作品《拜伦传》中就曾多次描写拜伦对茶的喜爱:“没有牛肉,没有啤酒,他会哀叹;没有茶,他会觉得是令他烦恼的灾难。”可见茶对拜伦以及法国作家安•莫洛亚都产生了影响。对拜伦而言,茶叶比生存必需品的牛肉和啤酒还能另人兴奋,认为茶叶是生命之源,没有茶叶生存便没有意义,可见茶叶在英国的引入还是十分重要的,足以证明茶叶在英国的流行度,就像如今中国的“中国梦”一样深入人心,扣人心弦。

还有安•莫洛亚的作品也涉及茶文化,就可以知道茶文化的宣传不止在英国,还有欧洲其他国家也是一样的,由此可见,欧洲很多作品中都有着对茶的描述和影响度,当所有作品中的茶文化融为一体时,就可以将当时整个欧洲的茶文化所影响到的人、事、物尽收眼底,可以更充分的了解到茶文化对英国或者对整个欧洲所带来的影响,几乎是大街小巷人人尽知,英国茶文化对法国甚至欧洲的影响由此可以看出是十分深远的,不仅是作家间的宣传影响,茶也是平民阶层间茶余饭后的话题,人民将茶视为饮品,视为药物(可以提神醒目、缓解疲劳、清醒头脑等等),更是精神的象征,象征着内心最纯净美好的一面。茶带领着人们丰富生活,提高精神品质,更重要的是对整个欧洲文学的创作和发展起到了领路人的作用,促进了欧洲文学的发展,同时也丰富了文学题材,增添了文学底蕴。

4结束语

无论是英国,还是西方国家,茶叶所带来的影响都是无法磨灭的。无论是对西方上层阶级还是平民阶级都有着影响,特别是在文学方面,不可否认西方文学在当时茶文化的渲染下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不仅仅体现在诗词歌赋上,也体现在剧本或者人民的传颂中,茶文化是深深地进入到最平凡最基本的文化底层中去,当茶叶成为人民每天的生活必需品时,这说明茶叶达到了最原始的效果,这样也表明文学作品的煽动性是十分强的,茶叶带给人们物质上的满足,带动一种文化潮流,带动人民精神的进步,不论从哪个方面都对整个欧洲都带来了不可磨灭的影响。此外英国茶文化在英国本身和整个欧洲文学都是先进的,更是一种文化交流和融合的表现与展示。

参考文献

[1]马晓俐.茶的多维魅力[D].浙江大学,2008.

[2]乐素娜.中国茶文化在东西交流中的影响———以英国茶文化为例[J].茶叶,2011(2):121-122+126.

[3]李力群.英国茶文化的内涵与魅力[J].大众文艺,2011(17):299+291.

[4]刘朴兵.略论英国茶文化的演变[J].农业考古,2010(5):324-333+338.

[5]梁远.从茶文化中看英国文化向上的价值取向[J].湘南学院学报,2010(6):66-68+73.

[6]王利琳.外国文学作品中的英国茶文化[J].农业考古,2015(5):104-107.

[7]卜小伟.英国茶文化探析[J].现代妇女(下旬),2014(6):331.

作者:魏芳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