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探索与实践

动画专业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探索与实践

摘要:在当前的高职教学中,校企合作是当下提出的一种较为先进的教学理念,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学生可以在学习的时候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从而推动着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本文主要是分析了课程标准下影视动画专业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模式的探索,希望可以给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学习影视动画专业课程时提供一定的借鉴和思路,从而提高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的能力。

关键词:课程标准;影视动画专业;校企合作;育人机制

影视动画专业是现在比较热门的一类专业,许多高职学校在设置课程的时候,也是开设了这门专业,希望学生可以通过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了解和学习到影视动画专业的意义。现在校企合作在高职教学中的育人机制中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教学手段,学校通过和企业联合,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从而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人才,为我国的影视和动漫产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一、校企合作的育人机制探索的意义

现在影视和动漫是人们比较喜欢的两个部分,然而我国的动漫影视产业还没有太过完善,因此现在许多高校都开设了一些影视动画专业,希望培养出有关的专业人才,进一步地促进我国影视动漫产业的发展。可是现在高职院校在开设这门课程以后,由于学校的硬件设施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导致了大部分学校在对学生教学的时候,还只是停留在理论知识的教学,学生在实际应用中还不是很熟练,这就导致了教师的教学质量不高。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也只是学习到一些简单的基础知识,不能满足现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许多高职学校的学生在毕业之后,由于没能掌握有关的实践能力,导致学生很难找到对口的工作。这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我国影视动漫产业的发展也有着十分严重的影响。此外,教师在教学的实施也只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并没有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因此高职学生在毕业后,会发现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和企业的需求是不太匹配的,加大了二者之间的矛盾[1]。校企合作其实就是高职院校在开设影视动画专业时,和企业合作开设,在开设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到这些企业中进行实习,教师也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教学内容的变革。从而帮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可以了解到本专业的工作模式,在高职影视专业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学习热情,真正做到全面促进学生发展。现在我国的影视动画专业校企合作也有着一定的成就,例如《钢仔特攻队》就是一所高职院校和一家动漫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拍摄的,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影视动画专业校企合作中育人机制实施的可能性。在这次的校企合作实践中,也给其他院校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提供了一定的借鉴和思路,在这部动漫上映后,我们在后续的调查中可以了解到,参与该动漫制作的学生在毕业之后基本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校企合作下育人机制的探索,能够提高学生综合能力,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活动当中,从而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质量,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有着较大的提升。

二、校企合作下育人机制的实践探索

(一)明确教学观念,加强和企业合作

想要实现校企合作育人机制的开展,高职学校在对学生进行目标培养的时候,要明确培养方案,对教师的教学素养也要进行提升,这样才能保证教师的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可以接受到最先进的影视动画专业教学理念。学校在明确好学生的培养方案以后,还要加强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和企业进行协商和探索,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既可以满足企业的利益,也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到企业中进行实习,了解到影视动漫产业的制作过程,为企业以后的发展培养比较对口的专业人才。除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以外,也解决了学生和企业需求不相匹配的矛盾。在学校和企业进行合作的时候,二者需要找一个合作点来进行协商,在合作的过程中,企业要保证可以让学校的学生在企业接受到锻炼,学校也要保证企业的利益不受损。明确好三者之间的责任关系,这样学校和企业在进行合作的时候,才可以更好地进行开展[2]。学校和企业在合作的过程中,学校要让企业兼顾好学生的利益,避免出现为企业打白工的现象,或者将学生变成企业的廉价劳动力,从而耽误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校可以和企业进行协商合作,在学校内举办一些主题活动,为学生宣扬校企合作的意义,然后教师和学生可以从企业那里接受一些小的项目,做到充分地利用教学资源。现在“工学模式”是一种常见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培养模式,影视动画学院和有关的影视动漫制作公司进行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培养,例如学生在学习“电影电视中的二维动画制作时”,可以和相关企业进行联合,让学生在企业接受对于影视动画中的场景设计、广告设计以及一些三维动画的宣传。这种做法可以帮助学生在工作的时候加强对影视动画中的立体构成和图案设计这些专业技术进行理论知识的转化。帮助学生在工作的过程中学习到基础的网页设计内容,从而更好地训练学生的相关技能知识[3]。

(二)多组织实践教学,改变教学内容

校企合作过程中,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将一些项目委托给学校的影视动画专业的学生进行制作,在提供项目的过程中,企业尽可能地选择一些和学校学习的影视动画知识有联系的项目,这样学生可以在过程中强化对知识内容的学习,也不会影响和耽误学校的正常教学过程。例如影视动画专业的学生在实习的时候,可以到企业中进行实习;在教学的时候,学校可以邀请一些影视动画制作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教学。这样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可以了解到实际应用中需要注意到的问题,这些对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是十分重要的。在进行项目制作或者实习的时候,考核形式和实习期间都需要按照企业的正常工作时间来进行,这样可以尽早地培养学生的时间观念和工作意识,在工作的时候可以将一些影视动画项目制作来代替学生的有关专业课程的学分。这对学生来讲是十分重要的。学生通过实践活动的学习,可以学习到更多的知识能力,学生如果是处于毕业季时,也可以到相关的企业进行学习,学校可以将学生的影视动画制作成果,作为学生的考核标准。校企合作的重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相结合的能力,例如学生在学习动画中期三维动画影视制作,企业可以给学生提供有关的项目,或者让学生和老员工参与到制作当中,这样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可以感受到三维动画设计和广告平面排版中的具体应用,让学生在以后的影视动漫制作学习中,了解到自己需要着重掌握的部分,对学习内容有着一定的针对性。教师在对学生教学的时候,也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对学生多进行教育目标的训练和培养,像在学习影视动画设计的时候可以多去锻炼学生对影视建模和渲染技能的使用,以及后期特效、合成技巧的技能知识重点教学[4]。

(三)完善相关机制,提升教师教学素养

在校企合作中,只有明确了和完善了相关的工作运行机制,才可以达到学生、学校和企业之间的一个协调。想要实现育人机制的全面展开,学校需要和企业之间进行有关机制的探讨,对三方之间的利益做到维护。通过完善有关的责任工作机制来确定三方之间的责任,这样当发生了突发情况时,可以做到责任的划分。在校企合作的时候学校可以加大生产成本的投入,完善相关的动漫影视制作基地,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和企业进行合作。此外学校还需要对教师进行培养,学校对教师培养的时候,可以邀请一些优秀的动漫影视制作人员和教师进行知识内容的探讨,这样可以为教师传授现在动漫专业中比较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来对学生进行影视动漫内容的教学。另外学校可以和企业进行探索,来确定专业课程内容和学生培养方案,对有些影视动漫制作知识,做到不同的考核标准,做到重难点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例如在动画后期成片加工知识的教学中,需要着重地培养学生的动画特效合成能力,可以提高教师对这方面先进特效合成知识的学习,之后教师再对学生教学。这样才可以真正地帮助学生学习到一些有用的知识,在完善机制的时候,还可以创设一些奖惩机制,对设计产品成果较好的学生提供一定的奖励,这样可以刺激学生的学习热情,主动地参与到影视动漫制作当中,提高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在实践的过程中提高了学生的思维想象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校企合作育人机制的探索对高职院校影视动画专业的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学校在对学生教学课程培养的时候,可以多和企业进行合作,让学生在企业中学习有关的影视动漫制作的实践能力,从而让学生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样才可以推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是当前高职教学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教学理念,这种教学理念,可以真正地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了解到当前影视动画制作的内容,并且在实际操作中加入自己的理解,从而为我国的影视动画制作产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杨凡颖  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