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快乐教学法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论快乐教学法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新课改对小学语文教学的方式提出新的要求和设想,要求教师立足于教材和课堂教学实际,关注学生兴趣,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快乐教学法理念的提出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并且广泛应用于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对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阶段运用的常见形式、应用路径及注意事项进行研究。

关键词:快乐教学法;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新课改下,“素质教育”是被反复提及的关键词,学生主体地位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快乐教学法作为教师重要教法之一,是面向全体小学生,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教育目标,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力求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实现教学相长的方法。这种方法能为小学生营造趣味性课堂,让其在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中主动学习,提升学习素养。

一、快乐教学法

快乐教学法是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将教材的知识进行生活化,并且通过游戏互动、动画展示、音乐导入以及语言讲述等方式提供给学生,让学生更加容易接受和理解,以此提高教学效率。快乐教学法强调的是教学氛围轻松愉悦、教学活动丰富多彩、教学目标清晰明确,是新课改下对教学方式提出的全新设想,其根本目标在于教育育人、寓教于乐,需要从全面发展的教育角度入手,实现在学习中获得快乐,在快乐中获得知识。快乐教学法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需要经过复习、介绍、操练和巩固四个步骤。首先,在复习中要求教师结合教材内容,将教学活动设计为小品、游戏、短剧等具有较强的趣味性活动,发挥小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他们进入复习情境,加深知识记忆。其次,在进行新课介绍时,教师可以通过使用多媒体设备将教学主题相关的内容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形式展示出来,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条件,激发其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再次,在学习操练时,教师要给予学生足够的自由,让学生敢于提问、善于提问,并在操练中获得知识和实践技能,提升学习信心。最后,在巩固知识时,要打破以往题海战术的限制,将学习和娱乐相结合,积累并巩固知识,完善个人知识结构,实现寓教于乐。

二、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小学语文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包含古诗词、散文、识字教学内容等,对学生的语言水平、理解能力以及思维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传统的教学方式以教师的讲述和课堂展示为主,学生处于被动学习地位,只能通过“死记硬背”去记忆相关知识点,学习过程枯燥、乏味,容易产生厌学心理[1]。快乐教学法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活动全部围绕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个人兴趣爱好开展,可以将他们带入到一个生动、有趣的语文环境中,引导他们探索丰富多彩的语文世界,进而活跃课堂氛围、增添课堂教学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1]。

2.增近师生、同学之间的友好关系

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逐渐广泛,主要表现形式是各种各样的互动游戏。例如,成语接龙、诗词竞赛、汉字拼接等。学生需在教师的带领下进行集体活动,教师和同学通过更多的交流和沟通,进一步增近了师生、同学之间的友好关系。另外,实施快乐教学法,使学生爱玩的天性得到了充分释放,教师会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游戏中学习,能得到学生更好地回应,教学效果得到有效提升。

3.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应用快乐教学法需将学生分成独立的学习小组,由教师安排学习任务,指导学习小组自行分配任务、讨论任务、完成任务。在此期间,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执行能力都会得到锻炼与提高,并且会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树立良好的团队意识。快乐教学法的教学方式更加多元化,学生可以获得学习思维、学习能力以及创造力等多方面能力的锻炼,获得全面培养,为其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提高其综合素养[2]。

三、快乐教学法的几种常见形式

1.趣味游戏活动

活泼、好动、爱玩、好奇心强是小学生的天性,为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应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引进丰富多彩的趣味游戏活动。在游戏过程中开展文化课教学,充分发挥快乐教学法的教学作用,带领小学生在游戏中获得知识,提高学习能力。例如,在教授小学生汉字时,可以根据网络上比较流行的手机小游戏设计“汉字连连看”游戏,要求学生上讲台进行游戏,用时最短的学生获胜。这样既完成了学习任务,又活跃了课堂氛围,学生也比较容易接受。

2.课堂表演活动

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文章是具有童话色彩的,文章的主人公有的是小动物,有的是植物,与小学生的兴趣、爱好比较贴近,是教师可以合理利用的教学元素。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可以开展各种课堂表演活动,落实快乐教学法,提高课堂教学趣味性,吸引学生注意力。在课堂表演活动中,小学生可以亲身参与教学活动,并且进入到表演情境中,感受教材文章中主人公的情感、性格,并对事件发展的全过程进行一个深入了解,以此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另外,在课堂表演活动中,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小组协作能力都能得到有效提升,有利于小学生综合发展。

3.集体综合实践活动

集体综合实践活动是快乐教学法中一种十分重要的表现形式,活动组织和开展需要由教师主导,根据教材内容、教学进度、学生实际学习情况等,合理设计综合实践活动内容和开展方式,使学生在动手操作和亲身经历中获得足够的乐趣,并在活动中得到相应的语文知识,丰富自己的学识和生活经历。集体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难免受教学时间和经济条件的限制,因此,多以参观当地名胜古迹、博物馆以及各种文化场馆等为主,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受语文学科的魅力,真正地喜欢上语文学习。在进行集体综合实践活动时,教师要掌握好活动时长和时机,不能过于频繁,以免造成学生分心和厌倦。

四、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路径

1.深入挖掘教材中的快乐元素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快乐教学法时,教师首要任务是认真、仔细通读教材,并且根据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吃透”教材,深入挖掘教材中的快乐元素,为快乐教学的开展积攒足够多的素材,丰富快乐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有效提升语文课堂趣味性,吸引小学生的目光,提高其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3]。例如,在《小蝌蚪找妈妈》一文中,小蝌蚪的成长过程就是快乐元素之一。大多数小学生没有见过小蝌蚪,并且不知道小蝌蚪和青蛙之间的关系,会因此产生好奇心,给快乐教学提供便利条件。所以,教师在讲授《小蝌蚪找妈妈》一文时,可以在教学环节穿插一些小蝌蚪的成长轨迹,并在教学前提出问题“小蝌蚪的妈妈到底是谁呢?大家猜一猜?”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并且不断思考问题,寻找答案。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情境下,不但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也营造出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

2.创设趣味性的教学情境

小学语文教材中的文章多数以故事的形式出现,目的是吸引小学生的目光,激发他们阅读的兴趣。所以,小学语文任课教师在开展快乐教学活动时,需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故事性的文章,为小学生创设趣味性的教学情境,让其可以进入到故事情节中,亲身去感受作者的写作意图,经历文章中发生的事情,从而提高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提高教学效果。故事表演是目前小学语文教学中普遍使用的一种手段,让学生去扮演教材文章中的角色,通过表演的形式将文章的内容展示出来,简化教学难度,提高教学趣味性和互动性,增进师生、同学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配合能力等。例如,在讲授《小马过河》时,教师可以邀请几名学生上讲台扮演小马、小马妈妈、牛伯伯、松鼠,并且对文章中的对话进行编排,指导学生将文章的主要内容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来。学生亲身参与表演,不仅可以深刻记忆文章对话内容,而且可以引发思考,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小马妈妈对小马说的话,“任何事情不能一味听别人说,而是要动脑筋去想,并且亲自尝试,这样才能得到最准确的答案”。

3.设计多种多样的趣味游戏

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好玩,对所有新鲜的事物都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入手,设计多种多样的趣味游戏,通过游戏的方式去开展教学任务。例如,在识字教学环节中,教师采用传统的讲授方式完成教学任务后,可以接着开展一个汉字拼接的游戏,对学过的汉字进行巩固和复习,激发学生对汉字学习的热情。教师可以在备课阶段将小学生学过的汉字整理出来,把汉字拆分成若干个独立的偏旁、上下结构等,并打乱顺序。在游戏开始之前,教师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分别下发相同的汉字“零部件”,要求各个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组合成正确的汉字,正确数量最多的小组获胜。学生在游戏中需要集思广益、不断尝试,通过讨论找到尽可能多的汉字,这样既巩固汉字知识,也启发智力,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教学效果良好,获得学生较高的评价。

4.创新教学评价机制

小学语文作为一门重点学科,一直以来都是小学教育的重点与难点,也是教师、学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一门学科,较重视理论知识的考核。从小学语文实际教学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的学习能力是可以足够应对各种学习活动的,并且语文学习本质上是一个文化积累的过程,单独依靠考试成绩是无法准确反映一个学生真实语文水平的。例如,一个阅读能力很差的学生,却可以写作出优美的诗歌,那么他的语文水平是高是低呢。站的角度不同,对于学习的评价就不同。所以,在开展快乐教学时,需要创新教学评价机制,不仅要有理论知识考核,还应有更多的考核评价项目,如,课堂表现、学习态度、活动参与积极性、作业完成度等,给予学生客观、综合的评价。对学习好的学生进行表扬,告诫他们要谦虚并继续努力;对学习相对较差的学生给予足够的鼓励,指出他们的优点,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自信,加倍努力。

5.布置丰富多彩的课后学习任务

为促使小学生在放学后可以主动学习、热爱学习,教师有必要将快乐教学法应用在课后学习任务布置中,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后学习活动使学生主动完成学习任务。例如,在讲解完《植物妈妈有办法》一文时,为了提高学生对于文章内容的理解与认识,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生动有趣的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去小区的花园或者公园里观察各种植物。如果条件和季节允许的话,可以有针对性地去观察蒲公英、豌豆等文章中提及的植物,通过观察去了解植物是如何进行种子传播的,将文章的内容与生活实际建立联系,加深印象,同时,还有助于促进小学生观察力提升。在学习任务完成后,学生需要将自己的实践心得写出来,将所看、所想通过文字表达出来,这不仅锻炼学生的写作文笔,还学会“举一反三”,找到其他植物进行种子传播的方式和特点,增长生活见识。

五、快乐教学法应用的注意事项

1.快乐教学不等于放松教学

快乐教学法是一种教学理念和手段,需要围绕教材内容和教学大纲开展活动、设计游戏环节等。要求教师对快乐教学法的概念和实质内涵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能将快乐教学等同于放松教学。快乐教学要避免出现过于放松的问题,让学生玩心大于学习,导致课堂秩序混乱,从而影响到正常的教学活动开展,降低教学效率与质量,给学生造成负面影响。

2.快乐教学法要符合学生实际

快乐教学法的宗旨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为学生创设趣味性的学习环境,以此在玩乐中获得知识,完成学习任务。所以,快乐教学法需要符合学生实际,贴近学生日常生活。活动内容、互动方式等都要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人兴趣爱好,这样才能起到快乐教学法的作用。不能为了开展快乐教学而强加游戏活动,不考虑学生实际情况,这样会给学生造成错误的认知,影响其学业发展。

3.快乐教学法要掌握好“度”

快乐教学法一定要掌握好“度”,快乐教学时间占比和活动开展的时间节点都要合理。尤其是开展游戏活动的时候,要提前制定好游戏规则和游戏形式,在教学过程中有条不紊的进行,保持课堂良好的学习秩序。一方面,要让学生在玩乐中学到知识;另一方面,不能让学生一直沉浸在玩乐中,要及时将其拉回到课堂学习中,实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的,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4.正确选择快乐教学法的方式和时机

快乐教学法的根本目的是为学生创造一个快乐、轻松的课堂学习氛围,让学生在游戏和娱乐活动中获得相应的知识,掌握学习方法和实践技能。小学语文任课教师在开展快乐教学时,不能为了快乐教学而刻意地去创造快乐的游戏活动,这样很容易带给学生错误的学习信息,使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错误认识,影响其学业发展。所以,小学语文任课教师在教学时,要深入分析和了解快乐教学法的教学目的,正确选择快乐教学的方式和时机,做到寓教于乐,促进小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养成与发展,推动小学生身心综合发展。

六、结论

快乐教学法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将其应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可以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人学习习惯,有助于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增近师生、同学之间的友好关系,并能够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快乐教学法的实践应用要求教师应掌握快乐教学法的内涵与实质,明确教学目标和流程,找到快乐教学法的应用路径,注意应用要点,从而保证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实施,提高语文教学实效性,促进学生学科发展,达成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陆霞.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小学生(下旬刊),2020(10):42.

[2]臧策.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20(9):136.

[3]欧阳芸,石小霞.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快乐教学法”的措施[J].当代家庭教育,2020(26):157.

作者:张娅萍  单位:保定市莲池区永华南路小学